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右
吾右

電影常常,再來旅遊、有時貓咪、園藝偶爾、不要痛風

更衣室上的小閣樓 Made in Father

爸爸的手握起來,又厚又大,是一雙很有力的雙手,這雙手,撐起了我們的家,讓我們家幼年時期,可以衣食無缺。

臉書三不五時都會有一些回顧的照片,前幾天回顧了入厝那天,大家來我們家吃飯的照片,讓我想起房子的一些回憶。

台灣入厝的習俗,都會邀請親友來走走@筆者

入厝的大樓,是長輩離開後,五個兄弟決定改建的房子。我們家住在二樓,那時候因為自己家族蓋的,空間彈性也大,高度挑高三米五,其實很適合做小閣樓,把空間多加利用。

主臥室有11坪左右,我將其中的4坪拿來蓋小閣樓。我構思爸爸木作,這是爸爸給我們夫妻的禮物。爸爸是一位木工師傅,做家具或裝潢都非常有經驗,大致上跟他討論後,畫了一些草圖,他再修改一些尺寸,讓閣樓是真的可以讓人休憩,而不是只堆雜物。

入厝當天空無一物的主臥室,小閣樓還很新@筆者
側邊為半開放式的更衣室入口處@筆者

小閣樓的一樓是更衣室,整個更衣室是半開放,有橫拉門可以保持通風,更衣室總共有五個區域可以使用。

樓梯下的空間較為不規則,可以放一些行李箱,或是一些包包。旁邊斜角平台可以放常用的小包包。

後方為老婆的衣物區,右後上方為掛衣區,下方為換季衣物的抽屜。左後也分為上下,都有橫桿可以掛老婆的衣物。

前方區是我的衣物區,也分成上下區,上為掛衣區,下抽屜是一般衣物區,一半給老婆使用。左前高低差可以掛比較大件的衣服或常穿外套,也有掛褲區,但是不常用,已經變成雜物區。

最後有一個更衣間最重要的秘密設計:大大的橫拉全身鏡,滿足我們換衣需求。

每個女生都希望的全身鏡@筆者

小閣樓樓梯隱藏在後方,我都戲稱跟老婆吵架時的冷戰區。也很適合三五好友在小閣樓聊天,入厝那天,媽媽和遠親就聊得很開心。一直到現在,也都是保持空曠的狀態。

上樓後,爸爸有精算過,所以我站在中間的平台上,不會撞到頭。

小閣樓平常沒上去的時候,都是保持半開放狀態,冷氣比較可以吹下來。有時候也可以整個封閉,感覺很適合養小孩或養寵物,是個秘密基地。

小閣樓通道@筆者
小閣樓寬敞,可以勉強睡兩個人@筆者

想一想,爸爸做木工也一甲子左右了,幾乎佔據了他人生的全部。雖然帶來了穩定的收入,但也帶給他許多生活上的影響。像是因為機具聲都很大聲,所以他講電話都會很大聲,大家都以為他在吵架。小時候我們常常會不了解,所以都會告訴他講話不要那麼大聲。

長期握手工具的關係,他的手指很粗肥,手指頭也很有力,所以開罐頭的工作都是交給他。有時候他輕輕碰一下,都會感覺被打的很痛。

他現在已經退休了,偶爾接接一些零星的案子。隨著年紀增長,聽力也逐漸受損,過年期間,我和姐姐們一起集資幫他買了助聽器,希望他未來的退休人生,能夠有個舒服的生活。

隨著年紀增長,父親的聽力已經大不如前@筆者

爸爸讓我們從小到大的生活中,充滿著百年不壞的木製家具,那種木頭的味道,我從小聞到大,也很喜歡木頭的味道。媽媽曾經跟我說,有空去握握爸爸的手。爸爸的手握起來,又厚又大,是一雙很有力的雙手,這雙手,撐起了我們的家,讓我們家幼年時期,可以衣食無缺。

前幾年父母親去北京遊玩,這是我第一次看見他們牽手@筆者

用愛發電:5美元/每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