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還個小公道給NHS

學哥寫流水帳

英國的天氣正一女人來的,前兩星期還是17-18 度,怎知一下就25-30度, 踏入真正夏日。我把長袖薄棉外套洗好烘乾再放真空掛裝袋,再把夏天短袖T恤及夏天運動褲從真空袋拿出,洗一次然後放衣櫃。真的要千多萬謝發明洗衣乾衣機的人,衣服能夠全乾,每次用電大約2度,以34.67p/kWh來算的話才港幣$7。 


在香港時,我家沒有洗衣機的,懶得洗也懶得烘乾,通通拿去洗衣店給老闆娘洗,每星期洗衣大約HK$68,從前沒有記錄洗費的習慣,不知為何人在英國,由day 1 開始,我就開個Excel 把日常洗費仔細記錄。上星期更拿著Excel 和在香港的姨媽對比一下生活費,樂在其中。


前幾日倫敦下午氣溫高達30 度, 不過入夜就會下降至18度,可能尚未達到去年40度熱浪來襲的酷熱天氣。 我在家就算沒有開風扇也感覺涼快。我覺得此乃座向問題,不知為何我住的單位從來也是向北,從前香港的家向北,現在又是向北。向北的房子太陽照射不到, 所以冬天特別凍,夏天則很清涼,有好有不好。 


我人很隨意,買樓從不看座向,到賣樓才知單位向北。香港人喜歡東南,向西,向北的單位均被看成次選,難怪當初買樓時,那麼容易講價。離開香港前,我把物業放售,才知向北難賣,不過自己卻把那住所視為如珠如寶。


那是一層舊樓,我為它換上牆布,鋪上意大利地磚,整潔乾淨。自住多年,縱使舊區的名聲不好,我得多謝那個地方的生活成本便宜方便,令我安穩多年。


我真心喜愛自己的住處。有回有個看房客人一入我家,當我面前左彈右彈,我看看那個agent 沒有為我辯護,唯唯諾諾,不發一言,我忍不住擋著走廊通道,向他們說 :「對不起, 不喜歡也不要當面批評,間屋我既, 我不想它那麼受委屈, 請你們走吧。」 然後我開門送客。 


那住處最後有2 個家庭出價,一個是一家四口, 另一個是買給兒子作結婚禮物,我最後選擇賣給後者,因為那個爸爸一入屋,不停讚我的牆紙很美,米色門很大方,墨綠色地磚像玉,金色門較很特別。 女人就是如此,就算假情假意也好,幾句讚美也令我心花怒放。 


離開那間屋時,我站在向北的位置,摸著牆身說:「多謝你,多謝你照顧了我那麼多年,渡過那麼多小日子。」淚珠滑下臉朧,我跪在地上吻了地磚一下, 還記得在深水埗選擇此深綠色地磚的情景,店家說此地磚是高溫磚,通常作日本溫泉旅館用的,我摸摸那冰涼的表面,我喜歡像石的墨綠色。 


「我要去倫敦,如果每個地方都有一個𩆜魂,你又願意的話,請跟我走吧!那兒沒有墨綠色地磚,但我買了套墨綠色梳化。」 


我是一個很儍的人, 對非人類物種如屋,傢俬,毛公仔,擺設,什麼也情感氾濫。太空人登陸月球只拍1張照片,自己有時自拍大約5張, 我在舊居則拍了395張相,更在Google drive 開個folder 收藏。 我在露台邊找到一個小角落,聽從我哥教我的方法,小心翼翼地用𠝹刀把部分牆子𠝹下連牆身碎沙放入利是封,當是帶走了它。


香港,除了姨媽外我沒有什麼記掛,但心裡總記著一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


離開香港前,我帶家人去看眼科醫生,作一次全面檢查,醫生說他們沒有什麼,有輕微白內障(Cataract) 可以現在處理,也可以不處理,沒有迫切性。 本來我想他們在香港完成白內障手術,不過想起手術後的跟進事宜,又覺萬一人在外國,跟進會有麻煩,就決定在英國見步行步再作處理。 


