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馬聞
巫馬聞

Lire Écrire 🏳️‍🌈🌈

老子的cliché

法語的cliché有陳詞濫調或刻板印象的意思,英語直接借用了這個單詞,德語klischee意思發音和cliché相同。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會有專門幾次課程討論你心目中的cliché。我們會因爲其中的荒謬而覺得有趣好玩,消弭心中的偏見。

但生活中我們仍然處處經驗刻板印象,比如西北人打老婆,上海男人怕老婆。

我心目中講cliché最好的是老子。「大道廢,有仁義;智慧出,有大偽;六親不和,有孝慈;國家昏亂,有忠臣。」,老子用真理宣言般的語氣傳下道德經,用cliché做猛藥,留給他的時代。一説老子過了函谷關后幻為釋迦摩尼,這種浪漫的想象不如木心的説法令我震撼,先生直言老子是去自殺。面對「弑君三十六,亡國五十二,諸侯奔走不得保其社稷者不可勝數」的時代,此説合符一種歷史的心境。

友人問你怎麽看關於河南人的刻板印象?河南猶如中國的縮影,人口衆多,城市發展緩慢。在外面生活,很少因河南人身份被取笑,但偶或遇到口無遮攔的人說你們是不是偷井蓋啊?似乎我的態度都是let it be. 一億人無法代表我,我也不能代表一億人。我沒有很强烈維護大集體榮譽,你作爲一個中國人今天可以歧視河南人,出了國門歧視你是中國人的人其實和你是真正的同類。

大數據就是一種cliché, 它忽略因果探索,如果有足夠的數據顯示買啤酒的男人也買了紙尿褲,它就可以做出一種營銷策略,在啤酒周圍放上紙尿褲。刻板印象只要纍計足夠的數量將產生强大力量,它可以幫我們預測流行疾病的散佈,可以提升導航系統的精准性,但它也可以操控一次選舉,將臭名昭著的希特勒選上舞臺。

刻板印象是我們的長期經驗感受,有時能幫助快速做出判斷,規避傷害。你可以用刻板印象做出統計學意義上的解釋,但面對個人,請記得人心都是敏感的,正如博爾赫斯(Borges)所説,他面對的不是一群人,是一個一個人。若你足夠看重一個人,開放你的心,你可能發現他風塵下的純真,也可能看到他光鮮下的卑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