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树
木头树

思想基督之爱

神用约翰的出生为耶稣降世敲响边鼓

阅读经文:路1:5-25、路2:17-21

证道经文:路1:57-62

主耶稣基督所爱的弟兄姊妹:

大家小时候是否经历过,被问:你的理想是什么?长大后要干什么?读中学是不是写过这样的作文?当科学家还是工程师,当演员还是业务员?现在可能会被问当网红还是干直播,进大厂还是自己创业?等等。无论初心是什么,等过了几十年,比如到我这个岁数,就会发现,无论是父母的期许,还是个人的理想,也许都很难实现。你会为此耿耿于怀吗?有没有想过因为见识有限,甚至有错,连初心都可能错了,实不实现也没什么遗憾。人的选择总会随着个人经历、社会环境而变,其实也未必不好。但在旧约里,我们看到有些人的降生,是明确带着神的使命的。比如参孙,他是要作士师拯救以色列人的,所以必须先作拿细耳人,清酒浓酒都不能喝。但参孙却屡屡违背诫命,比如去跟非利士人的女儿通婚。他的父母也拗不过他,就把天使当初的宣告抛在脑后。结局呢?参孙被神管教,被仇敌捉住,最终与仇敌同归于尽,以惨烈的方式履行了士师的职分。

本章的约翰却堪称楷模。他被神安排为耶稣基督的开路先锋,可谓生来就是为了基督。他也真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未偏离,直至殉道。那么神是怎样使用他的出生来预备基督的出生呢?

这里先简短回顾路加福音第一章的前面,快速了解一下约翰诞生前的背景。第一个场景,一个名叫撒迦利亚的祭司,在进圣殿服侍时突然遭遇天使加百列说——“你的祈求已蒙垂听,你妻子以利沙伯要给你生一个儿子,你要给他起名叫约翰。”第二个场景,加百列又去通知即将成为人妇的童贞女马利亚,说她“将怀孕生子,要给他起名叫耶稣。“并说到她的亲戚,多年不孕的以利沙伯,现在也怀孕了。所以这俩人,一个是梦寐以求能生孩子,一个是还没嫁人——未婚先孕很可能被石头砸死,神都主动找到她们,把孩子赐给她们——就像神把得救的人加给教会,不管是否做好准备,都要顺服、欢喜、迎接。

第三个场景是马利亚去看望以利沙伯,圣徒相通就是为了互相激励,万事相互效力可以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后者被圣灵充满之后的欢喜宣告,让马利亚也忍不住赋诗一首。一句“我心尊主为大,我灵以神我的救主为乐”,宛如撒母耳的母亲哈拿再世。这诗的境界极高,如果不是哈拿珠玉在前,叫人简直以为圣灵直接征用了马利亚的喉咙。但马利亚尚未嫁人,所以她的顺服可比以利沙伯难多了,那么她的表态一定深深激励到撒迦利亚夫妇。接下来的内容,就是今天我们要分享的经文。我把它归纳为:神用约翰的出生为耶稣降世敲响边鼓。分为二个部分:

一、神使用子民的顺服迎接约翰的出生 

二、神使用约翰的出生迎接基督的到来

 

一、神使用子民的顺服迎接约翰的出生

天使的预言千真万确,婴儿如期降生,亲友邻居齐来庆祝。到了第八天,他们又来给婴儿行割礼,并按照父亲的名字叫他撒迦利亚。但以利沙伯不同意,说要取名为约翰。作为母亲,以利沙伯的坚持非常可贵,这坚持体现了她的顺服。这力量从哪里来?当然是从神而来,因为她实实在在经历到神的恩慈和带领。第一,神让她的丈夫传讲天使的预言,可能通过写字板的方式;第二、神真的让她怀孕并平安生产。第三、神让她的亲戚马利亚上门看望和激励她——既然身为祭司的老公都缺乏信心,那就另派一位卑微贫寒却信心满满的亲人来陪伴她。要知道从拿撒勒到犹大山地有三到五天的路程,马利亚孤身上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这一陪就陪了三个月。所以,她怎能不以感恩的心来顺服神,她理应以这样的坚持来迎接新生命的到来。

