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購了個機械人

(编辑过)
學哥寫流水帳,哥曾說沒有東西寫就寫日常。

疫情時香港對菲律賓及印尼的入境防疫要求很高,導致有家傭荒。 家傭短缺的情況下,僱主大都重金把家傭留著。有些家庭由法定的HK$4730,調升到HK$6000, 表哥的家庭一家三口就有2名家傭姐姐, 每位姐姐都起碼有HK$9000人工。 姨媽告訴我時,我先是嘩然,然後不感驚訝,因為乎合表哥為人,他永遠用錢解決問題。 「錢」 當然是個辨法,只是未必是最聰明的做法。 他家的傭人人工就是如此一層一層上,能力也未必好。



姨媽就有一個不好不差的家傭姐姐,家傭姐姐的工作很簡單,就是打掃和弄早,午,晚三餐。 姨媽七十三歲還未退休,是個能龫的管理高層,一人之下萬人之上。 她說管理下屬也不及管理家傭難,因為人是有惰性的,而且當家傭姐姐開始習慣了姨媽脾性時,或多或少也會放肆, 大家同處一室, 不想彼此難堪,就變成不得不的縱容。 姨媽的家傭姐姐就喜歡一邊弄餸菜,一邊和朋友face time, 屢次管束不果, 姨媽也沒法子,唯有往肚裏吞。 


當人人都提升家傭人工來留著自己的家中幫手時,家傭的人工也水漲船高,姨媽沒有隨波逐流地調高家傭姐姐的「市價」,反而帶家傭去太古廣場吃頓泰國菜, 邊吃邊跟家傭姐姐說出她的不滿。 假若她願意改善就彼此繼續相處。 最後傭人姐姐沒有太大改善,不過主僕的日子又是如此過。 


我每隔幾天都會跟姨媽通電,前幾天她說傭人姐姐胃氣脹得帶她看醫生,她慨嘆老年得長命健康,頭腦清醒。 假若是她自己一病不不起,傭人姐姐又怎會細心照料。姨媽沒有說出口,但我知道她和我都想起外婆大病時,即時離職的那位傭人姐姐。 任你平時對她多好,工作厭惡的關頭下每人都懂為自己着想, 主僕之情不是沒有,而是經不起考驗,所以老年有兒有女還是有個保障,可是又不是絕對。


我自己家一直也沒有傭人姐姐的,在香港的日子一家三口各自分擔家務來做。 可能從前的家地方細,而且傢俬深色為主,就算有麈也不容易發現。 那時我一星期吸麈一次,地上鋪的是日本地磚,堅硬又方便打理。用吸塵機以外才每月拖地一次,倒大半支稀色滴露在地上,就用地拖濕拖,沒有什麼技巧,像在地上書法般,大筆幾揮就大功告成,方便快捷無難度。 


現在倫敦的家鋪的是木板地, 木板地就比較麻煩尤其淺橡木色。 初時我以為每週吸麈已可以,結果3個月後發現地板上的木紋都藏滿麈,灰濛濛一片。 打電話給地板公司查詢,原來此木板地要 mop as frequent as possible, 那麼即是需要常常拖地, 我當然可以拖地,不過可以想像媽媽最後也會爭著做,她又不是喜歡工作的人。 在平𧗾家中的和諧度時,我就買了個吸麈拖地機械人。 


此機械人像個銀色甲蟲,可以一邊吸麈,一邊拖地, 完成工作後返回自己基座,自動去麈,自動清洗及風乾地拖頭。 用過一次之後,不得不讚嘆發明偉大,Dyson 及 Miele 如果再不向吸麈拖地機械人市場發展的話,簡直把市場拱手相讓給大陸公司,現今最具功能的吸麈拖地機械人全部也是國內制造。美國有個吸塵拖地機械人公司名iRobot, 可惜功能上也不及大陸公司,沒有自動清潔地拖功能。 Samsung和Miele 的機械人都是只能吸麈不會拖地。 


對於購買大陸制的吸麈拖地機械人我爭扎了很久,最後還是買下個有英國代理,2 年保養的機械人。把它放在地上工作,大約一小時完成一整間屋,門縫位及角位也能打掃。 第一次工作我給95 分。 地板一夜間亮麗了很多。每次它完成工作,我把污水倒走,在淨水缸注入清潔水就可以了。 一個月集麈包滿了就把集塵包棄掉換個新的。 


不得不承認設計團隊在每個細節也思考過。不過大陸制就預了它有問題,一星期後機械人自動甩掉地圖,要需要重新建立地圖。有時又原地打轉,不過整體上還是很省力。


我把機械人吸塵拖地的影片發給姨媽看,姨媽說「有個做綜合家務機械人嗎?可以燒菜, 可以吸麈拖地,可以出街買餸, 如果有我也買個,那麼就不需要家傭姐姐。」 


我也想科技進步, 會有個綜合機械人面世,陪你生活,照顧所需,老時帶自己去看醫生,不過怎也要頭腦清晰因為要給指令的, 機械人壞了也得懂帶它去維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