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關於「夢境」與「人」

一篇有點亂的文。
某日(忘記哪日)隨手創作的禪繞畫。

寫在前面:

「夢」,最近突然連續夢到很相似的夢境,隨口就跟老弟聊了一下。起因是:某天晨起,半夢半醒的我正坐在客廳,心煩意亂地梳理那一頭亂糟糟的自然捲。早晨習慣關閉耳朵躲在自己世界的我,瞬間聽到老弟在房間跟老媽聊昨天的夢境,那個有趣的夢境內容,頓時感到興趣勃勃。

於是順口問了老弟的夢境內容,接著喜歡講道理的老弟,開始劈哩啪啦搬出之前他在某本暢銷書看到關於做夢和失眠的一些理論,說什麼快速動眼期醒來的夢,很容易被記住,代表你睡眠品質不好。然後又說了什麼如果我知道自己有作夢,但醒來完全忘記了,就是你進入了深層睡眠,表示這是很好的睡眠品質。

嗯,我認真想想,的確也是。便跟他說了一些,接著他跟我說了一些夢境反映潛意識。嗯,這我知道,以前讀大學時,必修課老師有提過佛洛伊德那本有名的《夢的解析》,但我對那本完全沒興趣,翻了幾頁就覺得,喔,就蓋上了。

總之,老弟繼續說著他的夢境內容和他看到心理學書上的一些東東;然後,我這當姊姊的,實在是太了解他了;只要他一扯上想聊的話題,就開始劈哩啪啦講自己的,完全不顧聽者的感受。說真的,聽他講道理真的很悶(因為他說的那些我都知道,我們家,只有老媽才會傻傻地在那聽),但我這做姊姊的,不能很無情地打斷他,就隨便跟他說:「好喔,但我要去廁所尿尿,你快去吃早餐。」


上面是和老弟聊對於夢的看法。老弟是用理性左腦來和我討論這件事,喜歡搬專家的話來佐證。老爸呢,不愛閱讀,但他也是理性左腦,他更直接回:「啊,有沒有夢到明牌?」我是直接白眼回應老爸。老媽,我跟她沒話聊,很少主動談起夢境這樣隱私內心的事,因為老媽常常跟我雞同鴨講,我跟她說東,她跟我提到小貓。

閨密,我不常和她聊這個,因為她有家庭孩子需要煩惱,不切實際地和她風花雪月地閒聊「夢境」,只會浪費她的照顧孩子的寶貴時間,我們會聊最近各自生活如何?孩子們那些東東的,就一些凡間俗世罷了。

而最近常夢到相似的夢也不是第一次了,偶然看到小鹿那篇佛誕辰的文章,便提起自己「夢境」這件事情。就大概和她閒聊一下,也產生共鳴後,就想順便回顧自己夢境那些含意。

我有一陣子會把夢境寫下來的那種,因為那些夢境精采程度可以拍成一部電影了。但都會發現他們在某一段時間內,有某種和現實生活的相似度和連結度。

就拿最近的夢來說說吧,因為這幾個禮拜情緒很低落,聽了一場老柴的鋼琴三重奏後,似乎有好轉些。但那個夢,卻持續充滿恐懼、慌亂、無助......

那些夢境裡,大部分都是我一個人,是彩色的,主要是都是我一個人。慌亂地小跑步在夜晚沒有燈光的幽暗小路上(旁邊都是樹和田野)在躲避什麼;白天歡樂且長滿蓮花的無人遊樂院裡在找尋什麼;白天在到處聚集三合院村莊中,那些彎彎曲曲巷弄中在逃避什麼;還有在日式老舊的車站中等著什麼人一起上火車,還錯過一班列車;還有在小山坡上看到中共的戰機往山下的城市丟炸彈,於是我帶著人一起往不知道的地方逃跑......

大概就是這類的夢,而每次醒來都難過得快死了,明明知道是假的,但卻影響了自己的情緒,覺得很煩躁,受不了自己心魔的折磨.....然後生活還是要過,於是就強迫自己在這殘酷的現實社會去找尋快樂,讓自己心能靜下來。所以想把這些混亂、亂七八糟的思緒通通集結在一處,躲起來畫著禪繞畫、躲起來追劇、躲起來狂聽古典音樂、躲起來在沒啥人關注的平台上發小說,暫時逃避眾人的眼光、和煩躁的社交資訊。(有時候馬特市太多社交,會讓我覺得很煩躁,會想躲起來一陣子,不想和任何人交集,不是你們不好,是我太高敏感了,真的抱歉)

漸漸地發現,這幾天下來,情緒似乎好轉了,就把這些夢境和思緒寫下來記錄著。(多年後再看此文,會覺得自己很蠢吧,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