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如童話般奇幻的新年音樂會

每年元旦的儀式感~
曾經是我心中的奇幻心靈花園,現在已經被剷除蓋醫院了,幸好有留下照片~

寫在前面:

如往常一樣,不專業的我,又來寫一篇2024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聆聽心得。今年的指揮是一位德國人——名叫克里斯蒂安.提勒曼(德文:Christian Thielemann)今年六十四歲了(看不出來呢,還以為五十幾歲而已)。這是他第二次指揮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第一次是2019年元旦,剛好那一年的新年音樂會我有看直播,印象中就是一個不苟言笑、嚴肅拘謹非常學院派風格的感覺。總之不是我的菜,個人私心喜歡杜達美和巴倫波音的指揮,所以我就帶著刻板印象完全沒在期待的迎接2024年的台灣晚上六點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但其實提勒曼先生,是一個受過非常專業德奧系統音樂的訓練,2024年元旦當天看網路直播時,聽央視的主持群在講解和訪問提勒曼先生(看到中國派人去維也納金色大廳就覺得好專業啊!希望哪天台灣也能派人去訪問),說他年輕學指揮時,受卡拉揚影響,甚至成為卡拉揚的助手,後來一路成長,成為那個同時期最優秀的年輕指揮家。他也常常和維也納愛樂合作,關係密切呢;然後在2018年時,為了紀念2024年布魯克納200周年誕辰,更是和維也納愛樂展開了布魯克納交響樂全集的系列專輯的合作計畫,這也是維也納愛樂首次由單一指揮家指揮的布魯克納交響樂全集的錄音。

所以囉,今年2024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為了紀念作曲家布魯克納200周年誕辰,在下半場的曲目中,特意選了一首布魯克納的《方塊舞》,這首原本是鋼琴曲,但經由沃夫岡・多爾納改編成交響曲,這樣管弦樂團也可演奏了。

然後今年有九首首次在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上演奏的曲子。主持人說其實在西元1987年之前,新年音樂會的指揮都是固定那幾個指揮家,有可能這個指揮家可以連續指揮好幾年的新年音樂會;但在1987年之後呢,就被規定每年的新年音樂會都要換不同指揮家,一個指揮家不能連續執掌兩年,但可以間隔,而指揮家都是由維也納愛樂的成員投票選出的喔。(聽主持人說,提勒曼很喜歡臨場發揮,但這次的新年音樂會好像沒看到所謂的臨場發揮,還是我不專業沒看懂指揮或者我沒認真看跑去上廁所了)

好啦,大約不專業的介紹了一下,如果想要知道更多專業的資訊,請自尋上網找尋喔,下面要分享今年我喜愛的幾首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曲子和心得。


整體來說,今年就是穩扎穩打的指揮風格,好像沒太多的驚喜感,就是一個非常專業學院派的指揮家;但整題曲目風格來說很反差呢,就是一個很反差萌的感覺(大叔也有少女心的感覺)。那些曲目都輕快、可愛、優雅、奇幻,好像童話故事中的配樂,有霸氣十足的女王、嬌嫩柔美的小精靈(或者花精靈)、騎著白馬(或者黑馬)的騎士、純樸可愛的小鎮風光和市民的日常生活、森林中的守護者和小動物,感覺聽著這些音樂就可以寫出一部奇幻小說呢!

*******

上半場,共有五首,其中第二首——小約翰.史特勞斯:《維也納的糖果》,作品 307(Johann StraußII.,Wiener Bonbons. Walzer, op. 307)是一個非常有童話風格的可愛圓舞曲。

然後我去查了一下「 Bonbons」這個單字,它是法語,糖果的意思,就是那種用巧克力外殼,裏頭包著不同餡料和口味的糖果,可能是酒心巧克力、榛果巧克力、果醬巧克力等等,然後可以弄成一盒巧克力禮盒拿去送人。就像哈利波特裡的柏蒂全口味豆的意思,就像《阿甘正傳》那句朗朗上口的話——「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

這邊題外話一下,之前有收過熟人去維也納遊玩時送的酒心巧克力和莫札特巧克力,確實有些真是太甜了,整個人像掉進了巧克力泥漿變成巧克力女孩的感覺。所以在聽這首時,我就想像自己是穿著巧克力裝飾的華麗澎澎舞裙、頭髮上裝飾著五顏六色的糖霜,被指揮大叔邀請進入糖果王國的世界,和糖果精靈們翩翩起舞。在所有曲目中,這是最愛的其中一首,根本就是我的菜。

接著喜愛的是第三首——小約翰.史特勞斯:《費加洛波卡舞曲》,法式波卡舞曲,作品 320(Johann StraußII.,Figaro-Polka. Polka française, op. 320)是一首輕快又優雅的舞曲,好像在森林中跟可愛的小動物一起跳舞的感覺。