但“约翰”这个名字,遭到亲友的一致反对。按照当时习俗,儿子的名字要随父亲。就像你生个儿子却不跟你和太太姓,也不跟你家任何人姓,而跟外人姓,不是很奇怪吗?所以亲戚们都不答应。这时有人想起了孩子的父亲——撒迦利亚。别看从圣殿出来后他又聋又哑了九个多月,但心里应该明白孰是孰非。但让众人大跌眼镜的是,撒迦利亚竟然完全同意妻子的意见——他在写字板上再次写下约翰这个名字。为什么说再次?可以想见,这个名字之前他一定他转告过妻子,包括与天使相遇的整个过程,用写字板的方式。这写字板就是木板上敷了薄薄一层蜡,可以写字,写满了抹平再写。

撒迦利亚的这个坚持,立刻得到了回报。那就是——64撒迦利亚的口舌立刻开了,就出声称颂神。他可以开口说话了,长达九个多月的禁言令终于解除了。你们有没有因为一言不合就被社交媒体禁言的,撒迦利亚遭受的处罚可严重多了。明明向神求子多年的他,当被神呼召成为约翰的父亲,这莫大的恩典临到他时,却不敢相信。所以口被封住——既然不信?那就等事实来说话吧,等待期间你干脆闭嘴好了。而且不但不能说,还不让听。所以交流要靠打手势。这正应了耶稣常说的那句话——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放在撒迦利亚身上就是,你不肯听?或者听了也不信?那就聋了吧。这是天使当众对他施予的管教。

撒迦利亚先前确实不信,但现在他悔改了,所以神恩待他,让他重新说话。 你有没有发现:每当人学到一个神布置的功课,神的管教就停止了,直到人再次悖逆,周而复始。那么神是怎么让他顺服的?同样可以想到三点:首先,神让撒迦利亚闭门思过,反复思考天使的宣告;其次,神让他的信心随着妻子越来越大的肚皮而稳步增长,并随着孩子的呱呱坠地而达到顶峰。第三、马利亚的到来和妻子的坚持给他很大的激励和安慰。而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怜悯。虽然一开始他只凭眼见不凭信心,但神并没有另外找人,也没有收回祂的恩典,而是管教他,忍耐他,扶持他,给他时间来见证神的大能,最终让他以顺服来迎接儿子的诞生。

所以,64节指出,撒迦利亚一恢复说话,就开口赞美神,见证神的大能。就像彼得的岳母一被耶稣医治,就起来服侍耶稣。这是蒙恩之人的本分,以感恩来回应神的怜悯。

我们也是被神呼召的人,也被神多方恩待,但我们是否保有信心,尊主为大?我想起不久前才意识到的一件事。就是多年前在新魏路教会时,牧者让我组建诗班并训练弟兄姊妹练唱,我很不愿意。当时有个负责的姊妹,也支持我。但她是出于反对诗班这个模式,认为敬拜时就应该会众一起开声赞美——就像我们现在一样。而我呢?纯粹出于骄傲和个人喜好,我嫌报名参加唱诗的那些肢体,音乐基础太弱,很难唱出我想要的四部和声,培训她们等于浪费时间。另外我也抱怨我想做的偏不让我做,比如组织小组学习西敏信条,而我不想做的你偏让我做。这就是尊自己为大,这就是罪。

所以我们在神面前,一个很大的问题,是想自己来当神,而不愿意顺服神。我们总是逃避神的呼召,宁愿给仇敌打工,被撒旦、世界和私欲所奴役,再苦再烦都不肯回头。这也导致哪怕参与了服侍,也马马虎虎,拖拖拉拉,不走心,敷衍了事。要么,只愿选择性地按照个人兴趣来服侍,而不是按照神的呼召,也就是教会和会众的需要服侍。总之,不肯把生命的主权交出来,全心全意地顺服神。

