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2021DESIGN4x4:我的 2021 年設計回顧

脫離不上班族滿一年了

用比例來說的話,今年工作的好事爛事比大概是 8:2 吧。之所以能達到這個比例,很大程度要歸功於「在家上班」以及「獲得業主的全權信賴」。

遠端工作釋放了我的身體,我不必被某個特定的工作場所綁住,只要能完成工作進度,我想一邊環島一邊工作也沒問題;得到信任就更重要了,這代表我完全對自己產出的作品負責,沒有藉口說「因為他們要這麼改才變這樣」,所有交出去的東西基本上視為定稿,必須一次做到位。

感謝同事、老闆及委託人們。你們都是小天使。

1. Pass On 派思昂|標誌設計|2021.04
以教育為主題的自媒體。委託人希望有船的意象,便試了兩種不同風格的船。

2. Narro|標誌設計|2021.09
暫時能透露的情報是:和藝術家同一陣線的策展團隊。

3. 四大公投意見發表會|社群素材|2021.11
我一向不擅長處理照片素材、拼貼等,但近期因應網站設計改版,開始嘗試做點不同以往的風格。為了找出最適合品牌調性的設計語言踏出舒適圈,也算不錯啦。

4. ĒSEN 伊生|標誌設計|2020.05
去年的最後一個品牌設計案,沒來得及在去年介紹,就放到現在了。業主對美感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是好的那種),會用大量 Pinterest 圖片跟你溝通想要的感覺,真的是生涯首遭遇到這麼積極的委託人哈哈。為了達成要求,修標準字修到快脫窗,好在最後一次過關。

是說剛開始接洽的時候團隊規模還不大,現在已經有快十萬 Instagram 追蹤,十月還開了診所,看到 Logo 被做成招牌跟各種實體印刷物真的好感動啊。想吸收生活醫學知識的可以追蹤 @esenmedical

5. 物件事件簿|社群素材|2020.11
這是放來警惕自己的。是個花了很多心力做、做得很滿,傳播成效卻不如預期的範例。提醒自己應該要做的是「善用素材」,而不僅僅是「使用素材」。

6. 我什麼時候可以打疫苗|服務設計|2021.07
那陣子沒有人搞得清楚自己什麼時候能打疫苗,中央有自己的一套標準、每個縣市也有自己的一套。想說直接問官方吧,相關連絡資訊又散落在各家政府機關的網頁角落,非常難挖。

於是我們就做了這個,整合各縣市疫苗資格、衛生局聯絡方式、疫苗問與答等資料,讓使用者輸入基本資料就能查詢疫苗接種時間、方式、廠牌、來源等。雖然現在用不到了,但在兩週內拼出邏輯這麼複雜的網站還是很有成就感啦⋯⋯

7. 大人們,一起來面對兒少性侵害的實情吧!|資訊設計|2021.08
做這案子的時候剛好遇到搬家,一邊找房子一邊趕稿毫無假日可言真的快燃燒殆盡⋯⋯做完一口氣休息到年底。剩下可以看:資訊設計|大人們,一起來面對兒少性侵害的實情吧!​

8. 中國流行語滲透台灣?從 Dcard 數據窺見年輕人網路用語趨勢|網頁設計|2021.04
內容層面上的討論已經夠多了,只講設計面。

類似測驗多以選擇題來進行,我們想嘗試不同做法,最後選擇創造一篇文本,讓讀者像老師那樣圈出「錯誤的地方」。

大家對如何在桌機跟手機同時實現「圈選」討論了很久,最後提出以斷詞的概念來做,使用者是選取我們事前切好的詞彙,而非自由選取任意文字。原先整篇文章的所有詞語都可以選,後來考慮難易度及操作習慣,只保留部分文字供圈選。

簡單的互動加上同時以個人測驗分數+與他人比較來呈現結果,擴散力真的很強,後台一度還炸掉。只是這個形式適合有絕對正解的情境,套到這個專題就⋯⋯引起了很大的討論聲浪。我處理議題的敏感度還不夠啊。

9. 大人下班後 After Work Show|標誌設計|2021.05
沒賺錢但做得很開心的案子。參見:標準字設計|大人下班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