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

WomenOverseas她乡论坛,海外华人女性成长互助社区。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再也没人能向我催生啦!| 绝育手术 Bilateral Salpingectomy 体验

她乡乡友在美国做了绝育手术。祝大家都有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的勇气、权利和自由。

by 她乡乡友 silvershadows 首发于她乡论坛


受到椒盐豆豉老师之前分享切除子宫手术体验的帖子的启发,我也决定来写一下自己在美国做绝育手术 bilateral salpingectomy 的体验。非常感谢椒盐老师授权给我参考引用~


1. Bilateral Salpingectomy

首先先来科普一下我的这个 procedure,中文翻译过来应该是双侧输卵管切除,下文简称 bisalp。输卵管顾名思义就是把卵子从卵巢输送到子宫的两根管子,切掉之后卵子尤其是受精卵到达不了子宫,自然就无法怀孕了。输卵管完全切掉了之后自己是长不回来的,所以这也是一个无法逆转的永久性手术。

Bisalp和结扎有什么区别?

Bisalp 现在至少在美国是女性绝育手术的 golden standard,相比于传统的结扎(tubal ligation*,比如用夹具或者灼烧的方法来物理阻挠卵子的运输)更有效、副作用更少。我在网上看到过有人结扎时放置的夹具自己脱落或者移位的,相比之下直接把输卵管切了显然就没有这种隐患。

而且由于有些卵巢癌最先发生是在在输卵管里,切除输卵管除了是 permanent birth control 以外也是有效的 cancer prevention。我当初因为担心保险不 cover bisalp,还特意问了医生如果不给报的话能不能改做传统的 tubal,结果医生说她所在的整个医院都基本上不再做 tubal 了,甚至连相关的手术器械大多都已经淘汰了,可见 bisalp 的优越性应该是业界公认的。

*严格来说 bisalp 也属于 tubal ligation 的一种,但是这里为了区分就用tubal来统一指代传统的“结扎”了


Bisalp会影响荷尔蒙、月经、或者导致提前闭经吗?

不会。Bisalp 不涉及到卵巢,输卵管只是一个传输的通道,切掉之后并不影响卵巢本身的运作,唯一的变化就是卵子因为到达不了子宫所以会被身体自然吸收掉。

想了解更多请看:

Johns Hopkins Medicine:

https://www.hopkinsmedicine.org/health/treatment-tests-and-therapies/salpingectomy 

Cleveland Clinic: 

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treatments/21879-salpingectomy


2. 我为什么决定做绝育手术

最基本的原因当然是不想要小孩——我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就知道自己不想要小孩,过去十几年内这个想法从来没有变过,也从来没有哪一瞬间我心里觉得“啊,有个小孩也挺好的”。不想要小孩的主要原因有:

  • 纯粹不喜欢小孩 (市面上能见到的大家说不喜欢小孩的理由大大小小我基本都占了)
  • 不愿意承受怀孕生产及养育中的风险:例如生产时感染可能导致的截肢、小孩出生或成长过程中遭遇某种意外失去自理能力、什么问题也没有但就是生了个希特勒第二出来等等,这种几率不高但一旦发生就是毁灭性的事件。我扪心自问了一下,就算我想要小孩、就算母爱再伟大,这些后果也是我完全无法接受的。
  • 世界已经 80 亿人了,真没必要再带一个人来这个世界上 suffer 了


为什么没有尝试别的非永久性的避孕方法?

在选择做绝育手术之前我已经吃了几年的短效避孕药(yaz)。药本身对我没有什么副作用,但就算我每天设了闹钟提醒自己吃,还是偶尔会忘记吃,然后一旦断了一天我的身体就会积极立刻地来月经,即使上一次月经刚过去一两周也逃不过。啊每次这种事情发生的时候就真的是又无语又烦人,所以虽然 yaz 让我月经量变少了时间也短了,还治好了我的痘痘,但我还是不想再吃了。

我第一次 bisalp consultation 的时候医生也问我有没有考虑过 IUD 和皮埋,但听说植入的过程很痛,而且我老觉得在身体里放一个自己无法控制的东西感觉怪怪的,所以就没有考虑。

