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父與女

在暴雨又狂風的世界裡,躲在屋內角落,安安靜靜地寫文章,感覺真不錯。
幫老爸自製的晚安貼圖,歡迎免費享用。

我喜歡的八月份終於到了,狂風暴雨中迎來八月,而過幾天就是父親節了,前幾天剛好又是我老爸的生日;繼昨天寫了關於「我的名字」的小故事,今天想寫關於我和老爸之間的愛恨情仇的小故事。


我老爸是一個很標準的「傳統客家男性」,非常的大男人主義,這個詞對我來說有褒有貶,先來說褒的地方是:老爸覺得身為男人,就是要有一顆堅強不能被現實擊敗的心;更要有承擔責任的肩膀,特別是對於別人交付給你的事和家庭的大小事。的確,老爸對家裡大小事情處理的讓我們很有安全感;別人託付給他的事,他也是使命必達,非常負責任也非常認真到忘記自己還沒吃飯,所以,村里的大家都很信任老爸的做事做人。

但讓我覺得有意見的地方是:老爸性格剛烈,很固執,說一就是一,很難溝通,他認為對的事情,身為女兒的我就絕對要聽從,不能有自己個人的想法也不要機機歪歪的,要不然,他會一直跟用強硬的態度跟你講道理講到讓你認輸。也因為老爸聽不進去和他不同觀念的人,所以我常常和他硬碰硬,因為我偏偏不是老爸心目中那個理想的女性。老爸心目中的理想女性是:遵守三從四德,會煮菜會做家事又孝順,以丈夫為天,賢慧又溫柔不會頂嘴。

但我從小就是個很有自己性格的人,雖然外表看起來乖乖安靜又內向,也很遵守這個社會要求的規範,小心謹慎地走出每一步,深怕自己的出錯帶給大家困擾;但在某些事情的觀點上,我常常很固執,和別人不一樣,堅持己見。這點,和老爸很像;所以,我和老爸有時候會為了某件事情爭執不下,誰也不讓誰,吵到連老媽都來勸架,老弟則是冷漠地看待我們吵架。


家中,也只有我是唯一一個敢挑戰老爸權威的人,老媽常常勸我說:「妳明知道妳老爸喜歡大家聽他的,就別跟他硬碰硬,對妳對妳爸都沒有好處;而且妳每次吵輸就關在房間在那邊哭生悶氣,隔天起床眼睛都腫腫的,何必呢?」

「但我就是不甘心啊,老爸每次都用那種教訓別人的態度和我說話,我受不了;每次都不聽我解釋,不聽我講話,要人家聽他的,都民國幾年了,腦袋還在DOS模式(以前的電腦系統)。」我氣憤地回說。

但老媽還是說:「妳老爸從年輕就是這樣,結婚後也是這樣,所以我常常才不理他,讓他自己在那邊唸,你越跟他爭論,越是有完沒完。」

我生氣地回:「媽,你怎麼可以容忍老爸這樣的性格,要是我才不會跟這種不和你溝通的人結婚,要另一半忍受他的自大行為!!」

我老媽無奈地回:「沒辦法啊,結婚就是一輩子了,當初剛結婚我們也是常常吵架啊,但想想為了小孩和家庭,還是要好好走下去啊;而且妳老爸也有其他優點,不會像其他男人外遇、不負責任甚麼的。」

是啊,老媽回我這句話後,我就閉嘴了,老爸和其他男人比,除了太固執以外,其他方面的確是不錯。

老爸雖然才高職畢業,讀書不多,不愛古典音樂,只愛聽台語歌;不愛閱讀,只喜歡看新聞;不懂詩詞不懂文學;但,我從他身上學到甚麼叫做堅強,甚麼叫做骨氣,甚麼叫做負責任,甚麼叫做就算被人欺負了,也要努力地讓自己堅強起來,擦乾眼淚站起來,要哭就等成功後再哭,現在哭太軟弱了。

因為我常常在外受委屈,就回來跟老媽說心事後,就莫名地哭了,老爸每次都看不下去,說:「軟軟弱弱的,難怪會被別人欺負。」每次我聽到老爸這樣罵我,我就很生氣,想說為什麼不安慰我,妳女兒在外面被人欺負欸,你不安慰我就算了,還說這樣的話刺激我,算甚麼啊!!!我到底是不是你的女兒啊!!!

