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20200416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心得

區塊鏈智能合約?

智能合約是在區塊鏈開發應用的主要形式,定義與區塊鏈互動的規則。其特色是一旦公開部署到區塊鏈網路即不可竄改或更新。智能合約的程式碼通常會公開,讓任何人都能夠驗證程式碼並使用這些定義好的規則與區塊鏈互動。這些特性類似傳統的『合約』,定義規則後保證具有執行上的效力,又因其不需要中間人即可照合約內容執行,故名為『智能合約』。from 0x1.Academy

比特幣、以太幣這些加密貨幣都是可程式化的,所以我們可以在區塊鏈的錢包、區塊鏈的虛擬貨幣上面寫程式,這些程式就是所謂的「智能合約」。老師在上課舉了一個例子,假如今天要把臺幣100元平分給50位同學,用銀行轉帳100/50=2元很麻煩,如果是跨行轉帳還要付每一筆交易的手續費;使用虛擬加密貨幣的話,可以在貨幣上面寫程式,一次發錢給所有同學(像是撒幣一樣XD),只要付一次交易的手續費。

於是我們在課堂上老師使用remix這個網站撰寫可以撒幣給大家的SOLIDITY程式(一種合約導向式語言,被應用於各種不同的區塊鏈平台),並且把這個程式(也就是合約)放到老師的錢包裡,再輸入剛剛收集好大家錢包的地址,使用這份合約發錢給每位同學。但是發錢的動作卻失敗了,有可能是安全問題,老師也一直提到智能合約有些不是很安全,原本要發給我們的錢可能被偷走了,接著也試試比較安全的合約,歷經幾番波折,終於成功發錢給大家,每位同學獲得了0.00325的以太幣。

成功獲得0.00325以太幣後,接著我們進行另一種智能合約的操作,到BBSC | 寶幣商城來抽獎

使用0.001以太幣來抽寶幣!!

我的瀏覽器有用MetaMask掛載錢包,所以直接使用剛拿到的0.001ETH熱血開抽,最後獲得1000寶博士幣 :D。後來老師也有給我們抽SELF TOKEN,這個幣是有店家可以使用的,聽說還可以買電影票,可惜我只抽到4 SELF TOKEN :(。

MetaMask/Trust Wallet都可以看到我的錢包裡有0.0019ETH, 1000BBSC, 4SELF TOKEN

透過這次課程,我學會了如何在區塊鏈上進行智能合約的操作,不過目前看來「安全性」是一項非常大的問題,如果能夠解決安全問題,相信智能合約能有更多人使用,獲得顯著的發展。之後可以找時間來研究看看SOLIDITY這個合約程式語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