人类的有限和有罪决定了我们常常只顾眼前,只凭眼见,而很难单凭信心、眺望永远。所以,神常常使用祂的子民向身边的人作美好的见证。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间教会,父母和牧者对神的顺服,对神话语不打折扣的执行,是给孩子和会众最好的榜样。从取名这件事,可以看出约翰父母对神的顺服。作为家里的头,撒迦利亚经历了神的管教,但他和妻子也共同经历了神的恩典。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神使用约翰的出生来迎接基督的到来。

 

二、神使用约翰的出生迎接基督的到来

为什么这两口子的顺服如此重要?因为约翰就是为基督而生。这首先反映在名字上面。如果约翰不被叫作约翰,那么意味着约翰的使命从出生就打了折扣,他的未来能否担当大任值得怀疑。就像之前我讲过很多次的参孙,他不肯遵守拿细耳人条例,不肯履行士师的职分;还有约拿,他不肯顺服神的呼召去尼尼微城发出审判的宣告,他们作为士师和先知的意义何在?而神为了祂计划的切实推进,只有重重地管教他们。

相比之下,邻里亲戚对这个新生命的到来是何反应?从一开始,58节显示,他们只为这个眼看就要无后的家庭喜得贵子而欢庆,他们视这婴儿为神对以利沙伯个人和这个家庭的怜悯,就像以利沙伯那句感谢的话——神除去了她在人间的羞耻。这当然没错,但并不完全。因为神定意要用不同寻常的方式来使用这个生命。此时的欢庆,不过是半年后耶稣诞生时震动朝野、普世欢腾的序曲。从籍籍无名的牧羊少年,到天使天军的齐声歌唱,还有人口流动、东方博士,圣殿奇遇等等,都只围绕着一件大事——圣子耶稣基督的降世。

这对新生儿父母在取名问题上的执着表现,令吃瓜群众深感震惊。65节的“害怕”原文更多是震惊的意思。这件事像春风一样吹遍了犹太山地。66节,凡听见的就把这些事放在心里,说:“这孩子将会成为怎样的人呢?因为主的手与他同在。”

他们心底的疑问要等三十年后才能得到答案。那时这个孩子已成长为以利亚那样的先知,他突然出现在犹太境内,宣讲悔改的信息。毫无疑问,跟随约翰的人当中,必有一些人,会回想起他出生的奇迹,以及他父母执意要给他取名约翰的故事。

约翰这个名字,是天使交待的(路1:13)。这名字的希伯来语是约哈难,在以色列人中并不少见。其原文含义是:耶和华是恩慈的给予者。而亲戚邻里本来希望他随父亲叫撒迦利亚,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被耶和华纪念”。也不错不是吗?那这当父母的为什么如此较真?

因为神拥有这项命名的权柄,约翰是他指定的人选,负有重要的使命。最近不是流行一句话叫天选打工人。约翰是天选之子。

神曾给祂造的第一个人取名亚当,就是人类的意思;以撒也是神取的名,是他笑的意思,为了提醒亚伯拉罕夫妇曾经何等小信。神还给雅各改名叫以色列,让他记住与神摔跤。参孙也是神赐下的名字,寓意为“像太阳一样”。

神取的名,自然要承载神的启示。人的名字一生中被人要叫上千遍万遍,每一次呼唤都在传递神要传递的意味。小小的名字之争,其实是人的主权和神的主权之争,命名意味着权柄,也意味着爱和期许。

“耶和华是恩慈的给予者“,这名字包含神的名和神恩慈的属性。恩慈从哪里体现?阳光雨露、山川河流可以体现神的恩慈;让年迈的夫妇终于拥有自己的孩子,当然也体现了恩慈。但恩慈最大的体现,莫过于约翰为之生、为之死的那一位——耶稣基督,的降世和救赎。神的救赎计划,将由此正式启动。而之前全是热身和预演:比如旧约里那些不孕不育的家庭,亚伯拉罕生以撒、玛挪亚生参孙、以利加拿生撒母耳等,都是被神特别恩待,生下的孩子也都成为了传承者或拯救者,他们统统都指向耶稣基督的横空出世。

