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W
IsaacW

Investment, marketing and startup

一個幫助你解決拖延問題的簡單概念

我每天都會因為某些事情而拖延。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將會從完成任務的角度出發,幫助大家解決拖延。

拖延問題一直都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每天、每週、每月我都會出現拖延症問題。拖延的東西有各式各樣,例如:文章寫作、電子報更新、Podcast、Youtube、公司報稅、提出尋求合作夥伴請求等。

我每天都會因為某些事情而拖延。在今天的文章中,我將會從完成任務的角度出發,幫助讀者解決這個其中一個常見的拖延情況。

拖延症與心理狀態的關係

有些人認為,人會拖延,是因為外在影響,例如我們的社交媒體,因為我們把時間放在其他地方,使自己拖延某些任務。事實上,如果大家不斷問自己為什麼會打開社交媒體的原因後,將不難發現:我們會玩電話,源於心理狀態。

舉例來說,在工作的過程中,我經常都會打開IG、FB,這些情況在我處理高難度任務的過程中特別常見。因為我的心情對於要處理的任務感到緊張,害怕面對即將要面對的任務。最終,我選擇使用其他的「第三方」方法來逃避。

所以,解決拖延的第一步,就是先理解:心理與拖延之間的關係。拖延很多時源於我們的心理狀態不佳,因為對於自己缺乏信心,所以我們選擇把任務放下。

拖延源於期望過高

前文提到:拖延源於心理狀態不佳。為什麼我們會出現心理問題?先看我最近的個人經驗。上星期,我終於在Youtube上分享了第一段Youtube影片。這是一個我拖延了接近一年的計劃。在這一年間,我拍了超過十段影片,但全部都沒有上傳。

為什麼我會擱置?主要原因是我對自己設定了過高期望。我希望影片能拍得好、擁有引人入勝的後期製作。想把事情做好是正常的,但卻可能會帶來的反效果就是:我們設定過高期望,對結果的渴望讓自己拖延。

我的Youtube頻道正正因為這個高期望值而被擱置了。美其名我想把影片做好,但事實上是我害怕影片沒有得到自己期望的結果(例如View數)。

做就對了

當你知道自己會因為期望過高而出現拖延問題時,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就是:降低你的期望值。降低期望值,這代表我們要犧牲品質嗎?答案相反。我們不妨這樣想:對比起一次就能做到80分,我們把實現80分的過程分割。

舉例來說:對於影片A,我接受並願意公開的條件是影片達到我心理水平的80分。我可以選擇直到80分時才上傳到Youtube。但是,我卻會因為「完美主義」而選擇拖延,結果是這段80分的影片永遠無法出現。

另一個方法是:建立「最少可行推出成品」(Minimum Viable Launch),這個成品距離80分仍然有一段距離,但它滿足了我設定的最低水平。然後,我們可以把每一個成品當作是進步的踏腳石。直到能達到80分為止。這個方法的好處是:不斷推出其實是一個交功課的過程,每次交功課後,我們都能獲得一些「反饋」,這些反饋能幫助我們下一次做得更好。

比起一次就做到80分,緩慢進步型是一個更容易實現的過程。緩慢進步型的具體步驟:

  • 設定目標,了解自己想實現的目標是什麼
  • 設定最少可行成品MVL的條件,你的個人底線(緊記:有與沒有之間存在著巨大分別)
  • 根據步驟2,開始創作或行動
  • 根據步驟3的結果進行反思,思考可以在哪裡做得更好,向理想成品(Ideal Product)
  • 重複步驟1-4,直到實現目標為止。

例子:我的目標是在1年內,Youtube上獲得10000位訂閱者並分享52段影片。我的MVL條件就是:每一段影片有基本的修剪、有中文字幕、光線正常以及擁有足夠的收音。然後,我的理想影片是像那些Youtube名人的影片質素。

但是,我知道以這個為目標,我將需要大量技能以及資金才能實現,結果就是一年後仍然沒有一段影片被上傳。所以,我先根據MVL創作出最基本的影片並分享到YouTube,根據每一位觀眾的反饋來進行優化,一步一步地走向理想成品進發。

關注進度而不是結果

在2020以及2021年,我在自己的個人品牌中作出了很多突破。

2020年,我開始了個人Podcast頻道,在上面分享大量行銷和創業相關的資訊。在2021年,我在個人品牌的IG進行每週兩次的IG直播,希望可以跟觀眾進行更深入的交流。我想進行直播的想法源於兩年前,但一直因為不同理由而拖延到2021年。為什麼經歷兩年的拖延後,我會突然開始?

關鍵在於我不再關注結果而是進度。比起一次進步37倍,每天進步1%並持續一年,這是更簡單可行的方法。而進步1%的關鍵就是「產出」。我關注自己能否持續產出,並每次做得更好。

所以,在2021年的4個月內,我已經完成了每星期兩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直播。出乎意料地,隨著我直播越多,拖延的機率便越低。我建立了行動的動能。所以,如果你想改善任何事情,先從「進度」開始入手,進步的機會便會更大。

例如:如果想寫出百萬閱讀的文章,先建立寫文章的習慣,以每星期一篇為目標,一年寫52篇文章;想要減肥,先從每週三次運動做起,一年進行最少156日的運動比起從不開始,行動後會獲得的結果一定會比沒有行動好。

總結

你和成功的距離只有兩個字,行動。

基本上,開始做了某件事情後,你得到的一定會比沒有開始時好。例如:我曾經嘗試建立畫畫習慣。我的目標是每天畫畫20分鐘,不管畫得好不好,我都堅持畫20分鐘。

21天後,我放棄了畫畫。但是,我的畫畫技術卻因為這21個20分鐘後好。拖延的其中一個元兇就是完美主義。完美主義會大大地降低我們的行動力,使我們在開始前便放棄。

想要解決完美主義,不妨建立:「最少可行推出成品」(Minimum Viable Launch)的概念以及把注意力放在進度而不是結果之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