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魚
文魚

一尾魚,分享散文、故事

小孩的家姐

各位有閱讀過《國王的新衣》嗎?故事裡純真的小孩揭穿了一個其他人都不敢提及的事實,可算是每個大人的榜樣。可是我覺得只有他一個人的話,應該很難成功跟國王說上話才對。那麼,幫助小孩的人又是誰呢?我想應該就是他的姊姊了吧~

弟弟甚麼的,最討厭了。一邊咕噥一邊走進小公園,這個被殘舊唐樓包圍的小公園只有石春路、幾張長櫈和一些看起來不太健康的瘦瘦植物,連最基本的滑梯也沒有。我和朋友平時會穿過這個公園,一起到大馬路對面的公園玩耍。

掃視整個小公園,正在讀報紙的婆婆、脫下水靴偷懶的肉販、在角落閒聊的無業漢……唔……他應該在這附近才對,這裡可是通往大馬路的捷徑呢。我望向小公園的另一邊,啊!找到他了。

在小公園的盡頭,幾個警察攔住了一條小路,而一個我非常熟識的小身影就在那裡。唉,明明跟他說不要過了。我悄悄地躲到花糟石壆旁邊,慢慢靠近他們。

一位小男孩指住警察背後的大馬路,「警察叔叔,讓我過去啦。」站在中間的警察垂頭望了他一眼,冷淡地回道:「不可以,國王巡遊期間,大道限制出入。」他還挪動一下腿,擋住小男孩的手指,好像他的手指會發射破壞光線一樣,「欸~為甚麼?」他水汪汪的眼睛睜得大大的,「我有說話要講呀,很重要的。」警察有點不耐的語氣,「已經說過不可以了,快點離開。」

小男孩嚇了一跳,不禁往後退,但這時候另一個警察擋在他身後,以一副哄小孩般的語氣說道:「小朋友,是不是有人吩咐你,要你去見國王呢?」小男孩搖搖頭,「不,爸爸,媽媽都要我閉口,但是,我覺得讓國王一直光溜溜會生病,所以…………」頓時,所有警察都臉色一沉,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糟了!笨弟弟,快閉口。他看沒有人回話,還繼續說:「國王太可憐了,全部人都不跟他說的話。」別再說了!我從花糟邊蹦出來,向他們跑去。擋在男孩背後的警察最先反應過來,大喊:「隊長!」一開始跟弟弟說話的警察回道,「捉,捉住他!」聽到隊長的話,所有警察馬上一哄而上,全都向弟弟撲過去。

千鈞一髮之際,我跑到他們背後,伸手一拉,把弟弟從警察的兩腳中間拉出來,讓警察都撲個空了。雖然他稍微撞到了警察的胯下,但還算順利。「家姐!」他按住頭頂好像向我抱怨的樣子,小小事,不要大呼小叫!我用一個眼神回應他,馬上拉著他往另一邊跑。

從小公園的窄巷走出來,是熙來攘往的街市。本應寬闊的街道擠滿了買餸的人、各種食材雜貨,當然還有叫賣的小販。滿溢的人潮湧上行車路,三不五時,還會有小巴、貨車在充滿人潮的行車路上來去。

「豐豐豬肉益街坊,豐豐豬肉益街坊!」,「菜心十五塊一斤!二十五塊兩斤!」最討厭人多又嘈吵的地方了,我皺起眉頭,不太想混進去,但弟弟反倒拉著我,踴躍地鑽入人群中。「今日的白鱔很靚啊!看看,多新鮮!」他拉著我繞過海鮮檔,不,這裡應該直走才對,「你要去哪裡呀!」在這裡一定大喊才可以聽到自己在說甚麼,「我想找一下,有沒有祕密通道啊!」他一邊說一邊拉著我穿過一對夫妻,一味跟在老婆後面的丈夫被我們這樣擋一下,煞住了腳步,他手中的小寶寶不滿這突如其來的急煞,大哭起來,以示投訴。甚麼祕密通道!我們要回家才對。正當我想停下來的時候,「喂!不要阻住!」後頭有人大喊道,回頭一望,原來是剛剛那個撞到弟弟頭頂的警察!他緊緊追著我們跑來了。

那個警察和我四目交投,指住我和弟弟大叫,「不要跑!」我本來要停下來的步伐馬上又動了起來,剛好越過大腹便便的孕婦,不,不對,原來她捧住的不是肚子,而是一個用報紙包裹的東西。警察看我們沒有停下來,生氣得滿臉通紅,更開始推開所有在他前面的人,「不要擋路!返回行人路!」

我任由弟弟拉著我走,回頭望著警察的動向。噢!正在賣白鱔的叔叔被他推倒,手上撈網的白鱔掉到半空中了。啊!正用盡渾身解數安慰小寶寶的爸爸被背後一推,整個人以雙手舉高高的姿勢向前撲,小寶寶也從他舉高高的手中掉了出來,在半空中飛翔!被推開的還有那個被我誤會是孕婦的嬸嬸,她手上那個被報紙包裹的東西也拋到空中,一層一層的報紙慢慢鬆開,露出了一個金黃色布滿尖剌的東西,這是甚麼?是生果嗎?還是流星鎚呢?

