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你的孩子好顧嗎?

照顧者的生活,瞬間多出了一個生命,這個生命帶給父母無限的刺激與想像,也打破了原本充滿秩序的生活,像打保齡球一樣,只留下幾根,還挺的住的瓶子,不知道大家留下了幾根?

在生了孩子後,最常被人問到:「你的孩子好顧嗎?」我一直覺得這個問題很難回答。

「顧」就是照應,關心。「顧」也有許多種形式。在孩子旁邊,陪他玩著許多親友送來的恩典牌玩具,這是一種顧。另外一種是,在孩子旁邊,但是自己在滑手機或是看劇,這也是一種顧。這是屬於照顧者的部分。

被照顧者的部分。要牽扯到,好顧的定義是什麼?天天睡過夜?爸媽忙碌的時候,寶貝能自己玩?天天笑呵呵,哭哭不要來?身體健康少生病?我不大確定,大家好顧的定義是什麼?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個性,每個孩子的狀況也都不同,通常我們看到社群上,許多人在曬孩子天使般的笑容,但是實際上卻是惡魔般的行為。父母想呈現孩子優良的一面,然而照顧時,苦都往肚裡吞。

尤其照顧者不只有父母,還有長輩與保母,甚至是托嬰中心,只要有其他人加入,生活就會有多了一些刺激與改變。

如果想要生孩子的朋友,請不要問任何人,就大膽的去生吧!因為當身邊有越多的人,跟你聊到小惡魔平常的行為時,累積越多大家就會卻步了。

我們結婚後,並未計畫生或不生孩子,因為孩子不是說來就來,有些人拼命求子,一直做人工受孕,有些人選擇凍卵生孩,像前陣子的家庭美滿的志玲姐姐,都是努力想要有孩子的人,但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環境荷爾蒙影響、物價飆漲、工作壓力大,小產的家庭也就越來越多,傷心的家庭,要在生孩子,心裡的壓力可想而知的大。當知道孩子再度排隊報到的時候,心中的恐懼可能會大於喜悅,要真的生出孩子,比過往還要來得艱難。

有些朋友開玩笑的說生孩子的人都瘋了,在這個最不好的年代生下孩子,但生孩子是我真正感受到,變成第二人生的一個重要轉捩點,跟過往的生活完全不同。父母必須懂得分享自己的時間給孩子,甚至要一直對自己洗腦不能再像孩子了,你已經是別人的爸媽了,心裡層面的調整,是一件很難的事。照顧孩子是終身志業。

你的孩子好顧嗎?

我相信這個答案,是落在照顧者的身上,而不是被照顧者的行為,因為照顧者的生活,瞬間多出了一個生命,這個生命帶給父母無限的刺激與想像,也打破了原本充滿秩序的生活,像打保齡球一樣,只留下幾根,還挺的住的瓶子,不知道大家留下了幾根?

希望大家的保齡球瓶,都還站得挺挺的,沒有挺挺的,也努力地把他們一支一支地扶起來,扶起你的情緒控制,扶起你的時間分配,扶起你的夫妻關係,慢慢地,他會又是完美的10支瓶子。

爸爸你在忙嗎?@筆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