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鴉
松鴉

這個人很懶惰,什麼都留下

20200319 區塊鏈技術與應用心得

這週的課程觀看了一段TED演講的影片,是由數位貨幣研究者內哈娜魯拉(Neha Narula)主講,主題為貨幣的未來。

在這段演講中,內哈娜魯拉利用許多比喻來形容這些虛擬加密貨幣的特性,一開始提到了一段文化故事:二十世紀初位於密克羅尼西亞的雅浦,這個地區的人們使用一種石灰石圓盤來當作用來交易的石幣,但是這種石幣十分巨大、沉重,不可能帶在身上使用,所以雅浦的人民只會記錄這些石幣的所有權。這是虛擬貨幣所擁有的特性之一。接著說到有一群水手要把一塊石幣運過海洋,卻不幸的讓石幣沉入海底了,話雖如此,雅浦的人民仍然一致認同這些水手是擁有那塊石幣的,這塊石幣仍然屬於雅浦經濟的一部份。藉此她延伸出一個重點:不論是上述的石幣,或是美金、歐元,它們的價值都人們共同去賦予的,並不是與生俱來。

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逐漸習慣在日常生活使用數位貨幣、電子轉帳、線上付款等等功能,而未來的貨幣可以用程式來控制,所以將不會需要中央機構來控管,加密貨幣則是這項發展的第一步,建立在密碼學的基礎上,可以偽裝資訊,讓資訊不顯而易見,以及驗證資訊的來源,也就是說不再需要透過銀行來維護交易安全。而每一項加密貨幣的轉帳、交易紀錄,每個人都是有辦法查詢到的,上課時老師也有示範轉帳及查詢的方法,只要輸入區塊鏈的代碼,就可以查到與其相關的交易紀錄。前幾年很流行透過硬體效能優秀的電腦來「挖礦」獲取比特幣,但是近幾年已經幾乎沒有人在用電腦挖礦,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我有發現到有個瀏覽器:Brave。如果我願意觀看尊重隱私的廣告,則可以獲取比特幣,或許經過了幾年的發展,獲得加密貨幣的方法也有所進展跟改變?

在演講的最後講者提出:所有新的科技產品或是技術都必須要權衡,像是網際網路讓我們有許多浪費時間的方法,卻也大大的增加了生產力;行動電話對在上班的人來說有點擾人,感覺隨時隨地需要工作,卻協助我們與家人、朋友保持聯繫;新的共享經濟將會淘汰一些工作,但也會創造出新型、具有彈性的就業形式。可程控貨幣仍然在持續發展與改變中,究竟在未來的五至十年,又會有哪些方面的進展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