我們已經跑得很快了,在人群中左穿右插,但警察一邊推開別人一邊大步走,快要追上來了!他露出勝利的笑容,彎腰伸出雙手,看著他的大手靠過來,我不禁倒抽了一口氣。在他指尖要碰到我的瞬間,他突然撲倒在地,我和他的眼裡都充滿問號,怎樣回事呢?原來是剛剛的白鱔,正好掉到他的腳邊,使他滑倒了。同一時間,初次飛行的小寶寶也掉了下來,剛好掉到警察那雙本來用來捉住我的手中,成功降落的小寶寶笑逐顏開,希望再試一次。對了,那個滿是尖刺的東西也掉下來了,就掉在警察的屁股上。

撇下了警察,真的讓我鬆口氣,「但是為甚麼我們要來這樣髒的地方!」這是凍肉店背面的後巷,凌亂的紙皮擺在商店的後門,旁邊還有一輛沒有輪子的破爛單車,兩旁唐樓的冷氣機滴滴答答在地下形成一個又一個的水窪,奶油色的牆壁長了青苔,有的更塗上了一層生鏽的水垢,想到隨時突襲的老鼠昆蟲就不禁打冷顫了。弟弟他遙指前方的大商場,「一直往這邊走就會到了,國王大道。」

充滿疑惑地望著那建在大商場上的高樓大廈,真的是這樣嗎?我拉住他,「不要再走,我們回家吧。國王是有穿衣服的,只是笨人看不到而己。」他回頭望著我,「騙人,那家姐你有看到他穿衣服嗎?」我望著那座比舊唐樓高得多的擎天大樓,「我,我當然看得到。因為我有上學讀書,已經變聰明了。」我鬆開捉住他的手,撫摸他短而有點刺人的頭髮,「等你上學了以後,你也會變聰明的。」他有點悶悶不樂的,「就一定要聰明才可以嗎?國王不能穿一件普通的衣服嗎?」

在髒兮兮的暗巷中,他繼續向大商場的方向走,而我就跟在他背後。「一定要變聰明才可以。」我這樣回答他,「為甚麼?」只有笨人才會這樣不停問為甚麼的,所以我才會討厭這個笨弟弟,「你看,為了和國王見面,剛剛你差點就被警察捉走,現在又要走在這樣奇怪的地方,就是因為你太笨才會這樣。如果不變聰明的話,未來會很慘的。」他嘟起嘴巴,「欵~對我這樣的蠢材好一點嘛~」

在弟弟說出小小抱怨的時候,我們轉了個拐,來到了暗巷的盡頭。從巷仔看出去,大街上很多打扮一致的人,他們有的拿著國王的肖像,有的舉著國旗,他們站在馬路的兩旁等待國王的巡遊隊伍。「家姐!」弟弟興奮地喊道,「我們不能只看前方的啊,你看!我們來到這裡了。」這樣說也沒錯啦,想不到我們成功來到這裡,不過…………我伸手捉住面前的鐵絲網搖了一下。對,我們與大街之間隔著一道被鐵鏈鎖住的鐵絲閘門。

大街的遠處漸漸傳來銅管樂演奏的聲音,看來國王快要經過這裡了。弟弟他一時捉住鐵網,想爬上去,一時又拉扯閘門,想打開那道纏著鐵鏈的閘門,但都沒有成功。我連忙左望右望,等等,我不是應該讓他待在這裡嗎?我來不及理會腦袋的疑問,人己經走到轉角,把放在牆邊的綠色垃圾桶往鐵絲閘門推了過去。

國王要來到了,穿著紅白色制服的軍人一邊演奏銅管樂一邊踏著步操走過來。鏗鏘!我把垃圾桶推到閘門旁邊,弟弟他一看見垃圾桶,馬上捉住它,又抓又蹬的,但還是攀不上這個比他高一點點的垃圾桶。我捉往他的腿用盡力往上推,終於把他弄到垃圾桶蓋上了。他站在上面捉住鐵絲網的邊緣翻過對面去,而我就一直捉住垃圾桶,害怕垃圾桶會被他弄翻。終於,我們隔住了一張鐵絲閘門。

國王來到了,他站在一輛開篷車上向參與巡遊的人揮手。滿頭大汗的我別個臉去,望著弟弟被鐵絲網弄得通紅的手掌,「 笨弟弟,即使不能變聰明,至少也要變堅強一點吧。」但是弟弟已經興奮地往國王跑過去了,我看著他遠去的背影,抹去臉上的汗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