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 Ming
Wu Ming

You don’t know until you try (I write when I have occasion, and sometimes I have no occasion. ) Wuming@liker.social

聖誕樹

(编辑过)
純粹維持曝光率

每次去馬來西亞我都會住在Bukit Bintang,此地方可以說是吉隆坡主要商業及旅遊購物的心臟地帶, 有數個大型商場,不同的五星級酒店都座落於此,因此被譽為金三角的黃金地帶。


港女的我最愛泡購物中心,不購物也要看看窗櫥,享受一下商場冷氣。就算因為疫情缘故沒有去馬來西亞3年,我對那條貫穿商場及行人天橋的商店街,啤酒街依然歷歷在目。 


近日認識了一個移英25年的馬來西亞籍朋友,得知她來自吉隆坡後,我興奮若狂地表白自己最愛旅遊馬來西亞。新識的朋友說:「 那麼你對馬來西亞的印象應該深刻過我,我離開馬來西亞 25年, 8 歲跟父母移民英國,和馬來西亞的關聯就只剩一份馬來西亞人膚色,我對馬來西亞的認知可以說是零。」 


都忘了怎樣繼續聊,話鋒一轉,她說:「喂,我反而𢤦香港咼, 我去過IFC, 時代廣場,Elements, 還有那個海港城。那時我住在灣仔新世界酒店,去過中環食蛋撻。」 一下子原來彼此對對方的故鄉認知,也只是一些旅遊體驗。


我們對很多地方的了解不足,可謂實屬正常情有可原,因為我們對世界上的大小事情,一直也是瞎子摸象,一知半解。


就聖誕節為例,另一朋友是虔誠基督徒,每年聖誕看到公司的聖誕派對,街上的大型燈飾,及所有聖誕活動,她都會䁗之以鼻。她說聖誕的意義被俗世物質化了,耶穌才是我們真正的禮物, 我們其實應該贈予他人禮物,不過是對那些從未體驗過關懷與溫情的人,而不是生活富足的同事或朋友。當然,在物質世界下,朋友不予以認同,卻十分尊重此世的種種不同。


她的說話令我想起有年在馬來西亞出席一名客戶的聖誕午宴,他的講詞很優美,我還記得他第一句如是說 “No matter what challenges you face, Christmas offers powerful symbols of hope.” 然後他解釋一輪聖誔的希望,中間的內容我都忘記了,不過我猶記得他說 “Light shines brightest in darkness.” 光明在黑暗中閃耀是聖誕的象徵意義,耶穌不是在日光下誔生,反而祂是也漆黑的馬槽中出世,為黑喑帶來光芒。


聖誕節教導我們堅信,保持堅定,跟隨耶稣或任何正念正道,定會克服幽暗,步向光明。 


前天烏克蘭就在首都基輔市中心,點亮一棵12米高,以藍色,黃色燈泡裝飾,並掛有和平白鴿圖案的聖誕樹,樹頂掛上烏克蘭三叉戟盾徽。同日的基輔清晨,部分地方遭到第三輪的自殺式無人機攻擊,一日內共有23架無人機試圖空襲,而基輔擊落了18架。


市內有電力設施在連環攻擊中起火。市內大規模斷電, 此聖誕樹的光芒是由市政府以柴油發電機為聖誕樹亮燈,並循環使用過往幾年的裝飾。基輔市長克利欽科(Vitali Klitschko)說:「此乃我們稱之為烏克蘭不敗的聖誕樹,希望此樹的閃耀為受難的兒童帶來節日氣氛。」有數十巿民在圍看聖誔樹,拍照及唱聖詩。 大家也知道基輔以外,還有很烏克蘭戰區的人民飽受煎熬,快樂一定談不上,戰火無情,人間哀號則聲聞處處。


昨日,美國總統拜登宣佈將向烏克蘭提供價值18億美元的大規模軍事援助,其中將首次包括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和可供烏軍戰機使用的精確制導炸彈。 不知戰爭還要持續多久, 希望在基輔的聖誕樹能為烏克蘭帶來光明,為人類世界重導正軌。 

Where there is hope, there is Christma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