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養龜記|動物溝通初體驗——烏龜周日篇

(编辑过)

大概從六、七年前就知道動物溝通/寵物溝通,那時主要是從 Leslie talks to animals 了解到很多相關資訊,例如動物溝通的能力本質其實偏向直覺、每個人理論上都能學習動物溝通等等。

不諱言,起初我覺得這都是怪力亂神,但看到許多溝通師為了確認連線上正確的動物,溝通前會畫(動物眼中的)住家格局圖出來、跟照護人確認已知的動物生活習慣之類,一定要確認正確才會繼續溝通,感覺起來又沒那麼唬爛。加上身邊不乏有溝通完的動物行為改變的例子,我對動物溝通的態度便漸漸改變。

剛好最近得知,有一批動物溝通練習生正在尋找大量的動物練習,而且老師是跟 Leslie 一起做 Podcast《好窩寵物溝通》的維尼,品質應該有保證。我們於是鎖定了幾個溝通師練習生,看看抽不抽得到溝通名額。

後來幸運抽到一位溝通師 Lotus,文筆很好外帶點幽默感,我們決定讓周日率先出擊。下面是溝通過程分享。

動物溝通事前準備

這次動物溝通全程以 LINE 文字對話進行。事前需要準備動物的雙眼(我們的動物因為是烏龜,比較難同時拍到雙眼,就必須左右眼各提供一張)及全身清晰照片、姓名、性別、照護人對動物的自稱。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提前跟動物說會有人來找他聊天,通常是提前一週說,每天都要講。再來就是要準備好要問動物的問題,大概 3–6 題。

正式溝通前

我們的溝通師人很好,正式溝通時間還沒到就先跟周日連線了哈哈。溝通師為了確認連線到正確的動物,會先問他一些照護人可以確認的基本問題,等待我們確認無誤後才會正式開始溝通。

下面複製貼上溝通師給的基本描述,與我們的解讀:

1. 周日的個性?
剛與周日連線時,他在我的面前不停的「伸脖子」,很像在做體操一樣,左伸右伸,我問他在做什麼?在看東西嗎?周日:「不是啦,我在運動啊~」他伸脖子的模樣,很像在左右搖擺,蠻可愛的。

我向他介紹我是誰,他說他知道,但不曉得我是來幹嘛的,我說想問他一些事情,先給照顧你的人確認一下,周日給我他在箱子的樣子,是一個透明箱,他表示自己有好幾個箱子(家),透明箱裡有淺淺的水,感覺並不很深,他會在裡頭半划半走的感覺,另外還有一個像石洞的擺設?

飼養環境長這樣

我問周日覺得自己是什麼性格?周日:「我覺得我蠻活潑的,很好動~」感覺他對很多東西很有興趣,或者說很好奇,常會伸長脖子觀察四週。

解讀:相較其他兩隻烏龜,周日的確是最常做出「伸脖子」動作的烏龜沒錯。但他畢竟是隻斑龜,伸脖子正常啦。飼養環境的描述幾乎正確,他看到的「石洞」正是我們放在水裡權充躲避處的灰色花盆。只有「自己有好幾個箱子」的敘述乍看有點怪,不過仔細想也不算錯,我們每天換水都會隨機換箱子,此外從小到大他們也換過不少次箱子。

比較意外的是周日覺得自己很活潑。他是三隻烏龜裡看到人比較會躲起來或倉促跳水的,以為會是內向膽小的龜。倒是「伸長脖子觀察四週」這點真的很傳神,同樣是斑龜,周六就比較不會做類似的動作。

2. 周日的飲食特色?
我問周日吃什麼?周日:「飼料啊~」畫面是一款深綠色,有點長圓形柱體的飼料,飄浮在水面上,後來又出現一款混合型的飼料,有多種形狀和顏色的混合。

