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貳說
吳貳說

女性主義者,同時也支持:開放式關係、性解放、無條件基本收入、安樂死、情感教育。 聯絡:wuerhyueh@gmail.com 部落格:https://wuerhyueh.wordpress.com/

高顏值警報:女孩,快逃!

邦妮是個普通的大學女生,在大一經歷了渣男風暴後分手,一次遇到了五個美男──邦妮最終會跟誰交往嗎?還是乾脆全都要?帶著愛情喜劇包裝的《高顏值警報》,卻講了一個反思異性戀戀愛文本的真誠故事。
本文無劇透。敘述劇情時不會提及具體角色名字。希望這能讓看完推薦文的人去觀看原作時,能保持對本部漫畫的最大樂趣。

正版漫畫觀看連結:高顏值警報 | KAKAO WEBTOON

圖片來源:KAKAO WEBTOON<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正文開始

嗨,這裡是徹底迷上韓國漫畫的貳說。(我真的是沒有想到這一天)

在來Matters之前,我大多都是在方格子撰寫文章(未來會逐漸把文章搬運過來)。在這篇文章之前,我已經寫了一篇關於韓國漫畫的推薦文〈當女孩去冒男孩的險:穿越到異世界的惡女們〉,歡迎各位前去觀看!

總而言之,快速的說明一下我的背景。我是重度漫畫宅,所有的媒體種類中最喜歡漫畫。漫畫中最常看的是BL。但之前很討厭看條漫要一直滾的部份,所以直到今年有了好一點的手機才開始認真接觸韓國漫畫。這一接觸非常不得了!韓國漫畫也太女性主義同溫層?!於是踏上了只看韓漫並逐漸拋棄日漫的路上回不了頭……

(另外就是,改用手機看漫畫之後,用電腦工作真的有比較專心)

這個月差不多把我能在KAKAO找到的異世界/惡女系列都翻過一遍,於是觸手逐漸伸往其他(我有心理障礙的)類別,而《高顏值警報》確實是一部,看之前興趣缺缺,看之後卻特別驚艷我的一部漫畫。

以為是套路少女漫畫,實際上是後設套路少女漫畫?!

《高顏值警報》在第一集就直白地講述了一個極度「異性戀」的好女人故事:

  1. 女人不能看臉,標準放低一點才找得到對象
  2. 與其單身,不如先找一個好相處的對象交往
  3. 懂打扮、懂聽話、懂得哄男人,才是一個好女友該做的事

於是我們可以看到主角被朋友們這樣子吐槽:

第一集就出現的禁爆內容<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勸他清醒點根本辦不到!<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主角簡直就是瘋女人。而且還是做為女性一定會遇過一次的那種朋友……!然而漫畫如此犀利的暴露出我熟知的套路這件事實在是太過搞笑,雖然我心中有一股微妙的不安,擔心這是一部教訓女性不該「戀愛腦」的漫畫,我還是繼續看了下去。

然後主角在第一話立刻就把那個爛男友甩掉了。並且!深刻的反省!自己明明就是顏控!幹嘛口是心非呢!於是上天就這樣賜給了她一個以上的美男~

爽欸!追定了啦!

在我心中擺起勝利姿勢之後,我迫不及待的開始享用帥哥大全餐,並加入買股的行列。這就跟我看少女漫畫做好的心理準備一樣,我來選對象,想像這個世界還有正常可以期待的異男們,然後繼續過我的生活。

我原本期待看到的是被一個以上美男圍繞著鬧出的各種荒誕故事,以及一下跟第一個人搞在一起、又一下跟另外一個人發生「意外」、接著第三個人跑來介入,三個人大混戰──之類的內容,結果我實際上看到的是:

如果這真的是你的生活,有這麼多美男圍繞著你,真的會是好事嗎?為什麼這些男的長這麼好看,偏偏不過好自己的生活,而是要來纏著你?
因為「善良」而被看上的主角<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做為一個異性戀,其實比你想像中的還要麻煩

我之所以會說這本漫畫是後設少女漫畫,正是因為這部漫畫其實該有的少女漫畫環節一個都沒少。舉凡搭訕、曖昧、吃醋、競爭、佔有欲、三心二意,等等等內容,這些環節在正統少女漫畫中,只是被用於證明「我非你不可」的感情升溫籌碼。

老哏歸老哏,我們卻都已經習慣這樣的浪漫敘事,連我這樣的無浪漫無性戀在觀看少女漫畫時,都會先調整好自己的前提,以最大的樂趣去融入一部娛樂作品。

然而,作者卻在這些環節結束後,拋出一個又一個的疑問:

這麼做真的是必要的嗎?

