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魚
文魚

一尾魚,分享散文、故事

科學預言

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流傳一則預言:「人類無窮的慾望,終將毀滅世界。」‥‥‥

當我還是孩童的時候,流傳一則預言:「人類無窮的慾望,終將毀滅世界。」對於這則屬於科學的預言,眾說紛紜,有人千愁萬緒,有人不以為然,更多人先千愁萬緒再不以為然,對於當時的我也是如此,我只是個孩子。依稀記得當時的科學家認為這則預言會在一百後實現,而二十年促促而過,各種跡象都向人展示預言即將實現,而且這個不是聖經預言的,而是天氣預報的「即將」。

預言提前了,不能再幻想把解決問題的責任交給自己未出世的孫輩曾孫輩,始終,預言提前也是因為我們在這二十年間又變得更加貪婪的關係。一套用料耐用的衣服變成了十套買錯亦不可惜的速食時裝,一條手帕變成了一包包用完即棄的紙巾濕紙布,人類不能自制的貪婪與自矜為萬物之靈的稱號相映成趣,最有趣的係二十年過去,大多數人仍然只能先千愁萬緒再不以為然。

千愁萬緒是可以理解的,剛聽到這個預言當然希望避免它成真,但要做甚麼呢?減少購物?別用紙巾?這些想法在鼓勵消費的資本主義社會裡就好像某種連小孩都討厭的童話故事,只有一小撮最固執自我的人才辦得到,最後,大家都只能對預言變得不以為言,直至下次再看到有關的影片或者文章。

不以為然更加是正常不過,二十一世紀還有多少人認為自己與天空、大地、住在同一個星球的鄰居有太大的關係呢?自然世界離人類越來越遠,甚至遠得可以開一條名叫動物星球的頻道,介紹和人類不同星球的動物。

人類的確好像住在另一個星球,他們興建的沙塔從大地延伸至天空,高入雲霄,塔裡面擁有人類渴望的一切,從衣食住行到酒色娛樂,高風雅至到幻光炫耀,包羅萬有,而這一切又萬物歸一,全都化成為「金錢」。結果不難想像,社會最重視的層面係金錢,名為「經濟」,人最重視的係獲得金錢,名為「工作」(泛指一切獲得金錢的手段,包括投資和做生意),「金錢」成為了沙塔中的金科玉律。

萬物歸於金錢,不是自然。這個可以獲利嗎?一切都變成了「資源」,這個可以更便宜嗎?一切都變成「商品」。大地上的一切都轉化為資源,沼澤變成農田,森林變成牧埸,從大地拿得越多,東西就越便宜,越便宜,沙塔的人就可以買得越多,最後,人類自己也視自己為一種資源,為了自己買得更多。

人類已經無法從食物之中感受到生命的重量,也不能從扭動車匙的小舉動中意識到自己剛點燃的火炬正為大地加溫,但是往在沙塔的尖端看不到地面,並不代表大地不再重要。「資源有限,而慾望無窮。」乃經濟學的一大前提,而且可以接上老子的一句話,「以有涯隨無涯 殆已」,殆,看來,哲人的洞見比科學的預言更早展示了結局。人類現在成為了死神,最後,會成為世界的毀滅者嗎?自然輕鬆地看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