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草
野草

「於無所希望中得救」

恐懼

恐懼,或,捂嘴之有效性

朋友說:
我畫了海報,不敢自己去貼
甚至都不敢去現場
你覺得有任何東西可以聯想到畫的作者嗎?
我幫你貼,我說,怕啥呢
我走出地鐵,那個月台走過無數次
進門,排隊,緊張地早早準備好證件
而後頗為保安大姐的放水而慶幸

在那裡的時候,我不害怕
都沒注意遮住臉
可能沒記得害怕,既然
行禮如儀
(怎麼還不喊口號
(旁邊的人怎麼不過來
我發朋友圈,自以為很厲害
周圍的人眼神警惕
就像維園的貓回頭看我

朋友說:
坐著的人都很害怕
大家都把腿抱在臂彎裡,蜷縮著,像嬰兒
(因為未知所以恐懼,我想
(大家不會理性評估風險

隔天,我吃下午茶,墻上電視機裡的鄧炳強
對著我講話
我轉發給朋友,嘲笑一番
然後把朋友圈和聊天記錄
偷偷都刪了
回家路上,開始擔心保安的錄像

我很怕,因為一些不可說的原因
他們都知道了吧。知道什麼呢?
知道又如何?那犯法嗎?
我沒有清理手機,沒有交代朋友
(有必要嗎?
我做得不夠,也懶得去弄
「出來是都出來了」,上海的朋友輕描淡寫地說
(你們不怕嗎?

恐懼的原因不可說
恐懼本身不可說
如何應對恐懼不可說
為何不可說也不可說
是之謂恐懼,或
捂嘴之有效性

附記:
一、不認為最近的事件應被稱為「革命」。用這個標籤只是方便蹭熱度。
二、發佈的前一刻,我還刪掉了三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