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犯賤

廢文

有年日本總公司把日本老闆調回總部,臨別香港的前一晚就和老闆在新港中心的鼎泰豐吃晚飯。 如果麥當勞是一種西方文化的帝國主義 (cultural imperialism),那麼鼎泰豐必然是東方文化的帝國伸延。香港有鼎泰豐,馬來西亞有鼎泰豐,日本有鼎泰豐,倫敦也有鼎泰豐。有時全球共融或市場全球化令本土文化退埸實在只差一線。

第一次吃鼎泰豐是孩童年代,家人帶我去台北鼎泰豐,吃的都是小籠包,生煎包,和我最愛的豆沙窩餅。那時年紀小,食物的味道一早已忘記,只記得台北鼎泰豐有排不完的人龍,店舖帶些殘舊,門外的厚厚玻璃常帶一層蒸霧,勉強可以窺見廚房狀況,小時候的我對於此個能看通廚房格局的餐廳甚為好奇,當有師傅在窗邊包小籠包的話,我更加會目不轉睛。

後來鼎泰豐越來越成功,差不多全世界也有鼎泰豐,有回去印尼,因為航班延誤扺達酒店已是晚上8:00,不算太夜但也不算早,用手機搜尋一下附近的餐廳,看到鼎泰豐處於商場的頂層,二話不說就決定去鼎泰豐,不是鼎泰豐有什麼特別好吃,只是想吃到一份熟悉感。就是那次我才後知後覺地發現原來全世界的鼎泰豐的格局大致相同,門外都有一大扇窗,在外能看透廚房。

又有回,我和日本老闆相約在大阪鼎泰豐聚舊,食物質素當然不太正宗但也不差。老闆邊吃餃子邊說他喜歡香港多於日本,因為香港人真,日本人太造作,有點假。「你不覺香港人沒有禮貌嗎,香港的男生從不開門給女生的,他們一開門就是為自己,從不理會後面有沒有人,然後入𨋢,立即按Door Close,一副臭臉。」日本老闆說:「正常的,真正的男人都是如此,只是有時文化上需要掩飾一下才為你們拉門,請你先就坐才自己坐等,什麼謙謙有禮都是造作,所以我就是喜歡香港,多麼舒服不用裝模作樣,虛偽地恭恭敬敬。」

我一直不太理解老闆的說話,直至某年愛好旅遊攝影的星加坡朋友專程來香港拍攝社會運動。他喜歡紀錄地方文化,他說他喜歡香港,欣賞香港人的不平則鳴,和一份隨性的人性。旺角滿地垃圾,他用鏡頭拍下,燈柱有政治立場的標誌,他又拍下。他覺得香港是髒的,凌亂的,狹少的,破舊的,可是他說相對井井有條,乖乖巧巧的星加坡,他喜歡有血有肉的香港。我微笑:「我們真性情吧,不加掩飾,又懶得假裝。」

或許香港人是真吧,很多時我一眼已可斷定誰是香港人,前天我由自己樓層搭𨋢往地下,𨋢門一開就是一個寫著Made In Australia 的大型包裝箱,應該是大型傢俬來的。我步出客𨋢,由於前方被擋住,只好站在𨋢外一旁,待搬運工人把傢俬搬入𨋢才能向前行。在大型傢俬的另一旁突然有個亞裔女生跟工人說 “ I think you can move the furniture into the lift.” 然後,一個箭步再擋在我前面,示意工人把傢俬搬入。

此刻,我頗肯定她是香港人。 港女的我正想在她旁邊直視她,工人就向她說 “No, we should let her walk first, we have blocked her way. “ 我即向工人們說 “Thanks, have a good day! “ 工人們也開心回應。 我微笑,走時特意拋下一句廣東話: 「來到英國,真係要互讓架!」

我想大家也是真吧, 港女的我喜歡真,又喜歡假。其實我倒喜歡英國的假情假意。在區內high street,我最喜歡逛類似日本城的印度小店,𥚃面由膠拖鞋至浴簾架也有。那天我就買了個浴室隔髪網,付款時我跟印度老闆娘閒談 “How old is your baby?” 她望著手抱的孩子說:”6 Weeks” 

然後拿着孩子的小手向我揮手, 可愛之極。我又回應著那小手, 大家揮揮手,然後我說 “Bye Lady Boss, have a lovely weekend.” 老闆娘又回”Bye, and you too, my lovely “

可能此就是英國人的假,但又令人很愉悅。全條high street 的人也十分友善溫文,大家虛虛假假,開開心心。 不過也有真性情的。前天我郵局把Amazon的包裹經Royal Mail 退貨,初時以為它像其他快遞商般,會有個自助櫃檯,把Amazon 給的bar code掃描,然後把回郵貼紙貼在包裏上,再放投遞箱便可。 

我看見數台類似退貨的自助櫃檯,細看又發覺只有繳款帳單功能,就問身旁的職員怎樣做退貨。 女職員在忙碌中抬頭 

”Do you have a bar code ?”

“Yes”

“I am afraid you have to queue here “ 

然後指指那條有數十人的人龍。 我喑駡Royal Mail, 送貨很好,但退貨得去郵局,又沒有自助退貨櫃檯,真的浪費時間。 

排了10分鐘, 差不多5:30郵局要關門了,但人龍也有十數人。 先前的職員看看手錶,然後大聲問人龍中有沒有人要用咭繳費,衆人望一望她,然後不予理會。 當然啦,是她叫衆人去排隊的,基本上她長駐守那些自助繳款機,只做繳款,其他通通不做。 

她趕著放工的情況下,就皮笑肉不笑地走在人龍旁,逐個詢問排隊的原因。 像個訓導主任般,她指一指你,你就得回答。 一個要弄身份證,一個要拿現錢,一個要辨信用咭,我要退貨。 當她知道我前面的老太太是要繳費時,她滿心歡喜,說她可以幫她,可惜老太太不領情,她要用現金付款不用信用卡。 

職員就即時四川變臉,由滿臉假笑變成撇嘴黑臉。 然後訓導主任就指向我,手指向我勾一下,示意我跟她走。 我唯有跟她去先前的繳費櫃檯。

「真係頂佢個肺呀!」

她在櫃底拿個Bar code 掃描器出來,把Amazon barcode 掃一下,回條膠紙隨即打印出,她貼在包裏上,全個過程一分鐘也不用。原來她可以做退貨的,那麼為何先前又叫我排隊!簡直浪費了我的青春!

完成後,我唯有基本禮貌的向她致謝,訓導主任真是訓導主任,她看一看你,然後以不屑的用眼神回你,她沒有說話的, 但能意會她的意思是 Not at all

步出郵局, 此個經驗可算是在英2 個月以來、最真情流露的人際交流。 她不是歧視,只是趕收工,結合了一般香港常見的茶餐廳服務態度和中環名店的服務員風範,高不可攀,但又好像「很幫你」。

回家途中,想起她的四川變臉,訓導主任那麼Hong Kong Styled, 像在外國吃上鼎泰豐的熟悉感也不過如此。 

我心中竟有絲絲喑喜,此下就是犯賤囉。 

奈良美智作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