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生命是非常珍貴的

(编辑过)
照顧確診家人的一些體悟。
逐漸邁入生命末期的梔子花。

「生命是非常珍貴的」,一句老生常談的心靈雞湯話,但有多少人能懂得這句話裏頭真正的涵義呢?沒有體驗過與死神擦肩而過的人,也許會覺得擁有的這一切──能呼吸、能自由跑跳、能做喜愛的事情是習以為常的。

家母和舍弟在上禮拜陸續確診後,我心中浮現出過往照顧過他們的那段不堪回首的經歷,埋藏在心中的陰影又再度襲捲而來。很多時候,造成心理恐懼慌亂的不是外在的病毒,而是人內在的心靈──那種找不到平衡的失速感。

他們不甘心因病毒,靈魂被囚禁了;他們不甘心因病毒,變成監獄裡的囚犯。他們的訊息透露著不開心,大肆發洩情緒像個孩子一樣,任性妄為。我和父親只能耐心地像使命必達的皇室管家般,不分晝夜仔細照顧他們的生理和心理。

這個世界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已有兩年多了,至於為何會有這個病毒,卻仍然未知數,是人為的呢?還是人類破壞了大自然的平衡,而慘遭大自然的反撲呢?總之,人類就是一個既可怕又可愛的生物。

經歷過SARS風暴的洗禮,如今又是新冠病毒──一個世紀大病毒奪走了比戰爭更多條寶貴的生命,這些事情肯定會寫進歷史裡面,讓後代人來感概我們如此對待地球、對待自己的同類。

就像電影《第五元素》中外星人女孩,在快速學習地球上所有一切的知識時,看到了核彈、戰爭那幕人吃人的血腥畫面,覺得地球人是個殘酷的生物。

人類是殘酷的生物嗎?如果是我的回答,肯定是的。記得幼兒園背誦的《三字經》中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如果這世界所有罪惡都沒有,那我會相信這句話;但翻開一頁又一頁的史書,那裏頭全是血腥汙穢不堪的畫面,而我們的國民義務教育就是教導孩子這些人吃人的畫面。那些孩子懂得「生命是非常珍貴」的這句話真正的涵義嗎?

回顧學生時代,我沒懂得這句話真正的涵義,只希望自己別變成那個吃人的人。真正體悟這句話,是我人生第一次住院時,看著鮮紅色的血液不斷地、不斷地從自己的身體流出,滿滿血腥味令人作噁,而那味道我至今仍忘不了。那時候,第一次感覺死神離我很近,即便我害怕惶恐,面對家人仍舊冷靜笑臉。

即便二十四小時雙手被三四個點滴吊著,持續了六、七天的靈魂囚禁,不自由地躺在病床上的身體,沐浴上廁所還得靠家人幫忙。於是心靈只好在書中、手機中找尋自由、找尋桃花源,靠著我的豐富想像力,撐過了靈魂被囚禁的痛苦。

「生命是非常珍貴的」,我希望家母和舍弟能懂得這句話的涵義,別太小看病毒,好好吃藥、視訊看診,一切照規定走,乖乖當著病人,別再任性了,好嗎?面對我和父親的嚴格,你們或許不懂,覺得我好像惡魔,囚禁了你們的靈魂。

但你們的生命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不為什麼,只因為我是你們血濃於水的家人;別人的生命也非常珍貴,因為他們也有家人。照防疫規定走,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別人要當殘酷的人類生物,我們就別當了,好嗎?這世界不缺乏壞人的,希望你們能明白我身為你們家人的苦心。

PS.人生就是一部部悲劇寫成的,只是我們奮力在悲劇中找到變成喜劇的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