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avier. W
Xavier. W

一个喜欢furry的潮州学生 欢迎浏览我的Instagram:instagram.com/xavierwezf 和我的博客:xavierblog950719653.wordpress.com

纵使没有奇迹——谈谈电影雄狮少年

本文涉及剧透,介意者请回避

先说明一下,虽然我是广东省的,但因为我是潮州的,所以对于里面涉及的广府文化可能有点偏差,敬请注意,同时我也不知道所谓广东人标准长相应该是怎么样。如果你反对我下文的观点,请你关闭这页面吧。


得怎么说这部电影呢?一方面自我在12月18日的星期六晚看了这部电影后的一周内,关于这部电影“辱华”的争议就一直存在,还愈演愈烈。

争议的来源:主角们的长相,图源网络

不得不说,现在的网络舆论环境真的特别一言难尽,特别是中国。就因为主角的长相有点眯眯眼,就扣上一顶辱华之帽(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一部迎合所谓“白皮”的电影)!最后连吴京和央视新闻(如果算上东方时空,央视还不止一次)都出来安利还可以被反驳……


而另一方面,由于当前电影票房市场低迷,这部电影被赋予了许多期待。是啊,国庆后的中国电影院,除了姗姗来迟的沙丘和没什么看头的007,再也没有什么让人想看的进口大片(尚气和永恒族?算了吧,它们同样冠以辱华之罪,同时许多好莱坞电影也受其影响无法来到中国大陆上映,一直到2022年1月初的黑客帝国4,不过它的豆瓣口碑只有6分)。


而国内的电影,除了11月韩寒监制的扬名立万,也就只有这部雄狮少年(它在12月11日就大规模点映)、以及17日上映的误杀2、24日上映的爱情神话可看了,更何况,它还是一部特别的国产动画电影。因此当时人们对它期望值挺高,认为它能拿到25亿、甚至是30亿的票房,结果现实的话,截至圣诞节当天才破亿。


我当时是看了弘炎在B站的动态(当然也又看了多多汽的评论),忽然心血来潮去看的(当时我才月考完)。不得不说,虽然还是有一点的瑕疵,但这部电影还是值得去看的。它真的值豆瓣8.4分,也真的值各位兽迷及影评人乃至观众的转发与评论(除了上面两位,柴德、赤田、Aoyi、言夕等furry画家都参与相关的转发,同时也反驳了电影辱华的事实,枪稿、三号厅、导筒等公众号、月光博客的推特也对它好评)。

故事发生在2005年的广州,一个“废柴”少年阿娟(就是上面图中C位的那个,别笑他的女性化的名字,因为他体弱多病,父母为保佑他故意取这么一个名字的)还有他的朋友阿猫(图左)和阿狗(图右),为了证明自己“不是病猫”,通过舞狮来开启一群底层人的逆袭之路。不过如果只是像19年哪吒那样只是讲究“燃”,未免也太普通了,根本不足以成为这部电影的独特之处。


这部电影真正的独特之初在于它的现实感(同时也成为部分人拒绝看这部电影的理由,同时与同期的误杀2相比,雄狮少年的现实感反而成了弱项)里面结局还是他们果不其然的成功证明自己不是病猫,在最后的舞狮大会上成功挑战登天柱(不得不说这结尾,太梦幻了,那舞狮蜕变成一朵朵木棉花,而人却真正的变成了一只雄狮),但是到了彩蛋,阿娟还是去到上海,去赚那一小时30元的工资,来为他因工伤而成为植物人的父亲凑钱。


虽然这样有的反高潮的结局是意料之外,但与整个情节来看,却是情理之中。是啊,他虽然是三好学生(在他和爷爷吃饭时,背景可是贴满了奖状),但作为一个身材弱小、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来说,面对现实还是过于无能为力,特别是在孤身一人来到广州城区打工,看到开头给了他希望的同名少女阿娟也为了自己的生活,放弃了舞狮,转而去当的士司机,而自己换了一份又一份的工作,还总是被人嫌弃。


夺冠之后呢?“他没法改变家境,没法重回学校,过更想过的人生,甚至历经了一身沧桑,连少年都称不上了”。

没有过分放大苦难,也并不粉饰人生,舞狮终究改变不了什么,即便你是“狮王”,有一刻你曾跃至巅峰,万众瞩目,可之后,依然还要面对现实,为生计忙,回归到平凡生活。

这也是电影最后隐晦的一笔,在壮志豪情下潜藏的是一丝无奈。

引自枪稿的文章

我想上面说的已经可以代表我想的了,不过没关系,阿娟的父亲最后手指动了,阿娟在上海的房间里还有阿娟的舞狮挂件、墙上的那几张广州舞狮大会上与伙伴们的照片都象征着,他还没有忘了心中的“鼓点”。说到“鼓点”,我想起前几天看到兽迷大森在B站上的动态,里面提到他同样由于生活,要暂别兽圈了(看里面的内容,说这个账号将由他的朋友代管),不过既然是“暂”,就说明他总有一天,会和阿娟一样,“希望也会在”。


此外,它的画面也是值得一提的,无论是开头那水墨风格的舞狮,中间木棉花盛开的场面,还有广州城区的阴雨天(不得不说,它让我回想起娄烨的风中有朵雨做的云)都十分精湛细腻,好像是直接将现实的给搬过来。同时里面的女性人物(除了阿娟(女的)、还有那位“师母”)、阿娟(男的)的师傅“咸鱼强”也是让人值得细细品味的。他们虽都是平凡人,但是他们都有其人物的特性,由于篇幅所限,就不细讲了,不过可以看看其他人写的影评,他们写的比我还好,还更具体。


图为咸鱼强,有人认为他其实是七龙珠里的撒旦先生那样的举无轻重的人

最后,真的觉得国内的舆论环境没救了,现在B站除了毛不易为其唱的片尾曲、片中插曲纸飞机、它的原声带发售以及上面央视的报道外,几乎所有关于它的视频,都以骂它的为主,就算有为其声援的,里面的评论区可谓是不堪入目(当然上面这几个视频现在也受到牵连,只要在里面评论,就有人会说你“长得像阿猫阿狗”)。

好吧,我承认,我本人其实并不对什么“我命由我不由天”感兴趣,19年的哪吒上映时,我有看,但个人觉得,与后来的罗小黑战记相比,还是过于“悬浮”(当然我是把罗小黑战记里的风息当成后来拆弹专家2里的潘乘风、怒火重案里的阿敖,至于真正的内涵……看反派影评的内容就略知一二了)。我个人还是喜欢这样悲一点的故事,认为中国电影不应该只有所谓的燃。

最后,希望各位能好好看这部电影吧,别被他人的观点所误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