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學哥寫流水帳

學哥寫流水帳系列

倫敦的天氣開始回暖,日間大約11-13度, 晚間也有6-7 度。 回暖的天氣有好有不好,好處是暖氣不用長開。就算長開,由於室外氣溫和暖,室內氣溫穩定地維持在22度, 用電及用煤的機會也少了,體感很舒服。煤的每天使用量大約维持在34kwh,電就大約每天14kwh。 第一期的帳單已收到,每月電費大約£83, 煤£216.8, 水費£108, 以三人家庭來說,我覺得可以接受,記憶中跟香港的每月水電煤收費的總和差不多。 


在香港生活半生的我,本來就從不理會用電量,賬單寄來就繳款。我常試確切地比較香港的電費和英國電費。奈何怎也想不起,往昔日電郵去找回舊日帳單不果,最後放棄了比較。 


我好像放棄了比較,不過很多時候還是不知不覺,有意無意地比較。 昨晚下了埸大雨,從前下雨我喜歡躺在床上聽雨聲,不知為何在倫敦的公寓是聽不到雨聲,我是看到窗外大雨才知道正在下雨。看着雨水直打窗戶,雨聲極微,聽雨的習慣要改為看雨了。 


今早起來雨雲已過, 不過露台的窗邊滿是雀屎。看來雨後的清晨,一群雀鳥急不及待在𥦬前來一埸自然的反撲。 窗內的我看着那些雀屎, 什麼雨也不用看了,自己好像做了什麼錯事,令雀鳥們今早如此憤怒。 彷彿天氣回暖之故,昆蟲開始蘇醒,雀鳥也多了。


此世界又怎會有絕對的好和絕對的壞。 天氣回暖了,昆蟲出沒多了,雀鳥又多,雀屎更多。天氣如是,地方亦如是。 


律師朋友上星期致電,他說:「在英2個月了,英國通脹高企,經濟環境差,稅又高,冶安又不好。回來吧,感覺你會很辛苦。」 


他的說話不是新鮮事,我在香港時已經聽過很多人如此說,先是媒體,後來不知為何連魚檔老闆也是經濟學家,人人也成了未日博士,而他們都在說英國未日論。


英國怎樣貴,也不及我們的上一輩,千辛萬苦送我們去外國讀書的日子,那時英鎊1:15,現在1: 9.5。 每個時代也有相對的難。 


若論生活成本,以現今港幣兌換英鎊來說,同一件物品的價錢未必比10年前貴。 10年前,我在英國麥當勞吃一個芝士漢寶(Quarter Pounder with Cheese XL) 大約等同港幣$73, 現今同一個芝士漢寶售£5.99,以港幣兌英鎊1:10 來算,約HK$59.9, 若以當年1:15來算,則是HK$89.85, 所以我覺得在現今英鎊比較弱勢的情況下,在英的生活未必比香港平,但也未必比香港貴,因為香港根本已經很貴。


朋友常說的英國雞蛋荒,蔬菜荒等問題,不是不存在,而是小問題。超市沒有雞蛋的話,就去其他超市買,馬莎一盒大裝英國放養蛋,6顆£2.4 (港幣$24), 在全球蛋荒的危機下,香港現在一盒名「新界佬農家放養中國產雞蛋」也要HK35/10顆。 即是英國售的英國蛋大約HK$4/ 顆,香港售的中國蛋也要HK$3.5/ 顆。 那麼大家只是相差HK$0.5/ 顆。 


就算你在英國去買大裝蛋也只是略貴中國蛋少許。 從前我在香港買的是日本產名「曉」,當時已售HK$45/10顆。記得初到英國時,在平價超市如Lidl看見含大,中,細的英國放養蛋售£2.5/15顆,約HK$1.6/ 顆,感覺尤如時光倒流。


英國的通脹率高是確切的,但通脹率的計算方法是今年物價水平的變動,除以上一年的物價水平。因此以英國前一年物價相比英國今年的物價,的確高出很多。可是若以香港上一年的物價水平來比較英國今年的物價,就會發現沒有明顯通脹。


若要論什麼東西比香港貴,那必定是所有紙巾產品。香港的Temple 盒裝紙巾HK$96/12盒, 平均HK$8/ 盒,中國產Virjoy HK$45/8盒,平均HK$5.6。 英國的紙巾就貴了, Kleenex 孖裝 共80張的面紙售£2.78 (HK$27.8), 平均HK$13.9盒。 不過嚴格來說Kleenex 的盒裝是平常香港盒裝紙巾的一半,即是HK$13.9才有40張纸巾。香港Temple一盒90張才HK$8/盒。 


初來英國時,雞蛋不是問題,菜不是問題,電費也不是很大問題,如果在香港已常開冷氣作比較的話。相對來說最大震撼是紙巾。家人飲啖水也用張纸巾的習慣下,我就改買最便宜的Sainsbury’s 牌盒裝紙巾,一盒90張,£1 (HK$10),質素雖不及香港Temple但還可接受。 


什麼也會慢慢習慣的,我漸漸相信無論你身在英國,香港,加拿大或任何地方。生活模式也會慢慢習慣。閒時讀懂幾本書,結交幾個好友,有時捉拿幾隻擅闖民居的昆蟲,昨夜看看指尖的小蟻,難得彼此在倫敦相遇,我打開窗戶,輕輕放它在窗邊,走吧!讓生命牽引你去更遠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