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努
曼努

◉ (前)不上班族 ◉ Website: https://wumanzoo.com/

亂讀亂評|本質:超越時代的字體排印學巨匠,1950年代的四堂課

這本不是什麼設計工具書,比起字體排印設計的技術,作者更著重於字體排印設計的本質。


字體排印的精氣神

艾米爾.魯德(Emil Ruder)是平面設計名著《Typography》的作者,也是國際主義字體排印風格(International Typography Style)的推動者,這種風格強調數理性的網格系統、無襯線字體及清楚的視覺傳達,影響全球平面設計發展至今,也是我很喜歡的設計風格。

這本不是什麼設計工具書,比起字體排印設計的技術,作者更著重於字體排印設計的本質。從章節名「平面、線、字、節奏」就知道這本書談的內容是精氣神,而這正是那些沈迷臨摹表面形式的現代設計師最缺乏的——我是在警惕自己,沒有要影射任何人。

設計絕大部分的功夫都花在前期,也就是蒐集和提煉,但大眾看到的只有轉化出來的成品,便會抱持「這我也會畫」的心態審視作品(尤其圖形越簡單越容易出現這種人)。紮實的前期準備不只是為了製作好的設計,也是為了說服業主,說服所有看到的人。一旦空有形式沒有內涵,很容易就被拆穿。做設計是一回事,讓別人願意用你的設計又是另一回事。

我想不用寫設計理念大概是所有設計師的夢想之一吧。讓作品自己說話聽起來很美好,偏偏多數人根本沒耐性聽作品說什麼,只想等設計師塞給他們一個答案,好讓他們可以一一檢核每個設計理念是否都有好好對應到作品內容,像是改考卷那樣。



  • 評分|◉◉◉◎
  • 出版|臉譜出版
  • 封面|卵形 葉忠宜
  • 購書連結|博客來讀冊(透過此連結購書,我會獲得 1–2% 的行銷分紅,每本大概 5–10 元內。很介意的人記得另外開連結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