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那邊阿嬤和這邊阿嬤》:不管哪邊阿嬤哪個花,我都愛

或許這是我生為人,需要時時刻提醒自己的地方,要記得時常替自己的內心花園種下一朵朵的「松葉牡丹」
繪本的書封,兩個阿嬤和花兒在一起,都好美。

寫在前面:

偶然在老弟的書櫃上發現這本繪本,他說是當替代役結束時,學校送給他們的禮物(因為我倆常常會買同樣的書,所以要是他有了我想要看的書,我就不用花額外的錢買書了)。


以上廢話完畢,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本繪本的一些基本資料:

作者:須藤麻江
根據繪本上的作者介紹是這樣描寫的:出生於東京,御茶水女子大學兒童學系畢業。曾經參與製作幼兒節目,後來成為作家、圖畫書創作者。也在東京都內的幼稚園帶領遊戲課程。代表作品:《阿松爺爺的柿子樹》、《女管家玉子女士駕到》、《日光浴石頭》等等。
繪者:前田真由美
根據繪本上的繪者介紹是這樣描寫的:出生於神戶市,神戶女學院大學英文系畢業。原為銀行職員,後來成為圖畫書插畫家,專門創作花草相關的圖書及文章。代表作品:《建造夢想中的花園》、《捻花惹草:友好庭園》等等。
譯者:米雅
根據繪本上的譯者介紹是這樣描寫的:出生於嘉義市,政治大學東語系畢業,日本大阪教育大學碩士。曾任教於靜宜大學日文系十餘年,目前專職寫作、翻譯與繪畫。代表作品:《桃樂絲的娃娃──彭蒙惠的故事》、《在微笑的森林裡吹風》等等
出版者:道聲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1年12月初版一刷
ISBN:978-986-6205-42-2

以上介紹完畢,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其他作者、繪者和譯者的作品。


我與繪本:

我的童年大概和大家差不多,有一段時期很愛看繪本或者圖畫書、漫畫的階段,雖然父母親不是愛閱讀的人,甚至認為買書、學才藝是件奢侈浪費錢的事情;但他們從不反對我花很多時間去閱讀課外書籍、去上免費才藝課程。我大概到現在還是會經過書店時,刻意走到兒童區去翻翻最新熱門的繪本來看。

讀繪本和讀小說,最大的不同,在於圖畫的創作甚於文字。我是個從小就非常愛看人家作畫和愛看圖畫書的人,尤其是溫暖手繪的觸感和精美華麗的夢幻風格的油畫,而我最愛巴洛克時期和文藝復興時期和印象派風格的西洋畫作。之所以小時候會接觸這些畫作,全都是在圖書館的書和學校的美術課本上看到的。

所以只要精美優雅的夢幻畫風吸引我,故事劇情就算很普通的繪本,也會讓我沉浸在那畫作裏頭,開始腦補夢幻的劇情。

而這本繪本裡頭,是個充滿花香的文字花園,彷彿一打開,向陽山丘上這邊阿 嬤和那邊阿嬤的兩座花園,就栩栩如生在我們的眼前,跟著兩位阿嬤一起在花園中喝茶吃點心。

每種花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美感:

如果一直以來有關注我文章的讀者,會知道我是個很愛拍花花草草和植物的人,而每種花都有各自不同獨特的美感,不管是人人喜愛的玫瑰花、百合花、薔薇、牡丹、櫻花、向日葵等等;還是路邊的可愛的小野花、紫花酢漿草,都有它存在的意義和美感。

就像文人總愛把花比喻成女人,如果用花來比喻女性的話,那麼現在大部分的男性,大多喜歡像玫瑰花一樣的女子。我總愛在路邊觀察路人,看著那些有伴的年輕男性身旁的女性,大多都是差不多樣貌和風格的女子:她們剪著差不多風格的髮型、穿著差不多風格的潮流衣服、畫著差不多的妝容、有著差不多的體型和性格。而那些年輕女性的男性伴侶,也擁著差不多風格的調調和性格。

然後,再看著那些老夫老妻的中老年男性和女性:高矮胖瘦的女性各有各的獨特美感,他們不一定會刻意走上路上牽手和放閃,但可以感覺到他們對彼此間的信任和放鬆的自在感。

就像繪本最後幼稚園的孩子們,帶著那邊阿嬤和這邊阿嬤來到幼稚園的花圃,在兩種類型的花朵中間,種了「松葉牡丹」。孩子們表示,從早到晚都有不同的花朵可以欣賞,表示開心。

對於華人這社會上男性對女性的審美標準,總讓我覺得單一性太強烈了,而媒體也是始作俑者之一,總是物化女性,好像一定要美、要白、要身材好、要溫柔,才算是大家眼中的好女孩。於是,女性之間外貌的比較就會開始了,我有時偶然聽到身旁女性,不論年紀都會圍在一起閒聊服裝、妝容和八卦別人的穿著;但隨著時間和經歷的增長,智慧也會慢慢增加,對我來說,於外貌的話,內心的美和腦中的智慧更加重要。

放下比較的心態,學會尊重不同的人事物

雖然我沒去過日本,但以前有好一陣子是日劇迷,會在網路上追新的一季日劇,我總可以透過日劇看見日本的一些強烈的階級文化,似乎跟台灣有些類似的地方,也或許以前台灣曾被日本殖民過,還保留這一些精神。

他們很講求禮貌、禮儀和外在的一些應酬、人情世故(說難聽就是戴著面具跟你相處),也非常愛在小細節上錙銖必較(說難聽就是喜歡和他人攀比),才會有很多職人文化和精神。這樣挺壓抑的性格,是好也是壞。

好處是:會在某一愛好的領域上,埋頭專研且不放棄,不達目標絕不放手,就是要跟你拚的意思,要是有人比我做得更好,就會激起戰鬥欲,越強則強的心態。

壞處是:固執己見,有時候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內心有自己一套的真理和原則。要是努力付出,沒獲得相對的反饋則是會走極端路線,有可能為了達到目標不惜傷害他人;也有另一種可能是自暴自棄,拖著大家一起走入深淵。

當然這樣強烈的競爭心態,不管是日本還是台灣,在這充滿利益的地方上處處可見,大家都追求同樣的東西、資源,難免會有攀比的心;而對於不同或不理解的人事物,而產生偏見和排擠。

孩童時的我們,就像繪本裡的孩子一樣,對於任何事物,都懂得欣賞,有一顆對這世界充滿好奇的心;但長大後,難免會有自己的偏愛事物,所以常常對於不合胃口的人事物,產生偏見,進而不小心說出傷害他人的話語,而內心常常感到愧疚,因自尊心作祟,而不敢進一步與他人和解,於是人與人之間的縫隙和裂縫,就越來越大。

或許這是我生為人,需要時時刻提醒自己的地方,要記得時常替自己的內心花園種下一朵朵的「松葉牡丹」,雖然做不到大愛的精神,但希望自己在成為惡魔、落入深淵時,能安安全全地躲在屬於自己的花園內盡情洩憤,這樣就不至於傷害到無辜的他人而不自知了。

繪本中,我最愛的一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