以及,補上缺失的細節──

當這種事情真的發生了,真的會讓人覺得很浪漫,還是會讓人覺得非常恐怖?

在漫畫中,巧遇是戀情的開端;在現實中,卻是跟蹤騷擾。

在漫畫中,和你距離遙遠的人卻對你抱持著好感與執著,這是浪漫;在現實中,這是毫無來由的好意、或是預告了彼此沒有共同點的未來。

主角看似擁有少女們人人稱羨的環境與條件,但當這些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時候,其實並不真的好過。更別提這社會無處不在的性別歧視,是如何讓女性逐漸窒息,逐漸成為異性戀(男性)所想要的樣子:

女性遭受騷擾是女性自己沒有好好穿「正確」的衣服<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交往了就等於是對方的財產,使用必須要經過對方同意<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愛情開花結果,於是我們有了一個快樂美滿結局?

而當女性克服以上一切困難,終於「順利」的有了確定的一個交往對象之後,故事就走向圓滿大結局──起碼大部份的少女漫畫是這樣(這也是我討厭少女漫畫以及有陰影的原因,我想吃糖啊!快給我糖!氣死!)。

只是現實永遠不會像漫畫一樣,只要確定了彼此是對方的唯一,往後的路就只會有幸福與信賴,不會有磨合、猜忌、價值觀碰撞、背叛等情節。

究竟為何漫畫與現實會產生落差?我想最大的主因是,漫畫僅是一種浪漫的展演與想像,如何「製造浪漫」才是漫畫最重要的工作。歧異並不浪漫,只會無端消耗彼此的愛,價值觀不同卻仍然執著彼此並痛苦的磨合改變對方,只有在重述「一對一並且白頭偕老」時才能派上用場。

《高顏值警報》並沒有結束在交往後,而是詳細的描述了交往中會面臨的挑戰。例如,交往與否最直關的差別,似乎就在於:有沒有性?

性是交往的義務?<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即使不喜歡,也有「責任」該奉獻性?<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同時,做為浸泡在不同性別文化下的兩個人,究竟要如何催生出「愛」與「信任」?在交往前透過展露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追求,交往後又要如何接受「真實」的對方?

過紀念日算是愛嗎?買情侶單品算是承諾嗎?一起過夜是信任嗎?把自己生活的一部分決定權讓渡給對方是責任感的體現嗎?

我們都熟知的異性戀劇本,知道要如何當好一個異性戀<deepl-inline-translate style="z-index: 1999999999;"></deepl-inline-translate>

《高顏值警報》是如此細膩地透過一部少女愛情故事來細數異性戀中的框架與樣態。這部漫畫與堅硬的女性主義理論不同,他只是輕輕的問了一句,「這是對的嗎?」然後交給讀者自由思考。同時,也給了讀者不必思考、純然享受娛樂的自由。

這真的成為我非常欣賞《高顏值警報》的原因。而除了這些截圖的提問外,主角除了生活在美男的環繞中,但主角的生活重心更明顯的是由同性的朋友所組成的。在一部少女漫畫中看到女性之間的互相支持而非互相競爭(這部倒是男性在互相競爭)真的非~常療癒。

《高顏值警報》目前還沒有完結,最新進度的主角雖然在交往狀態中,只是顯然地,這不會是故事的結尾。

我做為一個無浪漫無性戀看到主角與其他角色在漫畫中的這些反思,其實有一個非常私心的小小期待:

希望這部作品的結局是以女性友誼做結,而非跟任何一個男人交往後就結束。

畢竟,做為異性戀女性,男人真的不是女人的必須品,不是嗎?

(但我也可以接受主角腳踏五條船啦,這很開放式關係,我覺得很跳脫框架,很讚)

(我到底有沒有機會在主流少女漫中看到主角變成無浪漫無性戀或腳踏多條船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