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復活節小記

(编辑过)
學哥寫流水帳系列

剛剛把一隻疑似曱甴的物體打死,它伏在屋內那片窗戶上, 全屋窗戶都沒有打開的情況下,我不明白它是從那條縫隙爬出來。然後又發覺有兩隻蚊,拍死了一隻,又有另一隻,不過第二隻蚊飛得太快,時機就此錯失。 


倫敦天氣回暖了,蚊子昆蟲也開始出沒。 前天在雜貨店買了支長身抹窗棍,一面是平底絨布,另一面是刮𥦬膠。 回家把黏在露台玻璃圍欄的雀屎清除, 黏在手觸得及的位置還好,噴些洗潔精大力抹幾下就清除了。黏在玻璃近露台底部的位置則特別麻煩,大力刮了幾十回,雀屎的印積才逐漸減退,未能徹底清潔。 抬起頭看看有沒有蜘蛛網,要預防蜘蛛最好由那條絲入手、一發現就清除。 


數星期前才清理完一次,此回又有少許蛛絲馬跡,那條蛛絲像麈,又像髮絲從上層吊下。 我想大概上層住戶沒有清除蜘蛛網,網絲就慢慢伸延下來。 我一下就把那半團絲網掃走。 此支抹窗棍像丐幫幫主的打狗棒,可惜沒有三十六路一十二招八字口訣,未能把所有昆蟲嚇走,只能短暫清理一下門戶。 


自以為可以安逸一個多月,誰知第二天不同大小的蟲都在露台的玻璃圍㯗慢爬。 它們慢慢地爬,認真地慢活,隔著窗叮著它們的我像全身痕癢又在隔靴搔癢。 


聽說雪松精油(cedarwood) 可驅趕蚊蟲,可是又怕香薰機釋出的濕氣令牆身發霉,就在Amazon 買了一大包原木粒,一包大約230粒,均勻地滴上超過數十滴精油在木粒上,再把木粒放在大花盆中,放置近窗邊,自己感覺一屋芬芳,可是今天闖進家內的曱甴和兩隻小蚊就把此驅蟲神話徹底粉碎。 很多人說在英國生活很苦悶,其實怎會苦悶,單是捉蟲也被世間的蟲類玩足一天。 


這幾晚不知是否因為「蟲出沒」的關係,發了幾個惡夢,睜開雙眼環顧四周,夜室寂靜又沒有什麼,只感到自己心跳起伏。我忘記了惡夢的內容,不過一閉眼我又發夢了。 此下的夢境是某年台北,當年還是陳水扁做總統,忘了那條街的名字,但半街也是機車,對面是紅磚牆的酒店,內街的店舖很優雅,遠看有些小日本風味。 


我記得此街的輪廓,就是忘了它的名稱, 我曾在某個店鋪買了數盒禮盒裝曲奇餅送人。 禮盒很大,包裝很得體,價錢很便宜,我把那些禮盒送給我當時的客戶。不久有日收到客戶電話,千多萬謝那份曲奇禮盒,說他家母很喜歡吃,很好味,尤其那片咸魚味餅乾令她老人家重拾家鄉的味道。 我即時把即將送出的最後一盒禮盒拿回家給媽媽吃,並告訴她其中一客戶對此曲奇感到驚為天人的小故事。 媽媽聴後沒有吃,原封不動叫我把最後的曲奇禮盒親身送到客戶手上,令老太太有多個美好回憶。 


那晚的夢境就是如此帶我穿梭時空,一切好像還是昨天。 我和家人在英國沒有什麼思念家鄉的情懷,在倫敦處處也是昔日的香港。紅色皇冠郵筒的外貌,連媽媽也懂查看郵筒上的收信時間。對面街的露天街市的生果店,也令我想起兒時拖着媽媽的手在中環街市買生果,攤檔的帆布裝置簡陋但實用性強,木箱搭成的貨架令所有生果一目了然。 兒時小個子,眼睛目光只能觸及枱邊,五彩繽紛的生果顏色, 旁邊就是商廈和舊樓,繁華與民間的夾縫中就是蘋果,香蕉,提子,橙,此境象一直印在小腦。 


不知為何中環露天街市生果檔的情懷,是美孚生果檔,觀塘生果檔,牛池灣生果檔不能複製,怎也找不回那感覺,不過在倫敦東南的街頭生果檔,我就找回絲絲的昔日情懷,我抬頭一望,可能就是檔位頭頂的破舊紅白帆布簷蓬,滴下的水剛好落在我額。


近日媽媽在家也找到她在香港的從前興趣 - 購物,從前親身到門市購物,現在她拿起手機,往官方網站不停瀏覽,點下然後遞過來叫我入信用卡號碼,幾秒間就買下心頭好。 英國的網絡商家又多了位老少女客戶。


昨晚她說 :「 真估不到,Portmerion (英國茶具品牌) 在香港一早已沒有人代理,以前連卡佛有,永安有,然後就沒有了。我以為再也買不到,英國的Portmerion 很多, 按一下制就有了,舊款,新款也有,哈哈~ 更有fan club 交流。」 


於是,她整個復活節都在人家的官方網站流連忘返,不種花也購了些花盆放小木頭,然後拍照又傳給她在香港的家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