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2022 Q1 生活報告|當自己的業主

2022 無用年曆

去年底我發下豪願,要開始發案給自己,要接案也只接真的很喜歡的案子。這三個月的個人工作量大致如下:

  • 正職工作
    5 篇專題報導圖表
    N 頁網頁
    新 APP 的介面與體驗設計
  • 個人計畫
    2022 無用年曆
    個人網站
  • 商業委託
    出版社書封設計

真的有做到嗎?好像有哦。雖然大概有 87% 工作時間都花在正職工作上啦,至少有多做一點自己的事了。

● 正職工作

既然團隊給了充足信任,設計也沒理由畫地自限。近期練習:在時限內做出跟以往不一樣的視覺、UI 及互動設計得更細緻一些。

● 個人計畫

無用年曆

發現喜歡無用年曆的人比想像中多,蠻開心的。不只一個人跟我說他還貼著去年的年曆,怕撕下來不知道怎麼處理牆上的空位。還意外得知某個親戚一直以來都很關注我(!)然而我們過年時都遇不到,約了之後一定要聊聊。

一張 A3 大小的紙連起好多沒有預期到的緣分啊。

個人網站

是的,我要棄守 Medium。原因蠻簡單的,就只是我覺得架自己的站比用 Medium 好玩多了。要捨棄累積好幾年的追蹤者也有點不捨,只是不破不立,沒辦法。以前我很抗拒架站,認為有夠複雜好難太費工,實際做起來成就感倒是遠遠大於疲累感。

「你終究要架站的,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架?」我懂,但要是沒有養成寫東西的習慣,我架了也沒用啊。感謝一路上用過的無名/臉書/方格子/Medium,之後我會持續用的只剩下 Matters 了。

● 商業委託

兩年前合作過的出版社編輯回來找我,我一收到邀約信就在想要怎麼做。做書實在是正中我的好球帶,從沒想過會有第二次,也不知道這個案一接,我的整個三月就沒假日了。我又高估了上班族的體力,低估了正職(說不準何時會突然增加)的工作量。

這回做書有個小插曲。

我常常羨慕其他設計師逢年過節都會收到紙廠主動寄來賀卡或紙樣新品,我的紙樣多是公開販售的,混合多家紙廠的那種,有錢就搞得到的東西。身為一腳跨在平面圈(邊緣)的普通設計,因為紙張使用的量與次數都太少,就也沒特地去了解到底怎麼混入印刷圈。

這下使用的機會來了,做書封挑紙是理所當然,但我手邊有的紙樣並不是很完整,苦惱下乾脆私訊紙廠業務,問他能不能賣我。

結果,對方送了一堆給我。我的名字似乎就這樣被記入紙廠的神秘小本本。過程實在太簡單,只是我從來沒主動,或說自認沒資格主動。感謝這位紙廠業務的善舉。

一些數字

  • 40.9%|經常性生活支出佔總支出比例
    把一些 3C 分期的錢還完應該就可以提高。
  • 4.7%|旅遊類別支出佔比
    好希望這項可以再高一點。可惜疫情⋯⋯
  • 4.4%|設計類別支出占比
    字體出好兇買不完欸。
  • 25.6%|台幣存款佔總資產比例
    錢都移去台股跟美股了。
  • 99,985|就學貸款剩餘金額
    終於在 10 萬內了。

原文發表於 https://wumanzoo.com/2022-q1-life-repor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