沒錯,有一次我氣到失去理智,對老爸說了一句:「我到底是不是你的女兒啊!」被老爸氣到準備要拿掃把打我,是老媽擋下來,對我說:「妳就少講兩句拉,快去洗澡。」

老爸更生氣回說:「洗什麼洗,她也不想想,是誰養她那樣大,讓她讀大學,栽培她,我今天就是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女兒這樣軟弱,如果妳有本事,給我出去!把那些欺負妳的人打到在地,自己獨當一面,就不用受人氣!!」

是,我都知道,因為老爸也曾經被這個世界欺負過,他懂那種感受,只是他用的方式比較激烈一點。曾經,我和老爸私下聊天(我和老爸的關係是相愛相殺,好的時候超好的,可以聊很多很深度的事情的那種),那時候,我很好奇,問了一句:「為什麼你對我的態度,和對弟弟的態度不一樣,每次遇到事情,都把箭頭指向我欸。」

老爸先是客套地說了一句:「都一樣啦,只是因為你的性格比較堅強,比較能承受那些言語,也聽得懂話中之話,用激將法對你很有效;你弟不一樣,他比你還要敏感柔弱;用激將法,他搞不好會精神崩潰。」

我開玩笑地說:「甚麼啊!難道我就不會精神崩潰喔,我只是在忍耐欸,只是我氣很快就消了,會想盡各種辦把焦慮的情緒分散到其他事情上而已,人家也需要被溫柔的對待啊。」

我爸說:「你脾氣要改一改啦,該聽我的還是要聽啦,你看看你弟弟,就安安靜靜地,不會跟我辯論。」

「我只是在溝通而已,你都不知道,我看過一篇文章說,會頂嘴的小孩子,長大後,才會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欸。」


那時,老爸覺得我在那邊亂胡扯,後來,我漸漸長大,脾氣收斂很多了,不像以前動不動就要跟老爸據以力爭,要不然就是摔門躲在房間生悶氣,老爸也是;固執的性格也改很多了,雖然有時候還是要我聽他的就是了,但,老爸老了,那就聽他的吧,如果聽他的,我發生事情,他還會突然偷笑嘞(因為他自己心虛)。

上個月老爸突然跟我說,「女兒,我找不到晚安貼圖傳給人,怎麼辦?」

我二話不說,我來幫你做;老爸一臉不可置信看我說:「妳會做?妳不是只會寫那些有的沒的文章嗎?又從來不給我看。」

「我當然會做啊,去學就會了,很簡單欸,我幫你做一個,你朋友看到會嚇死的獨特文青風,晚安貼圖。」後來我就每天晚上幫老爸做,剛開始老媽也很驚訝看著我說:「哇,妳去哪學會做這樣的貼圖啊,怎麼做的?」我說:「欸,會電腦的都會做這個啦,那個就是免費的版型下去弄得,有些人更厲害,弄得更專業欸。」

解釋完後,老爸老媽一臉,我聽不懂的表情,不過,沒關係,我可以在你們和你們的朋友面前驕傲一陣子了,這樣身為女兒的我,覺得自己在父母親心中有某種重要的地位呢。

看來,老爸和老媽對我真的很不了解呢,只知道我只會整天寫有的沒的文章,和拍有的沒的照片(笑)

我和老爸的關係,還持續著相愛相殺,但,我們每次吵完架,一起床全都忘記了呢。

「老爸,你看七里香開花了欸。」「啊你昨天,不是說再也不要和我說話了?」「有嗎?我忘記了,你看,開滿整片白色,超漂亮的。」「哦~有一隻大蜜蜂,小心,不要被叮到喔。」

最後:老爸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