似乎也會吃菜葉,感覺菜葉半擱淺在石頭上,是沾著水的狀態。周日說這些都不錯,但此時又出現一種咖啡色圓餅狀的飼料,是他以前吃過的,他覺得這個特別好吃。

周日喜歡吃菜葉

再問周日吃過什麼印象深刻的東西嗎?周日給我的畫面是有人拿著一小塊像零食的食物餵他,他表示那東西有點咬勁(不會很硬,但也不是非常軟),他搖頭晃腦、吃得很快。

不曉得他是否吃過水果?周日忽然給我看芭樂的畫面。

解讀:這段差不多都能找到對應的食物。深綠色的是我們撿到烏龜時亂買的福壽牌飼料(有夠大桶,吃到現在還吃不完),混合型不是特定廠牌,而是我們後來都買各家飼料混在一起餵,一直到現在都是。葉菜沾水擱淺在石頭上的描述很精確。有點咬勁的零食是我們最近買的烏龜零食「魚麵包」,很像超有韌性的吐司沒錯。

比較無解的是咖啡狀圓餅狀飼料,猜測是小時候怕他們飼料太大顆,曾經把圓形的某牌美國飼料對半剪開,這款只餵了一陣子。還有芭樂——他們吃到的水果基本上都是水果碎屑的狀態,應該很難從外觀判斷那是什麼,另外周日也不愛吃芭樂,可能是其他水果。

3. 周日喜歡做什麼?
周日:「我喜歡出來走走啊,但不要在地上走哦~我喜歡在有點高的地方(意思是指距離地板有點高度)。」他表示自己喜歡移動到角落,然後把自己塞在角落休息。周日:「我喜歡靠著東西,這樣感覺比較安全。」

解讀:比較難從照護人角度判斷正確度。不過我們會將烏龜放在床上走是事實,周日喜歡塞在角落也是(我們的兩隻斑龜都蠻喜歡啦)。周日在水裡的時候常常擠在邊緣,或許也是想尋求安全感吧。
就像這樣靠在牆上

4. 周日與照護人的互動?
周日給我看姊姊輕輕摸他的頭、脖子後面,也會輕輕拎著他的小腳,是否會用布擦拭周日的殼呢?有看到這樣的畫面。

解讀:全對。尤其「用布擦拭殼」這個特別精確,在外出或要放到床上玩的時候,我們會先把他們的殼擦乾。這感覺是沒養烏龜的人想像不出來的事哈哈。
包在小毛巾裡的樣子

正式溝通

確認連線上對的動物後,就開始正式溝通。

Q:記得被我們養以前的事嗎?
我們是在某條大馬路的騎樓下一次撿到三隻烏龜的,格外好奇他們的由來。

周日給的畫面像是一戶人家的池子,沒有很大,住的地方髒髒的,要跟很多烏龜爭食,問他為什麼要出來?周日給的回答是:「我好奇外面的世界啊,想出來看看。」

他描述自己走的地方車聲很大,他只敢沿著邊邊走,在他覺得很熱的時候就遇到我們了。「我真沒想到~因為很多人都有經過我啊,結果他們卻把我帶走了~」周日說得很對,當時很多人拿手機拍路邊的三隻烏龜,都拍完就走了。

問他那其他兩隻烏龜是怎樣?「嗯⋯⋯我真沒想到他們會跟著我。」周日感覺很無言,「我發現他們在後面跟的時候,天啊,我甩不掉他們!」

事發現場

看樣子三隻只是因緣際會下聚在一起的。用周日的講法就是:「我根本跟他們不太熟」,覺得周五跟周六是靠他才來到好地方哈哈哈哈。

Q:對照護人有什麼想法?
周日:「他們很勤勞耶。」怎麼說?周日:「他們很注意我住的地方有沒有髒。」 所以很常打掃的意思嗎?周日:「對,很精心在照顧我。」

聽到這個回答蠻驚訝的,一是烏龜竟然用「精心」這種詞,二是周日知道我們真的很勤奮在維持環境整潔⋯⋯

對比較不信任動物溝通的人來說,可能會以為溝通師面對這類問題,會像坊間雜牌算命師那樣,說些「周日覺得你們很常來看他」或是「周日覺得你們常常跟他講話」這類含糊的描述帶過,可是我們的溝通師居然可以直接指出「打掃」這件事,太神奇了。每天換水值得了。