因為它有好幾段不斷反覆的弦律,像是那種輕快活潑的小鳥或者小鹿斑比跳躍在草地上的感覺,害我腳會莫名其妙跟著像超級瑪利歐一樣跳起來抖兩下那種。

那時看到「Figaro」這個單字,腦袋就想起莫札特寫的喜歌劇《費加洛的婚禮》,記得那時候在大學圖書館的音樂雜誌上看到介紹這歌劇的故事時,覺得有點荒唐可笑但又有趣,而其中的序曲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輕快旋律。不知道小約翰.史特勞斯這位圓舞曲之王,創作這首曲子時,是否受到莫札特這首歌劇的影響呢?(是說小約翰這位先生的私下情感生活也挺精彩的,看了一下他們三兄弟的生平,我還是比較喜歡約瑟夫的性格)

以上上半場共五首曲子,挑選兩首我喜愛的分享給大家,如果其他曲子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尋上網搜尋喔。

*******

接著是下半場,共有十首曲子加上一首加演曲目(排除每年必演的兩首壓軸曲目)。

其中喜愛的第七首曲目——小約翰.史特勞斯:《伊斯勒圓舞曲》,遺作圓舞曲第二號(Johann StraußII.,Ischler Walzer. Nachgelassener Walzer Nr. 2)是一首有芭蕾舞蹈演出的優雅曲子。

主持人說芭蕾舞蹈拍攝的畫面是在夏天時拍攝的,地點是位在巴德伊舍(Bad Ischl)的夏宮,又稱皇帝別墅(德語:Kaiservilla),於是查了一下這別墅的歷史,哇!真的是大有來頭。是世界上最美麗的皇后——茜茜(sisi)公主,她嫁給奧地利皇帝弗蘭茨·約瑟夫一世時,這位皇帝送給他那位美麗的妻子,茜茜公主的結婚禮物。

而這位從小就在美麗的山林中過著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又喜歡馬術,但據說童年時就有點多愁善感的纖細敏感性格;所以呢,這種有點文青熱愛自由的女子,嫁進規矩很多、禮教繁雜的宮廷內,當然不適應,又加上婆媳關係也處不好,和一連串孩子的意外,而造成日後的悲劇。(唉,真是老天愛作弄人,跟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尼一樣有著悲慘的命運)

再回到曲子上面,剛剛說到這首是小約翰的遺作,就是指小約翰在生前時創作完成這首曲子,來不及公開發表,給曲子一個正式的作品編號,就撒手人寰了,然後就由親人整理幫他發表。而小約翰在生病這段時間,人剛好就在奧地利的巴德伊舍(Bad Ischl)療養(維基百科上說它是奧地利的溫泉小鎮),所以就做了這首同名圓舞曲。(主持人還說「Ischler」不止是溫泉小鎮的名字,還是當地的一種餅乾名字,我是沒吃過也沒看過,但感覺聽起來應該很好吃)

再回到芭蕾舞蹈演出的畫面,話說一開始看到女舞者單獨出現在夏宮的二樓房間時,一臉嚴肅莊重地坐著,且穿著一身藍黑色華麗舞裙時,覺得很像穿越時空回到童話故事裡那種霸氣的女王,後來當她摘掉她的黑色玫瑰王冠時,我突然起雞皮疙瘩!因為這女舞者的這身裝扮,不就是我去年寫的那部小說《黑色玫瑰花》玫瑰女王黑化的形象嗎!!!(打廣告來著)

然後就是像進入回憶的畫面,這時原本嚴肅莊重形象的女舞者,搖身一變,變成那種無憂無慮的青春少女——穿著色彩鮮艷花紋舞裙,戴上戴著亮麗鮮豔的玫瑰花冠,赤腳在草地上翩翩起舞,像一位美麗的花精靈。接著遇到全身黑的男舞者(也是赤腳),兩人開心地一起翩然起舞,然後在進入一座華麗的城堡內兩人親暱地跳起舞來。我看到這段時,腦海中一直浮現自己寫的那部小說的玫瑰女王形象,真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共鳴感!後來結尾的畫面整個就是霸氣女王的形象,女舞者重新戴上黑色玫瑰王冠,然後把門關上!(這結尾根本是致敬Elsa的經典畫面啊!不知道Elsa的去給我看《冰雪奇緣》喔。)

另一首喜愛的是的第十二首——卡爾.米夏埃爾.齊赫:《維也納的市民》圓舞曲,作品 419(Carl Michael Ziehrer,Wiener Bürger. Walzer, op. 419)也是一首有芭蕾舞蹈演出的優雅曲子。

這位卡爾在世時,地位同等於史特勞斯家族,也是當時受歡迎的創作宮廷舞曲的作曲家,成為史特勞斯家族的競爭對手呢,那時候小約翰和愛德華.史特勞斯還為此煩惱,來了一個和他們樂團相抗衡的人物。

上網找了一下資料,說這首曲子和小約翰的《市政廳舞會(Rathausball-Tänze)》是同期一起產出的,因為在1890年二月份時,維也納市政廳舉辦第一屆的市政廳舞會,而這兩位就分別為這舞會寫了一首圓舞曲,當時在場的市民呢,反而喜歡卡爾的圓舞曲,給以熱烈的掌聲。不知道閱讀文章的大家喜歡那一首呢,我個人喜歡卡爾的圓舞曲。

