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問問努|是不是我不夠熱愛設計,才會覺得學設計很困難?

曼努您好,

想請問您,在自學這一路上是怎麼克服時間少、又有效率、又有目標地學習,並成功踏進平面設計的職場領域呢?

由於我是中文系出身,目前也正在自學平面設計,從小就對排版、堆疊素材有興趣,但到了大學,發現設計的深奧、同儕間高手雲集、加上我的電腦老舊常常跑不動 AI(蠻蠢但也好像蠻實際的藉口),短暫放棄過設計這一塊。

直到被身旁的人影響,踏入職場後我又再次開始自學設計,有投資了設計補習班的線上課程,現在也正準備從目前文案的工作離職,準備作品集好投遞設計助理。我下班馬上回家上課、練習,假日也在做作品,但練習讓操作技術能跟得上靈感,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讓我又累又心急。

也因為自己現在算是孤苦地在學習,不太知道別人都是怎麼走過來的,加上自己似乎是埋頭苦幹型的頭腦,我自學常常效率低、不得要領,常會浮現「自己是不是不夠熱愛設計」之類的疑惑(我猜想真正熱愛的人,就是一股勁地做設計而不畏困難吧?)面對這點,能不能詢問您的看法呢?也想請問曼努有沒有因為非本科系,碰到什麼瓶頸呢?
先謝謝你願意看完這些文字!

讀者 C

哈囉 C,

絕對不是什麼對平面設計不夠熱愛才會有這些疑惑哦,「我喜歡設計」跟「我學設計有時會感到挫折」並不互斥啊。

剛開始學習新技能,會心急、會沒自信都是正常的。要把一件不擅長的事變成擅長,本來就不是光靠熱情燃燒,學習的時間、方法、金錢都很重要。

是說有點不好意思,我其實沒像你想的「克服時間少、又有效率、又有目標地學習」那麼厲害,下面就來分享我自學設計的歷程。

如何克服時間少來自學設計(其實沒有)

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其實是編輯,而不是設計師。

當時的我只接過零星設計案,自認能力不足,加上我是新聞系出身,就想說先投編輯實習缺應該比較有機會。進去之後同事才跟我說,「我們以為你要投設計結果投錯欸」。嗯,限制都是自己加的。

編輯當著當著也是順利轉正了,但沒多久我就做不下去提離職,老闆人很好地提議讓我轉職,直接轉成設計師(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轉職意思就是,明天開始你就直接做設計,因此我的自學方式很幸運地就是在職場實戰,我的上班時間就是自學時間。

我大學讀傳播學院,多少都有自己摸索過 Illustrator、Photoshop、InDesign 那些,在基本操作上花的時間比較少,所以不算是從零開始(至於同時要學 UI 設計就是另一段故事)。剛開始都是從模仿開始,觀察站上以往的 Banner 都怎麼做?吸引人的活動主視覺都長怎樣?每天觀摩大量的作品,慢慢訓練眼睛跟大腦拆解元素、訓練手做出好看的東西。

由台灣設計師李君慈發起的「Ladybug online desktop」網站企劃,專門蒐集、展示台灣女性設計師的作品

大部分人應該沒像我這麼幸運,能用上班時間吸收這些,只能趁下班後、通勤空隙自學的話,就一定比較辛苦。我有陣子光是下班後要去上兩小時的字體課——課程本身並沒有很操——我就已經滿累,所以下班自學真的很仰賴體力跟毅力。

但個人經驗是,如果這件事的確是喜歡的事,下班或假日要做就比較不會那麼痛苦——前提是你有個自訂的終點。這個等一下說。

如何有效率 & 有目標自學設計

先備知識推薦看書,我先前寫過〈27 本自學平面設計的書單推薦〉應該堪用。如果是不看書的人,線上課程平台也有很多選擇,然而我有線上課程拖延症,所以至今沒看完一整堂過,就不特別推薦哪堂了。

實作部分,初期要有效率可以從臨摹開始,親手重現你很喜歡的作品,製作過程會更深感受到「原來版面邏輯是這樣」、「這個字型選得真細緻」等細節;再來就自己做一個完整一點的專案,或是改造某個你看不順眼的設計。

Facebook 粉絲專頁「只是比較會畫線」以畫線來解析平面設計作品的版面構成

等到操作熟悉到一個程度、也能做出中規中矩的設計後,可以考慮實體進修,因為自學的缺點就是沒有老師或同學可以提供建議及比較,這種工作坊、學習營類的課也能多少補一點印刷相關知識。

不管哪個階段都蠻建議把作品公開——不管你覺得夠不夠完美——甚至可以主動問其他人對設計的意見、卡關的地方要怎麼解等,會比自己埋頭苦幹好。

剛剛說的自訂終點是指「每次練習都要有個結束點」。例如這次做海報,可能預計做一週,做完就要公開發佈。沒有期限只會給自己無限拖延的理由,有死線才會有成品,也才會覺得自己有「進度」。練習階段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反覆調整,而是盡量試試看不同方向,在職場上會比較實用。

至於目標的話我好像沒什麼能分享的⋯⋯因為我從上份工作離職後,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決定重回設計哈哈。

我好像一直以來都沒有特別設定目標,只是去做覺得有趣的事,做的過程會發現自己有哪裡欠缺,就再去學。比如我對 typography 很有興趣,自然就會去了解相關知識、觀摩大量作品,試圖在文字排版上表現到最好。設計領域很大,想想看自己對哪個部分最感興趣,或許有助於尋找方向。

非本科系學設計會很難嗎?

老實說,我自己在職場遇到的設計師很多是非本科系——可能因為我不是純平面設計師啦(主要是 UI)。

我想非本科生學設計,比較難的有:

  1. 達到本科生的練習強度跟頻率:會很仰賴自制力
  2. 缺乏同儕及老師指點:更需要積極展示自己獲得交流機會

但不管怎樣,設計領域大家只會看作品說話,甚至不是本科系還比較讓人印象深刻。且你有文字底的話做設計並不吃虧,人的各項技能可以組合搭配,不一定要單以那項維生。設計非常非常吃溝通技能,要讓業主買單設計也需要一定的文字基礎。

相信你目前累積的事物都能在未來派上用場!祝你好運。


問問努
生活有困難、人生在卡關、學設計好煩⋯⋯有些問題不方便跟親友說,就問問努吧,我會試著用一篇文章回答看看。您的問題將隱去個人資訊後公開於本站。


原文發表於:https://wumanzoo.com/ask_manzoo_q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