Q:為什麼每次周日只要我們一開門進房,就嚇到很誇張地跳水呢?希望要跳至少控制一下力道,不要撞到殼。
周日:「我聽到聲音,就會想看個究竟!」所以你不是被嚇到嗎?周日:「一開始會嚇到沒錯,但我後來會想去看發生什麼事!」

所以⋯⋯周日你其實蠻容易緊張的對吧?周日:「欸,你也不能這麼說,你是想說我膽小嗎?」周日:「我⋯⋯是比較容易聽到聲音。」

原來是周日對聲音很敏感,開門的聲音對他來說太大聲(我以為烏龜聽力很差)。我們追問溝通師,有時我們已經很小聲,他還是會反應很大,那到底怎麼辦?沒想到周日說:「其實,我也是在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這樣他們就會來看我」、「我看到他們來看,我就游過去~~」。

出乎意料的回答。整段溝通過程中,其實周日都表現出想要被我們關心的樣子,而我們總是以為他很膽小怕人,會盡量不去看他、將飼養空間關門隔離起來。

我們常常等周日睡著才敢進房

溝通完我們試著將房門常開、比以前更常去烏龜房看看。周日雖然還是會跳水(烏龜天性嘛),不過已經沒有之前那麼誇張,動作似乎有放緩一點——也可能是心理作用啦,就再觀察一陣子吧。

Q:喜歡刷背嗎?
周日表達喜歡。不過有點被拿得太高,「他們可以把我放在腿上刷嗎?反正就讓我趴著,有地方踩。」

溝通師幫我們轉達會改善這點之後,周日竟然說:「謝謝啦,沒想到他們連這種小事都想得到,真的謝謝。」

現在我們就都放在盆子或讓他的腳可以踩的地方刷了。

Q:對飼養環境有什麼想許願的嗎?
周日表示想要看得更高,覺得現在的缸有點空,希望有很多可以爬來爬去的大石頭。

 烏龜缸內擺設

這點我其實也想過⋯⋯通常為了換水方便,養烏龜都建議裸缸,也就是減少不必要的裝飾。但動物生活在野外有豐富的環境刺激,生活比較不單調,養在家裡的動物環境就已經很固定了,如果還為了方便照顧而犧牲豐富度,那動物的生活不就很無聊嗎?就像有些動物園裡的動物會出現刻板行為。我希望我給的環境是不枯燥無聊的,還為此去研究動物行為豐富化相關的資訊。

現在有了當事烏龜的說法,就更有頭緒改造烏龜缸了。

Q:想對照護人說什麼嗎?
請溝通師幫忙轉達我們很高興遇見周日、跟他在一起生活。周日回:「我也很高興遇見他們啊,幫我跟他說,雖然我不能常常在外面陪他們,但是我有關心他們哦。」

頓時覺得我才是寵物。最後溝通師問周日是否還有要跟我們講的話,周日:「希望她們跟我一樣健康,跟我一樣惹人喜歡~」

謝謝啦。真的謝謝。


溝通內容太多放不下(這篇文早就爆字數),之後溝通師應該也會發一篇溝通記錄,想看比較詳細的對話內容可以鎖定溝通師 Lotus 的 Instagram

實際體驗動物溝通真的是非常神奇的經驗,尤其初次就遇到 Lotus 這樣優秀的溝通師,真的會讓人忍不住期待下次溝通。聽說人家已經正式啟動動物溝通服務了,有興趣可以參考他的官網

原文發表於:https://wumanzoo.com/talk-to-animals-turtle-su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