虽然神一直在使用记载在旧约里的很多人和事,来预表耶稣基督的降世和施行拯救。但人们能记得多少呢?就算知道那些经文,又有谁能把它们串起来理解呢?路24章记载,耶稣复活后,曾经在前往以马忤斯的路上,将摩西等众先知指向自己的经文讲了个够,两个门徒听了简直热血沸腾。后来保罗等门徒在传道中,也反复宣讲了这些内容。

在耶稣降世前的四百年里,神几乎是沉默的,没有发出任何启示。可想而知,神子民的生命状态是一片空虚混沌,期待大光的照耀。所以神特意围绕耶稣的诞生,密集安排了各种预兆,神迹、奇事,纵横交错,像一首宏大的交响乐,衬托和预备圣子的降临。

约翰在这里扮演了重要角色,他的出生包括第八天他受割礼和获得约翰这个名字,正是为了指向半年后的同款事件——满了八天,替孩子行割礼的时候,就给他起名叫耶稣,就是他成胎之前,天使所起的(路2:21)。神如此使用约翰的出生为耶稣降世敲响边鼓。

神为什么如此兴师动众?因为这是神亲自以人的样子进入人间,所以怎么渲染和强调都不为过。有人生怕睡过头,会准备好几个闹钟,每2分钟响一次。神也不愿人们错过基督的降临。这也是我们每年都在这里讲解这一伟大事件的原因,作为神的子民,我们应该每年都重温一遍基督辉煌的降临。

如果说约翰父母的任务就是好好迎接约翰的出生,包括为他行割礼,坚决按照神的吩咐取名字,那么,约翰的出生就是全为耶稣出生而预备。实际上,当他还没出生时,在他在妈妈肚子里6个月的时候,圣灵就引领他手舞足蹈地欢迎过另一个胎儿的到来,那就是耶稣——那时祂才刚刚怀上,在到访的马利亚腹中。而这就是约翰的任务。

约翰的一生,包括他神奇的出生、受割礼、去旷野、呼吁悔改、施洗、向门徒推荐耶稣、被囚、殉道,每一步都像提前对耶稣的效仿,又为耶稣充分预备。他生在耶稣之前,死也在耶稣之前。约翰是神差来的那位与耶稣同时代、距离耶稣最近的那位预言家和宣告者,他只比耶稣大半岁,他就像一根伸出的手指——让人们的目光循着它而看向太阳。神借约翰的一生不但让当世的信徒看到基督的使命,也让后世所有手握圣经的信徒比如我们,看到神的完美计划。

我曾经说过,神子民的历史是以基督为中间点而向前后延伸的历史。之前是圣徒效仿基督,之后也是圣徒效仿基督。就好像圣灵撰写的这本新旧约全书,最先完成的部分是基督的生死和复活,然后才有神造天地,亚当犯罪,亚伯拉罕迁徙、摩西过红海等波澜壮阔的历史事件。

这里还有一个颇有意味的对比。约翰的父母欢庆儿子的降生,也明白儿子的使命。但神有没有告诉他们三十多年后,约翰会因为践行这使命而殉道——因仗义执言而被希律王斩首?没有。三位一体的神知道所有人的开始和结局,包括神子降世后要面临的一切。但就像祂对参孙的父母一样,天使只提到初心和使命,并没有透露这儿子的结局。为什么?神出于智慧和怜悯,并没有把这样的负担加给他们,因为神不试探人。神顾念人的有限和软弱,顾念人没有那么强大的心脏。圣经也没有交待参孙和约翰的父母是否目睹儿子之死——也许那时他们已经离世。但在第二章,神让一位叫西面的先知向耶稣的母亲马利亚透露了耶稣受患难的结局。而且基督受难时,他的母亲马利亚就在现场。为什么不一样?且留给大家思考。

我们每个信徒的诞生和死亡都在神的计划之中,也都是为了神的计划,具体来说是为了服务于基督的救赎工作。无论基督出生前还是出生后,无论是以色列人,还是外邦人。只有知晓、不知晓,顺服还是悖逆之分。神是至高的,祂是全能的王。祂的计划何其难测,祂的作为往往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无需忧虑生命讲怎样收场,只需凭着信心顺服、行道,就一定能蒙神喜悦。

