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因為J.K.的小說便認識了J.W的音樂

總有某些時刻遇到某些事情,獨處時,內心便響起了一首首對往事回憶的音樂。
電影《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的原聲帶。

最近這幾個禮拜,好多知名的藝術創作大師完成了在地球上的使命,都乘著造物者派來的閃亮亮大飛船,飛回原本的初生之地;繼續在那個地方,做自己喜愛的音樂、寫自己喜歡的曲子、雕刻自己喜歡的藝術作品。

雖然來不及參予和細細理解他們過往的生平事蹟和辛苦努力的過程;但每次看到這些藝術創作者遺留下來的那些血與汗的作品,被新聞大力報導宣傳時,我就會想著:人們往往只看到亮麗豐碩的果實,但背後那些孤獨創作的日子裡,與日月天地對話的日子裡;無盡地落葉又開花、又凋謝又開花、又摧毀又重生的輪迴下,是否有知己好好陪伴著他們那孤寂的創作心靈呢?

那幾天,看到連續好幾則美麗星星飛上天的新聞報導和文章,突然心血來潮聽了好多首壯麗史詩般的電影配樂,來彌補內心一種無法言說的沉悶感和下墬感,那時便想起了這位電影配樂大師──約翰.威廉斯(John Towner Williams)。


認識這位大師,是在偶然的情況下。那時候羅琳女士創作的《哈利波特》系列小說正瘋狂地席捲整個台灣,當時我是那位被這波風潮席捲上來的粉絲之一。每天都想從報紙上找尋有關羅琳女士下一集故事何時出版、何時開拍電影、演員有哪些、導演是誰、電影的幕後花絮之類的種種,反正有關《哈利波特》的任何情報,我都不想錯過。

想當然爾,當第一集電影《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上映於台灣時,便使出屁孩的死纏爛打招數(好孩子不要學喔,阿姨有練過),央求爸媽帶我去電影院看。還好,這屁孩平常就很自律,功課也不錯,在學校看起來乖乖又聽話(假裝出來的),於是老媽二話不說就帶著屁孩的我坐火車去市區看第一集。

一開頭那著雲霧繚繞的夜晚場景,不時聽到貓頭鷹的嗚嗚聲,然後那金黃色大大的電影標題字樣在帶有神秘氣氛的配樂下緩緩拉開故事的序幕,就這樣短短幾分鐘的開頭音樂,屁孩的心立刻被觸電般動彈不得,直接整個靈魂被吸入魔法世界中翱翔。

心中暗自決定,如果出了電影原聲帶,一定要花錢買回來聽。於是這部電影原聲帶在某日和朋友逛光南唱片行區時發現的,二話不說,把零用錢通通拿來買這音樂CD。

每晚在房間,挑燈夜戰翻弄著書籍和紙筆時,電影原聲帶是我必聽的背景音樂之一。那時候,聽著聽著突然有點好奇創作這神秘雄偉音樂的背後作曲者是誰呢?於是認真看了CD上的簡介,大約介紹了約翰.威廉斯的豐功偉業(就是得了很多座音樂獎項,想知道的人自己去網路上查),替很多部知名電影配樂過。

那時,才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很早就聽過大師的音樂,大師無所不在、與大師同行(?),小時候看得《侏儸紀公園》(還是第一集好看)中的壯麗音樂和《星際大戰》(一樣還是第一級好看)開頭那一行一行黃色的文字慢慢出現的史詩音樂,全都出自大師之手!

於是開始上網查他創作過的電影配樂(那時候的網路是撥接的,連上網還得等好久;而且使用網路時,家中的室內電話他人會打不進來,所以常被父母限制上網時間)。

那時候的網頁大部分是Web1.0要跨Web2.0時代,也沒有所謂的維基百科和YouTube這類的影音串流平台和個人社交媒體的崛起,要找相關的資料像在大海撈針一樣,記得當時只找到大量的midi檔的電影配樂,其中幾首沒看過電影卻覺得音樂很好聽。

後來因為那些豪華壯麗、如史詩般的管絃音樂促使我去重看了以前還未出生的電影,像是《E.T外星人》(好喜歡「ET go home」那句話)和《法櫃奇兵》系列(第一集有關找尋約櫃的故事,超好看的,我看了二遍以上,當時還上網查了有關約櫃的來龍去脈,才知道跟摩西有關),還有《大白鯊》(記得當時老媽租DVD在家看,年幼的我不敢看太噁心了,沒看完就烙跑,光聽那兩個音符不斷重複的旋律就讓我全身起雞皮疙瘩,到現在仍舊沒膽重看。)

***

這幾天,又重新再網上聽了約翰.威廉斯大師的音樂,也順便了解一下他過往的生平事蹟。這才發現他和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Allan Spielberg)的相知相惜的合作長達四十年!兩位大師這樣的相知相惜、手牽手(?)一起扶持到現在的成功地位,那種友情多令人感動啊!畢竟有才華的人遇到另一個有才華的人,通常眼睛會很紅又很腫(佈滿血絲的那種,很腫是因為偷偷哭泣喔);然後會說出一句出自小說《三國演義》中的千古名言:「既生瑜,何生亮啊!」(但正史中《三國志》的周瑜才不是被諸葛亮氣死的,是生病病逝的;而且應該是很欣賞諸葛亮的,要不然後面他就不會說一句:「君未歸,孤何安啊!」)

總之呢,咱們的約翰爺爺和史蒂芬爺爺就是個哥倆好。順帶一提,他們兩個實際年齡可是相差十四歲喔,也就是當年二十八歲的小鮮肉史蒂芬先生看中了四十二歲約翰大叔的電影配樂喔。還對約翰大叔說:「你可以為我執導的任何一部電影來做配樂喔。」這樣的情節和胸懷,真是太令人感動了。

而且當年的史蒂芬先生還不只讓約翰大叔替他配樂,還幫他介紹給其他電影導演,讓他也替其他電影配樂。這樣的胸襟果然是我敬佩的史蒂芬爺爺啊!當然約翰大叔也不是省油的燈,聽聽他那壯麗史詩(這個形容詞被我用到爛了)管弦音樂,就知道他年輕時在音樂上可是經過嚴格學院派的訓練,畢竟是茱莉亞音樂學校畢業的,又替軍隊做過軍音樂和樂團指揮。所以他的電影配樂沒有像其他電影配樂會加上一些電子音樂,純粹就是以管弦樂樂團來演奏的。

說了這樣多,讓我們來聽聽經典的電影配樂,以下選自他在維也納知名的「金色大廳」指揮維也納愛樂樂團(Wiener Philharmoniker)來演奏自己創作的曲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