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下課後,住宿生的花花世界

我愛我的高中那段住宿的生活,他帶給我無限的可能性。

相信不少人在求學時期都有住宿的經驗。

我高中和大學都有住宿過,大學比較自由,但是大家都各玩各的,同學之間情感較為分散。相較之下,高中時制約比較多,反而造就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高中的學校在三峽,當時雖然住在距離三峽不遠的新店,但是還是希望能藉由住宿,讓自己能夠有獨立自主的機會。

高中雖然很苦,卻也是一段很棒的回憶。

高中的操場@筆者

當年很流行去網咖打電動,但是因為三峽交通不便,所以住宿的同學,都會去運動:打壘球、打排球、打桌球或是玩社團,像是我有參加管樂隊與班聯會,也都是下課後運作。讓到晚餐前的空檔,可以拿來殺時間。

晚上學校怕同學無聊,也會舉辦一些活動。我最期待歲末音樂會,當時的音樂老師,希望我們有進劇場看戲付費的觀念,所以即使表演者都是老師或同學,大家也都要付50元,作為門票,是很棒的藝文教育。

除了唸書、玩社團與運動之外。秘密基地也不可少。

自修室是其中一個秘密基地。通常去自修室都不是去讀書,而是去談戀愛,高中生不談戀愛枉少年,常常看到自修室裡,木桌隔板裡,坐著一男一女,路過他們的人都會不好意思。

而我和死黨們的秘密基地是保健室。三不五時就會去跟護士阿姨聊天,那個空間總是會讓人有一股安全感,那種安全感會讓課業壓力大的我們,能夠有一個喘息的空間。保健室在我高中生涯中,是一段重要的回憶。

高中下課後的花花世界,讓青春期的我們有活著的感覺。

那時候覺得穿花襯衫就是我們死黨們的制服@筆者

在宿舍內,四人一間,通常都是睡上鋪,下鋪是書桌可以K書用。年輕人就是會愛搞怪,在宿舍除了基本的住之外,也發生很多獵奇的事。

像是沒有付住宿費的同學,有時候會來偷住;我們會打牌,然後贏的人,就會去偷拿別人的牙刷,刷輸的人的奶頭,至今牙刷的主人可能還不知道;偷帶漫畫書到宿舍還好,我們還會偷帶高粱進宿舍,然後每個人都一起喝到掛;也有健身控,會帶滾輪,找教官單挑;國中部的學生會來高中部偷大便,我們會去潑水,現在可能不大好,會造成那位同學的陰影;有些學長很帥,都會很早起床在廁所,吹飛機頭;也有體育班同學太大支,把床睡垮;天氣不好一直下雨的話,我們會把除濕機放到衣櫃裡面,快速乾衣法;偶爾還要照顧失戀的同學。太多太多了獵奇的事情,宿舍裡面都有可能會發生。

另外還要提當時的中央廚房。剛剛有說因為我們地處偏遠,所以很多人都會吃學校中央廚房的晚餐和宵夜。我和死黨們最喜歡吃蝦了,打完一輪飯後會剩下很多蝦子,我們幾個同學就會再去裝滿蝦子,高中生的胃是無底洞,輕輕鬆鬆地把蝦子清空後,嗑到最後才離開,懷念那段嗑蝦的日子。

我不知道現代的高中生都在玩什麼?但是我知道在那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跟同學過的非常快樂,但也因為過度快樂,我在高中的學業一路玩,玩到指考的時候,一所學校都沒有考上。

我當時非常愧疚,花了父母親那麼多錢,還要再進入重考班花更多錢。最讓人難過的是,父親因為愛面子,跟別人說,我有考上學校只是不想去讀。自己沒辦法做好當學生的本份,好好讀書,讓我一直愧疚到現在,但也感謝後來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大學,順利就業,現在也有了自己的家庭。

高中的花花世界,影響著我未來的人生,我對於每件事都保留許多可能性,不會斬釘截鐵地定論一件事情,讓我的思維也更加客觀。

年輕人就應該要不斷地嘗試,也許不管到了幾歲,都還是在尋尋覓覓地找自己,但是至少試過之後,會有一個自己生命價值的輪廓。

我愛我的高中那段住宿的生活,他帶給我無限的可能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