鲍勃.迪伦在他的《重返61号公路》这首歌中唱道:上帝对亚伯拉罕说:宰个儿子给我。确实,圣经显示:神子民被神带领的历史,就是神不断要求人献上他们最宝贵的东西,比如自己的和自己儿子的生命,但他们偏偏不愿、总是不肯的历史。于是神就采取了什么办法?神就差遣了祂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降世,替所有不愿献上、献上也不值钱的罪人担当了他们千千万万的罪孽。

约翰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儿子?参孙和撒母耳是不是这样的一个儿子?神说:我可以让他生下来,但你们要把他献给我。实际上,每一个以色列的长子,都应该献给神;每一个神的子民,都应该把自己献给神。因为他们的一切包括罪得赦免,都是神给予的,耶和华是恩慈的给予者。

亲爱的弟兄姊妹,看,约翰已经降生,边鼓正在敲响,耶稣就快要降临到这个世界。大能的神正在密集地调配人员、预备百姓。约翰的父母已尽好自己的本分,顺服了神的呼召和命令。他们满怀盼望、满心欢喜地迎接基督的到来。因为祂才是大大安慰人心的那一位,祂值得万民翘首以盼。你明白了约翰出生这故事的含义吗?你对耶稣基督的降生有多期盼?你愿意怎样来预备和效仿?求主帮助我们,阿们!

 

思考讨论:

1、 从撒迦利亚身上,你有没有发现:每当我们学到一个神布置的功课,神的管教就停止了,直到人再次悖逆。神给你布置了什么功课?你有没有经历过或正在经历神的管教?

2、 你是否熟悉约翰的事迹?他为何如此谦卑甘当绿叶?你想怎样效法约翰的行事和服侍?不让它只为自己兴趣或私欲满足,不尊己为大,而全为得神的喜悦,并把荣耀全归给神?

3、 路加福音 1:34马利亚对天使说:“我还没有出嫁,怎能有这事呢?” 为什么天使加百列不对马利亚施行禁言?马利亚的发问是不是缺乏信心的表现?她与撒迦利亚的发问有何不同?

4、 神为什么没有告诉参孙和约翰的父母,他们的儿子将如何死去?如果告诉了会怎样?但为什么又告诉了马利亚?听神话的约翰,与不听神的话的参孙,都可说死于敌手。神这样对约翰公平吗?从哪个意义上来说,这二人的死有着惊人的相似?在当今时代,基督徒应该怎样思考自己如何死去或因何死去?

5、 约翰福音 1:29-34:第二天,约翰见耶稣迎面而来,就说:“看哪,神的羊羔,是除去世人的罪孽的!''这一位就是我所说的:‘有一个人,是在我以后来的,位分比我高,因为他本来是在我以前的。’''我本来不认识他,但为了要把他显明给以色列人,因此我来用水施洗。”''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圣灵,好像鸽子从天上降下来,停留在他的身上。''我本来不认识他,但那差我来用水施洗的对我说:‘你看见圣灵降下来,停留在谁身上,谁就是用圣灵施洗的。’''我看见了,就作见证说:‘这就是神的儿子。’”约翰父亲曾赋诗一首。其中提到:孩子啊,你要称为至高者的先知,因为你要行在主的面前,预备他的路 (路加福音 1:76)。为什么这里约翰会说我本来不认识他?他的父母有没有告诉约翰关于他的出生跟耶稣的出生之间的关联以及他和耶稣的崇高使命?

6、 鲍勃.迪伦的《重返61号公路》中唱道:上帝对亚伯拉罕说:宰个儿子给我。确实,圣经显示:神子民被神带领的历史,就是一个神不断要求人献上他们最宝贵的东西,包括自己的生命,但他们偏偏不愿、总是不肯的历史。于是神就采取了什么办法?

7、耶和华是恩慈的给予者。请说说约翰的出生意味着什么?你对耶稣基督的降生有多感恩?你愿意怎样为此预备和效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