我决定“一步到位”的另一个原因是 Roe v. Wade 被推翻之后,我有理由相信 anti-choice 的政客接下来会朝着其他的 birth control options 下手。作为一个法学生,我对女性 reproductive justice 的未来实在是乐观不起来,索性 assume the worst,先下手为强,在还可以的时候用最激进的 procedure 来保护自己。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考虑因素是如果有一天我打算重新开始 dating 的话,我希望“我做了绝育手术”这一点能成为一个有效的筛人利器,aka 我都已经生理层面没法生育了就请各位家里有皇位要继承的男宝们放过我吧!作为一个常年混迹 reddit 的人,我已经看过了太多 childfree 的女性说她们的对象/配偶在感情初期号称自己也不想要 bio kids,或者“你想怎么样我们就怎么样”,直到很后面才发现他们实际上还是想要小孩的,并且觉得女生一定会改变想法 because “all women want children.” 如果我把输卵管切了,谁再怎么歇斯底里地向我催生也是白瞎🙃


Bisalp 是永久的,如果以后后悔了怎么办?

那就领养或者做 IVF 呗,就算两个都行不通,后悔没有生小孩总比后悔生了小孩要好,前者只是我一个人不开心,后者我和小孩都不开心。再说了,绝大多数人都不喜欢某一条路被彻底堵死,而且人生但凡遇到大的选择难免都会去想“what if”,所以未来几十年如果偶尔有 second thoughts 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有这种想法的时候能够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理智地做出判断就好了。


3. 找医生

在下定决心要做 bisalp 之后,我就听说找到一个愿意给你做 bisalp 的医生才是整个过程中最困难的一环。我在做 research 的时候看到过无数各种年龄段的女性的 bisalp request 被医生拒绝的经历,理由莫非就是“你会后悔的”、“你还太年轻了”、“我们不给没生过孩子的女性做绝育”,还有更过分的医生会问“你的丈夫/男朋友怎么说?”或者“你的丈夫/男朋友如果将来想要孩子怎么办?” 甚至还有医生直接认为你不想生小孩就是脑子有问题,给你开 psychiatry referral 的,反正不把女人当人的事例数不胜数。

对此万能的网友们发明的一个解决方案是一个叫 sterlization binder 的东西,简单来说就是准备一个文件夹,然后把自己对于 bisalp 所做过的 research(包括手术过程、永久性、可能的副作用,等等)全部打印出来装进去,带到 consultation appointment 去给医生看,以证明绝育的决定不是自己一时头脑发热做出的,而是一个 informed decision。

网上确实有不少使用 sterilization binder 的成功案例,但就当我蠢蠢欲动决定效仿的时候,我一生叛逆的内心跟我说:为什么我必须得去费尽口舌说服我的医生?一个良好的医患关系难道不是建立在医生一上来就充分理解并支持我的 bodily autonomy 的基础之上的吗?

于是,change of plans,我决定一定要找一个不需要我说服就愿意给我做 bisalp的医生,这时候我发现了一个宝藏般的红榜:Childfree Friendly Doctors List。这个列表里都是全世界各地的网友们(美国为主)亲身打过交道的、对 voluntary sterilization 表示尊重和支持的医生。我在这个 list 里面找了一个自己所在地区评价很好的亚裔女医生,然后就跑去约 appointment 了。

(Childfree Friendly Doctors List:

https://www.reddit.com/r/childfree/wiki/doctors/)

Appointment 之前我其实还是有点紧张的,前一天晚上躺在床上把可能面对的质疑和我该怎么应对来来回回在心里过了好几遍,但实际上我真的是想太多了。我主观感觉医生在听到我能够流利地报出 bilateral salpingectomy 这个名字的时候就知道我是有备而来,然后就只是象征性地确认了一下我明白这个手术是不可逆的,就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一边噼里啪啦写病历一边开玩笑说"You’re like, ‘just get my tubes out, I don’t want them,’ right?"

