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關於「知音」

(编辑过)
最近很困惑的一件事。
最近幾天畫得禪繞畫。

寫在前面:

上禮拜,看到sogni的高山流水覓知音的推薦留言活動。當時,腦海中浮現了二年前在這裡寫的「30天療癒計畫」中其中一個問題,而那個問題我的答案就是「高山流水」。於是我曾經翻找那二年前寫的那篇文,那時候剛來這裡的我真是天真可愛,沒經過網路人際關係社交的洗禮,寫文章就是想到什麼就寫,毫不修飾。不像現在會在意文筆流暢,反覆斟酌用字遣詞,在意讀者看到這篇文章的感受,所以內容倒是多了點心機和莫名的憂鬱惆悵感。


回到話題,「知音」,說真的,在來馬特市之前,就有在某平台寫了好幾年小說的經驗,但都沒主動跟人頻繁互動的那種。那時候,認為在網路上以文會友找知音是不可能的事,甚至覺得網路上的人都是不可相信的,都是披著羊皮的狼。雖然我也經歷過奇摩交友、無名小站、bbs論壇那年代的人,但我都沒再用,我雖然有嘗試在部落格寫一些讀書時的日常生活文,但因為被人留了想多互相認識的留言,也被班上同學發現拿來取笑過之後,就不想再部落格上寫文了。

那天,和野人君閒聊,他說,知音什麼的,就擺爛最輕鬆了。那時,他無意間地一番話,我突然一驚!是啊,為什麼我會如此執著於找尋知音這件事呢?

那天晚上我一直在想這件事情,很困惑。發現自己真的是從小到大,都很執著找尋知音這件事情,為什麼自己渴望被人懂被人了解呢?難道一個人默默過好自己的生活不好嗎?人際關係那些我不是嫌麻煩嗎?那現在又渴望知音,不就很矛盾嗎?

我就這樣躺在床上反覆思索著這問題。有時候,真羨慕野人君,可以毫無顧忌、瀟灑地在站上說想說的話、寫想寫的文,也不在意旁人的眼光,不在意被人討厭。那樣任性瀟灑個性我是做不得到的,但是我渴望的。

那時候,我記得我回野人君說,好不容易遇到可以敞開心扉聊不停的人,但最後他們又都離開了我,我難過很久,感覺得自己好像被人拋棄了。


總之,這幾天都在思考這個問題。而昨天發得那篇文章寫到夢境,晚上躺在床上仔細想想發文的內容,發現我沒寫到關於夢的那些含意,只是說明了我最近心情低落的原因和夢境有關。但其實低落是因為,知音這件事情,發現自己在這裡寫了三年(六月三日就滿三年了),好像沒有所謂的腦粉那種,就是那種妳久不發文,也不會有人發現妳不見的孤獨感;想說自己現實夠孤獨了,連網路上人際關係也這樣失敗時,然後我就像野人君說的,又開始進入自我剖析的地獄裡,開始被心魔折磨著。

不過,昨天晚上我又換個念想,也許真的該放下執著,不要在去想甚麼鍾子棋、伯牙、伯樂之類的事情了,那些文人有知音知己是剛好運氣好,是有那個機緣。

現實生活中,我的確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幾個非常聊得來的女生和男生,但最後都離開我了,我們相處時間真的很短就一兩年。但我到現在仍忘不了他們,我也曾在這裡寫過他們,說他們是我人生中的天使。

昨天看到小鹿寫他遇到上帝,是因為我和露思;但我心想,我沒小鹿表面上說得那樣好的人,因為網路上可以刻意營造自己想要給別人好的一面;但其實我也會生氣、也會抱怨、也會想罵人、也會想在心裡詛咒那些講我閒話的人。

因為我的生活圈很單純,所以是個愛恨分明的人,誰對我不好,我都知道,還會記著,等機會來你給我試試看;但對我好,我會加倍對他更好,所以現實生活中吃很多虧,被很多人說我很條直(台語),叫我要改一下性格,做人就是要八面玲瓏、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啊。

我想因為自己這樣的性格,對知音的要求很高,以至於我才會覺得自己很孤單、不被了解。我的確在面對需要社交環境時,會做到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但很累,因為那樣好煩躁喔,但那是社會生存上的必要之惡。

上次上溝通力課程時,老師就這樣說,還把我們分成四種顏色的人(金、藍、橘、綠),結果自己是藍色的人(藍色就是同理心強、和諧不愛吵架的人、在乎他人意見的人)。然後在上團隊合作課程時,老師又把我們分種五種動物,結果我是課堂上少數人種的動物(無尾熊型人格,在團隊裡是屬於默默存在付出的那種)。

然後MBTI又是那個稀有人格INFJ,就覺得自己還真是個奇怪複雜又矛盾的性格,好像沒有特定的人設,這樣要找到知音還真的挺困難的,不過,我應該學學野人君擺爛的性格,不要太執著一些事情。

是說,如果現實生活可以像仙俠劇那樣可以修練成為仙人,然後列為仙班,當個可愛的小仙,每天蒔花弄草、彈琴吟詩,不管紅塵俗事的話,我非常願意喔。


P.S(不重要的碎碎念):昨天我爸看到我寫了夢境的文章,問我,你幹嘛把自己取名為貓啊,好好的人不當,去當貓幹嘛!!!我說當人好苦,當貓好爽。就是,最近我鼓起勇氣把方格子的文章分享給我爸看(還不是為了廣告分潤,目前是零),結果我爸每天都在關注我有沒有發文,還問我那個誰誰誰,為什麼老是在你文章留言,害我壓力好大,幸好我沒把馬特市文章給他看,要不然他會問更多煩人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