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那些離開我們的人

(编辑过)
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地健康老去,在這個世界上變得如此奢此了呢?有時候,想著那些離開的人,他們美好的面容浮現在我腦中,對著我微笑時,就覺得活著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
高雄某間廁所外的裝置藝術。

人生走過了快三分之二的歲月,漸漸地身旁熟悉的人事物,一個接一個地離開了這個世界,到另一個世界。

前幾天晚上和朋友在Line上面聊到那些來家裡拜票的助選團隊,在我家院子隨手抽起菸來,當下內心超級厭惡這樣的自私行為;但那些人是老爸的長輩朋友,看在老爸的面子上,我也只能私底下找朋友抱怨。然後就聊到了善良柔弱的外婆在我國中時因肺癌過世,所以從此非常厭惡在公共場所抽菸的人。那時,順著話題,突然就問起他:「你會害怕死亡嗎?」

他說:「他比較害怕自己死前,周遭沒有朋友可以寒暄。」我知道他想說的意思。當下想要說點什麼,但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把心中的想法表達清楚,於是我只好無奈地回覆他一聲「唉。」

那天晚上的對話,從拜票人員、二手煙聊到死亡再聊到迪士尼動畫《可可夜總會》裡的一句話──「真正的死亡,是沒人記得你。」

於是,睡前一直反覆想著「死亡」這件事情,不可諱言的,現階段的我是真的很害怕死亡,因為我手頭上的夢想十大清單還有好多沒完成,也許自己比較貪心又多了許多小目標,總是奢望著時間能走慢一點,讓我那看似緩慢的努力可以跟得上時間的腳步。

上個月月底得知了一位好友的父親過世了,記得最後一次和這位好友見面時是在他父親過世的前一個禮拜,我當時莫名想關心一下,就問起他家中最近還好嗎?(我是一個不太喜歡過問他人隱私的人)。因為認識多年,知道他的性格和家中情況,所以就用輕鬆閒聊的口吻問他,沒想到他跟我說,他父親今年夏天身體突然不舒服,去醫院檢查發現是癌症末期了。然後我們就聊起了一些照顧病患的問題還有錢的問題。

當時,在群組得知他父親過世消息的那天早上,就想起了外婆、表姊、姑丈,都是因為癌症而過世的,雖然那時我還年少;但看到他們的家人,尤其是當時才三十初頭的表姊因癌症過世時,大姑姑整個人消瘦了一大圈,讓人心疼不已。

直到至今,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癌症會找上剛結婚不久的表姊呢?當時大家都嚇傻了,覺得老天爺在開玩笑吧!一個年輕女子,剛步入婚姻,前方還有大好前程,就這樣突然接到這消息。我們一家人還特地北上探望表姊和大姑姑一家人,那段治療幾年的歲月裡,表姊夫也常常帶表姊南下來屏東找我們玩,表姊夫那時對剛上高中的我說:「你們鄉下環境比較清幽,看可不可以有奇蹟發生在妳表姊身上。」

但很可惜的是,老天愛捉弄人,聽老爸說,大姑姑花了好多錢在治療方面,也買了好多最貴最好的補品,就是為了讓表姊能抗癌成功。我當時只能眼睜睜地看著美麗白皮膚的表姊,頭髮漸漸稀少,最後都戴假髮,然後身形慢慢消瘦,到最後那幾個月都沒再來屏東玩了。

外婆也和表姊一樣,忍受那些痛苦的化療和手術;而孫子的我們,只能看著他們日漸修瘦的身影,推著輪椅陪著他們度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光。有時候,大家都說活著活著,能無病無痛地慢慢老死在床上是一件幸福的事情,但眼睜睜看著地球環境越來越惡化,世界各地的領導人,一天到晚只知道謀求自己的利益,不顧百姓的死活,在那邊鬥來鬥去的,看了就厭煩至極。

也許,只有像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擁有那樣優美富裕的環境,才能不被錢財和生活壓得喘不過氣吧,不用每天加班、不用為錢財煩惱、不用忍受車水馬龍的空污、不用害怕吃的美味食物裡面有一大堆的有毒的化學添加物質,因為有專人把關。

從什麼時候開始,慢慢地健康老去,在這個世界上變得如此奢此了呢?有時候,想著那些離開的人,他們美好的面容浮現在我腦中,對著我微笑時,就覺得活著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啊!

文章寫於2022.10.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