見NHS 醫生時,我把香港眼科醫生說他們有輕微白內障的情況告訴醫生。 醫生叫我帶他們去看Optometrist(視光師)跟進情況。high street有2-3 間眼鏡店, 在google review 查看一下評語,我就預約了一間4/4 評分的小店。 店舖雖小,但光猛潔淨,視光師領了媽媽入房,我也跟隨入內做翻譯。


英國視光師的專業程度媲美香港眼科醫生。 什麼照眼底,量眼壓,測試眼力等程序通通一樣,視光師更耐心地叫我媽媽放鬆不用驚慌。每當媽媽看到一行細字時,視光師予以鼓勵 “Perfect” “Brilliant” “Amazing”  她也叫我媽媽做“Mom” 親切耐心令媽媽非常開心。 


媽媽很少讚人,及後她說:「這個真的是視光師,我以為她是眼科醫生,比香港你帶我看的眼科醫生更好,更專業。」 


視光師的確很專業,也令我很安心。我問她:「媽媽要做白內障手術嗎?」 她說:「暫時不用,沒有需要。我們每年監察情況,一有需要,我幫她排期。」


聽後,我有些擔心會否實情是應該做,不過公立資源沒有,把媽媽拖慢處理,於是我巧妙地再問,「暫時不用,會否代表某程度需要, 因為白內障太熟的話,手術會有一定風險,要不要申請私家醫院幫媽安排呢,如果有需要或私家好些,我不介意。」 


視光師即時明白我意思,並耐心地說:「媽媽現在不用做白內障手術,因為她看到第五行字,我的判斷是如果她只能看見第三行字時,那麼我們就為她排期,因為五年前的白內障鏡片跟目前的鏡片差好遠,科技進步,現在的鏡片一定比五年前好,包括儀器。 你每年帶她來呀,我為她監察,一旦有需要做,就為她排期,放心吧!我是SE London 的panel之一, 我們整個團隊定期跟進此區域的病人,公立大約四星期已排到,你想私立的話,我也可以幫你找私家醫生,你放心吧,公立還是私立,我們看情況吧。」 


萬分感激視光師後,回家在Google Review 寫個滿分正評。Google Review 剛發出,晚上10:34 分,我就收到視光師電郵,教我怎樣替媽媽護理眼睛。 一大段按摩眼睛方法,連YouTube 教學。 我在香港多年,從來沒有視光師或醫生email 我,教我怎樣護理眼睛。臨睡前,即時回覆視光師一封簡短的致謝電郵。 


又過一星期,NHS 來信要契爺去驗糖尿眼,他沒有糖尿眼的,不過為了在英國有個紀錄,我就帶他去指定診所驗眼看醫生。 幸好醫務所在屋苑內,那個為他檢查的人不知是否醫生,戴上NHS 員工證的他為契爺簡單驗眼,及眼球拍照就可以了。 報告結果會在四星期後寄回住處。 


出報告則比香港慢,在香港驗的話即時已知結果。不過過程友善,而且醫護說每年也會為契爺驗眼,我順道問他,契爺的白內障事宜,他看看眼球照片,然後說很輕微。 「要不要做手術呢?」 他的判斷跟視光師一模一樣。 禮貌道別後,我察覺自己真的有種香港人性格,可能此也是出來工作學來的,凡事問多幾個人好,聽下意見好。


好慶幸遇上一個很好的視光師,此下要讚揚NHS, 今日的NHS資源貧乏令服務下降,但相比香港公立,英國NHS一定比香港公立好。 假如NHS 對比香港私家醫生呢, 就此個眼科個案來說,英國少了一份商業化,就算我肯付錢帶媽媽看私家,也不急着賺你錢。 


前日在背囊找到個利是封,原來把舊屋一直背在身,我把那利是封放在書枱的櫃桶裏,拍拍它「到家了」。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