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囈語
創作囈語

每周不定期創作極短篇小說或散文, 風格有時黑暗,有時療癒,有時諷刺,有時荒誕。 總之不會太嚴肅,只希望有點樂趣。 本帳 @觀影囈語

【極短篇】忍常人所不能忍

從小爸爸就告訴我,成功的關鍵在於「忍常人所不能忍」。只是,爸爸在我十五歲那年過勞死了。

從小爸爸就告訴我,成功的關鍵在於「忍常人所不能忍」。只是,爸爸在我十五歲那年過勞死了。

出社會之後,我因為學歷不夠突出,不得不從基層業務開始做起。公司的班表很簡單,早七晚九,但只要每日業績有達標,隨時可以向主管報備下班。

一開始,我自信可以迅速達到公司要求,但經過一整個禮拜的努力,我發現自己根本無法達標,有時甚至整天毫無成果,只換來一身疲憊。

到職一個月結束後,主管找我訓話,說起他年輕時也曾業績不好,但憑著二十四小時待命的精神,還有例假日也不放過的意志力,終於成為同期最優秀的員工。

我點點頭,也想起爸爸說過的話,開始花費更多時間在工作上。幾天後,我因為無時無刻都能立即答覆問題,終於順利簽下一筆大單。主管稱讚我的勤奮,卻也建議我要繼續維持,免得又被其他人超越。

就這樣,我幾乎是在通勤時間才能睡覺,其他時間不是在聯絡客戶,就是在準備業務資料。但我的身體太脆弱,免疫系統突然出了問題。

醫生建議我休息個幾天,把身體養好再重回工作,但主管得知之後,只允許我請半天假,因為現在正值旺季,我要是錯過越多時間,就越可能會被同期超越,成為新一波裁員名單的一員。

我點點頭,吞了幾顆藥,在座位上小睡十分鐘,立刻前往拜訪下一個客戶。幸好,洽談的過程十分順利,但就在簽約之際,我突然一陣頭暈目眩,接著就失去意識。

醒來之後,我人躺在醫院,只見媽媽哭著呼喚我的名字,拜託我別再逞強,免得步上爸爸的後塵。

不久,主管也來醫院看我,但媽媽暫離時,他突然指責我不夠能忍,竟敢直接在客戶面前昏倒,丟盡公司的顏面,一定會把我開除。我握緊拳頭,不能忍地朝他鼻子揮了一拳,接著把他撲倒在地狂毆,直到媽媽跟護理師把我倆分離。

警局裡,警官說主管已經把我開除,而且準備對我提告。我困惑,明明是主管羞辱在先,怎能這樣陷害人?警官嘆氣,說我就是不夠能忍,只能算我倒楣。

看著出庭通知單,我突然理解爸爸說成功的關鍵在於「忍常人所不能忍」,因為死去的時候,大家至少會稱讚你是一個懂得忍耐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