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20200507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心得

DeFi vs. CeFi + 串流金錢是什麼?

本周的課程老師先跟我們介紹了DeFiCeFi之間的差異,簡單來說,DeFi(Decentralized Finance)就是去中心化的金融體系,提供與CeFi相似的功能,但是是透過以太坊以無需認可的可程式協議來管理資金;而CeFi(Centralized Finance)則是指中心化的交易市場,由可信任的第三方來管理資金。

上一次上課的作業我使用了兩個DeFi的平台:

使用Uniswap換取0.1個DAI穩定幣
把0.1個DAI存到aave這個平台

CeFi其實就跟現實生活中的金融體系差不多,把資金放到銀行去定存,賺取利息,但是這樣銀行說年利率是多少就是多少,不會變動;DeFi的利率是會變動的,如果很多人想要借我所投資的貨幣,利息就會提升,投資者賺得比固定年利率還要多。但是因為DeFi的匿名性、透明公開、無須信任這些性質,用來管理的程式(合約),肯定很容易被找到漏洞攻擊,增加危險性。如果能找到辦法解決安全的問題,使DeFi更加完善,我相信DeFi會是一種很好賺錢的投資方向。

接下來老師跟我們介紹了串流金錢,透過Sablier這個平台來展現,他的做法是一筆錢要從A的帳戶到B的帳戶裡,但不是一次全部轉過去,而是在指定的時間範圍內,一點一點的轉過去,這對於原本是領月薪的人會有所幫助,不用省錢省到發薪日才有錢可以用,在一個月裡一點一點的拿到錢就可以用了。但也有人質疑這樣的功能到底還可以用在什麼地方?要拿錢當然是一次拿完比較好。希望在下次上課的討論中能夠想出串流金錢的利用價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