非常难能可贵的是不仅我的医生没有质疑我的选择,在初次 consult、pre-op、一直到手术的这个漫长繁复的过程当中,我遇到过的基本全女性的医院护士、residents、麻醉师助理等等也都没有一个人质疑我的选择,只有手术当天做准备的时候一个男性麻醉师问了我为什么我要做这个手术,但在我简单地说了这是我自己的选择之后他也就没有再说什么。


4. 手术及康复过程

我手术之前的准备工作以及术前术后在医院的流程跟椒盐老师的帖子里写的基本上差不多,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直接去戳开头的链接,我在这里就不多赘述了。最大的不同应该是椒盐老师的 hysterectomy 是纯 vaginal 的一个手术,而 bisalp 是laprosocopic,也就是肚子上要开刀并使用腹腔镜来完成的一个手术。我肚脐和两边 hip bone 附近各有一个很小的切口(大概不到一厘米长),肚脐那个是为了把腹腔镜放进去,两边的切口是用来切输卵管的。


Day 0

我是周一早上七点半的手术,大概十点多在 PACU(Post Anasthesia Care Unit)醒来的,三个创口一点都不疼,就是感觉肚子有点酸,然后人有点懵(护士的形容是“在大学里开 party 然后一口气喝了太多 shots”)。醒来之后护士给我拿了一堆冰果汁(好家伙真的满满一杯的冰)和咖啡,确认了我可以正常排尿,就让我回家了。我本来以为是要坐着轮椅被推出去,结果陪我下楼的一个上了点年纪的护士阿姨看了我一眼说:“你走路这么快,还不如我来坐轮椅你来推我呢!”😂

我回到家里本来打算睡一觉的,奈何那天阳光太好,我家窗帘又不太遮光,愣是怎么也没睡着,索性坐起来开始玩电脑玩手机。我之前看到网上有些 repo 说自己手术之后疼到得有人扶着才能从床上坐起来、没法弯腰系鞋带捡东西之类的,这些我都没有遇到。大概到下午四五点的时候人已经完全清醒过来了,吃了一点 crackers和 chicken noodle soup,以及虽然完全不疼, 但还是按医嘱吃了一点泰诺之类的以防万一。


Day 1-2

好多人说手术后第一天才是最难熬的,但除了从椅子上站起来和走路走太快会感觉肚子有点酸之外,我就没有什么异常的感觉了。保险起见我还是在床上懒了两天,但是吃饭和食欲已经完全恢复正常了,这两天啃了好几个大鸡腿。


Day 4

回学校上课了,前两天肚子还略微有点酸胀的感觉,到这天基本上已经完全消失了,精神也很好,中午吃了个 shake shack 然后还临时起意下午去看了个电影。


Day 6

术前医生跟我说大多数人手术后六天才有 bowel movement,这周我按医嘱吃了一些 stool softener 和富含纤维的食物,而我的肠子也非常准时的在这一天终于蠕动了起来。到 Day 6 基本上我已经完全“忘记了”我几天前刚做了一个手术,除了换衣服啊洗澡啊的时候能看到伤口以外,正常生活已经 100% back to normal,当然高强度运动之类的估计还是会再缓一缓。


Day 12

学校里搞活动,穿着礼服高跟鞋喝酒蹦迪玩了一晚上,没有任何问题。


感想总结

到明天我做完手术就整两周了,其实回顾自己的 recovery,我觉得我还是非常幸运的,网上 repo 里看到的极其常见的一些恢复期的不适症状我基本上都没有遇到,例如伤口疼、spotting(医生说有些人可能会持续两周)、长时间胀气、gas pain(腹腔镜手术前要往身体里充一点二氧化碳,如果手术结束时气没有完全排出来的话很容易聚集在右肩和右边肋骨的位置,会挤得骨头有点疼)。我之前以为自己可能一周都要卧床了,所以买了很多速食汤啊之类的食物,结果现在还有一大堆没开封的扔在厨房里。

我记得我从麻醉里醒来的时候整个人就是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一半是对自己终于完成了一件自己想了很久的事情的欣慰,一半来自于意识到“女人怀孕生小孩是件必做不可的事情”这样的社会观念终于对我没有任何束缚力了的解脱。

总之无论你是生过小孩不想再生了,想把怀孕的可能性彻底从你人生中抹去,还是纯粹就是想 enjoy safe unprotected sex with a trusted partner,都推荐大家考虑一下 bisalp,也祝乡友们都能够拥有100%的 bodily autonomy,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活自己的人生。




编者的话

我们在为这篇文章找插图时,发现海外网友 Rosalarian 发表过关于 bilateral salpingectomy 手术的漫画,也一并与大家分享。点击链接阅读全部漫画

https://www.ohjoysextoy.com/bilateral-salpingectomy-rosalarian/

漫画来自网络




📱 她乡 iOS app上线啦!扫码下载







我们在她乡等你。

探索广阔的世界,成为更好的自己。



排版、图片 | 杜杜、康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