回到曲子和芭蕾舞者演出上,一開頭的畫面是一隻老鷹停在城堡建築(不知道是哪座)的矮牆上,接著五名穿著黑色舞衣的男子出現(和剛才第七首男舞者的服裝一模一樣),接著就是C位女主角出現啦——一樣是像花精靈一樣地用五彩繽紛的花朵圖案的藍色舞衣,頭上戴著美麗的花冠。於是眾男士們圍著她跳舞,簡直就是住在童話城堡中的花精靈公主!(根本就是我小說的女角色花精靈們啊,好感動)

接著就是女主角的四個閨蜜們(兩位黑裙、一位白裙、一位金色裙,那些花朵圖樣的舞裙真好看)出現,接著就是和男士們一起跳舞的歡樂時光了。最後的畫面,就是開頭那隻老鷹往遠處飛走了。(是說,為什麼男舞者都一律穿黑色?這樣可以特別襯托出女角色們仙氣空靈的像花一樣的美麗姿態嗎,也許喔!但這次的芭蕾舞者的服裝設計我超愛的,根本就是我小說女角們活生生出現在我眼前啊!一直在替我小說打廣告

下面這是小約翰的《市政廳圓舞曲》

接著介紹為了紀念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的200周年特意選的一首由鋼琴曲改編成交響曲的《方塊舞,作品 121》Quadrille WAB 121(由沃夫岡・多爾納改編)

老實說,孤陋寡聞的我還真不知道這位作曲家,也沒聽過這首鋼琴曲。上網特地找了這首的鋼琴曲,發現有六個樂章,而且每一個樂章演奏大約一分鐘左右(甚至有些才三十幾秒),短小輕快可愛,真的好適合跳舞。

「方塊舞」,對舞蹈不熟悉的我(我只知道跳有氧),上網去查找資料一下,找到神奇的資料,大家有興去可以點進去他的網站(這裡),裡面有詳細解釋方塊舞的來源和如何跳,算是一種團康舞,一下子把大家的社交距離拉近的感覺。

網路上找不到改編成交響樂版的方塊舞,只好分享鋼琴版的給大家。

最後來介紹我最愛的最後一首曲子——約瑟夫.史特勞斯:《胡言亂語》,圓舞曲,作品 212(Josef Strauss: Delirien Waltz, Op. 212)是一首讓人很驚喜,讓人內心充滿希望驅逐黑暗的曲子。

然後我又好奇的查了一下「Delirium」這個單字,是一種專業術語!根據維基百科解釋到:

譫ㄓㄢ妄[1][2](英語:Delirium;或稱急性意識錯亂狀態(英語:acute confusional state),一種不被鼓勵使用的模糊術語[3])是一種特定的急性意識模糊狀態,可歸因於醫療狀況、精神活性物質的影響或多種原因的直接生理後果,發展過程通常數小時到數天。[4][5] 作為一種症候群,譫妄表現為注意力意識和高級認知等產生障礙。譫妄患者可能會出現其他神經精神障礙,包括精神運動活動的變化(例如精神活動過度活躍(參看Psychomotor agitation)、精神活動減退(參看Psychomotor retardation)或混合水平的活動)、晝夜節律紊亂、情緒障礙和知覺障礙(例如幻覺妄想)。」

好,以上落落長。

我懷疑約瑟夫在做這首曲子的時候,搞不好人處於精神狀態不好的情況下(看了一下生平,他好像健康狀況不是很好的人),所以在精神游離下寫出的。難怪前面的旋律風格很陰鬱,害我一開始聽到嚇了一跳,想說新年音樂會的最後正式曲目,怎麼會有一首這樣憂鬱黑暗令人緊張的風格曲子。但聽到後面曲風開始變得活潑光明,充滿希望的感覺,那種隨時要和大自然跳起舞來的感覺,後面那一段重複的輕快活潑旋律我好喜歡啊!就好像我去年確診時那時的心境轉變,外頭春光明媚,但我卻躺在床上精神不濟,那時候只有詩歌和音樂可以慰藉我那陰鬱的心情,約瑟夫這首曲子就好像我那時的心境。


以上是今年維也納新年音樂會我所愛的幾首曲子,詳細曲目自己上網查(笑),至於最後兩首必演曲目《藍色多瑙河》和《拉黛斯基進行曲》就不在多介紹了。(這裡講一個有趣的地方,提勒曼指揮《拉黛斯基進行曲》時,某個段落有一個尾音是抖音時,剛好鏡頭接換到他的食指在抖動,覺得這一幕好可愛喔,大叔有少女心的感覺)

然後明年2025年的指揮是慕提(義大利語:Riccardo Muti)喔,剛好明年是小約翰.史特勞斯200周年誕辰,讓我們華麗地期待明年吧~期待圓舞曲之王的誕辰~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