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只是近日的隨想

無意間遊走apple podcast, 發現香港電台的《開卷樂》,其中一集舊專輯請來詩人也是詩集《夢或者無明》 的作者-李顥謙作嘉賓。 


「整夜懷疑有人敲門

就點燃房間的抑鬱成光

心跳如同冷氣機的噪音

離訊閃炙,無法伸手熄掉


更新軟體,因為要調整記憶

習慣以恐慌的姿勢伏下

我看到碎片在時間亂流

任意掌摑,他人身上的血肉


拋棄鏡子,證明始終是多餘

欺騙命運的僥倖者

即使坐著也會漸漸剝落

在那些充滿飢餓感的夢𥚃

被掐著呼吸的死鳥,還是最自由的」 

《下沉 - 夢或者無明》 李顥謙


好詩! 看懂! 因為就是許多人很多晚的難以入眠,此傷,此痛,此恨,那麼刻骨鉻心。

詩人李顥謙在詩集說:「我失語,所以寫作。」

失語的人又何止作者,只可惜不是人人能寫,有個寫作出口。 大家也知此時代,歌不昇,舞不平,公不在,道不義,近日我看見鐘沛權的風骨,庭上極力抗辯傳媒應有的責任,及公眾知情權。 

我們深深明白,但又可以做什麼? 控方的歪理連連,可預知的最後判決,都是無盡的哀嘆。

應走的人不走,不需走的人就走。 

我自責,自嘲,自覺懦弱稚氣,像對戀人失望,只想一走了之。 香港真的不能待嗎?未至於,無兒無女又不婚,為何要離開呢? 我不停烤問自己,我想是對香港失望,彼此心靈不合,需要一些距離。

彷彿只此然而,一轉身,就一生了。

來英兩個月,我對英國沒有蜜月期, 一早己知道英國的物流快遞多麼的不濟,送貨服務九成無到,就算到貨也很大機會是送錯貨。 紙巾貴,水電煤貴,稅又高,連定期存款也得抽入息稅等,我還是想闖一下,實在是中年任性。 

不過人是會適應,漸漸地我習慣了英國人的粗心大意,一些生活開支,行政稅,管理費,入息稅等。英國的生活成本不便宜,香港也不相伯仲。 在英國,高稅率社會給予你新鮮空氣,綠化空間,社區友善,醫療服務等。 香港稅階低,什麼也靠自己,最低工資不高也型成一個高效率的社會生態。

英國不是什麼也好的,只是沒有什麼大不了。 Elizabeth Line壞車,就改塔DLR, 學校因為罷工停學,就休息一天。感覺英國人也習慣了,任何人也有權利去爭取權益,你有你爭取,我有我生活。

香港的肥姨姨有日打電話來 「阿妹,聽說英國缺雞蛋,你一會兒去買多幾盒。」 我告訴她:「有蛋的, 此個超市沒有,就去另一超市,總會有蛋,不用「盲搶鹽」,因為每人只可買2 盒,而2盒蛋一個家庭,以一星期來說實在足夠有餘。」

肥姨姨又說:「大家姐就係97前移民英國,她最憎英國尤其倫敦,倫敦的人又歧視,又缺乏衛生意識,全街狗屎和雀屎,罪案又多,所以她咪返咗嚟,你去黎做乜。」

在電話另一端的我不想為倫敦抗辯,不過我不感到被歧視,尤其我怕自己生病傳染家人,一出外就戴口罩也沒有遇上什麼不友善。 有次在街角的另一端,沒有網絡上不到Google Map, 我向一個中年婦人問路,她友善地教我怎樣bend across the road 抄個捷徑走,最後她叫我等她一陣,她拿回補鞋和我一起行。 

全街狗屎和雀屎的情況,我並未察覺,倫敦時而輕雨令街道濕漉漉則是常見,穿對平底鞋小心步行便可。垃圾問題也只是幾袋垃圾紥好放在街上,如果你接受到旺角,實在問題不大。何況倫敦每個區份也很大,街頭不算人多,少了一種人來人往,左閃右避的壓迫感。 

很多人也說倫敦罪案率高,偷單車,偷車,偷手機等,報了警也沒有用。 官方罪案數字顯示我隔離2條街的罪案率偏高,初來此區時簡直不敢前往,再過幾天,屋苑的朋友就帶我於大街小街左穿右插,我又覺得沒有什麼好驚慌。 

罪案率高通常也在於時間,很多罪案都發生在深夜某一條街。當然白天也要避免戴著3卡鑽戒,背著£5000 的 Chanel 在街上行,名牌包包在英國是沒有用武之地。 不過如果在Covent Garden 行一圈,還是有很多人全身real fur,Chanel, Hermes 到處可見。 

我對自己所住的社區日漸熟悉,在香港不淘寶的我,在英國也不淘寶,不過就上了Amazon 購物,這才發現原來貨物不合可以退貨。在手機按一下退貨選項,看看退貨接收點的名稱,就知道此小店位於大街轉出第二條小街其中一間士多。拿著退貨QR Code 到自助退貨機掃一下,把退貨貼紙貼在退貨的包裝上便可,退款自動退回賬戶,全個過程電郵跟進,我也懶得查証賬單。 


Amazon 的貨品質量參差,不過就種類多,容易找到心水。前幾天要置個書架,由於尺寸限制,上Amazon 購買最方便。 此個書架才£49.9 (美金$63) 德國造,橡木用料,速遞送來時單看包裝,直覺是個不錯的選擇。

質量的確不錯,不過說明書是德文,我把說明書翻來覆去地看,只有一句英文,就是叫你要小心。 那麼我怎樣組裝呢?唯有看圖識字,看看那兒上釘,那兒鑽螺絲,最後契爺出馬,和我一同裝了2 小時。 

在英國就是如此,很多時要靠自己,就算你在尋找handyman 的平台 -Task Rabbit, 找個師傅來幫手,一來費用貴,二來等他來時,自己也做完了。

英國什麼也不多,彷彿最多就是昆蟲。組裝書櫃時,有隻像蜜蜂又像蟑螂的黑色昆蟲飛了出來,伏在天花板上。媽媽和契爺也是怕蟲的,我找來張高椅,站上去,拿一張紙巾就把它捉住,請它安息。 冬天有冬天好,大部分昆蟲還在冬眠,相信一到夏天,昆蟲會以倍數增長。

英國好不好?我不能以2個月的生活來下結論, 我半生活在香港,香港好不好,我也不懂答。 有好有不好吧,每個地方如是,每個人也如是。 只是某個觸發點下,我想和香港分手,但每天也看香港新聞,注意她,關注她。英國像一個新男友,試愛階段,對他沒有喜怒哀樂,可能如此,所以精神自在。

詩人李顥謙跟很多香港人一樣也想過移民,最後他決定留下,因為他覺得假如去了另一個地方,一定會跟原地的真實連結消失。 他說得對,很多人依然活在香港,堅守原則,努力生活。

幸好香港還有李顥謙,還有很多你我未必知道的名字。 

「好些人交出自由與聲線,燃亮最後的草」 李顥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