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會彈琴的貓
一隻會彈琴的貓

高敏感、內向、多愁善感的貓。 慢熱慢熟、又愛自言自語的貓。 寫作風格平平淡淡、寫作體裁不限,只要有興趣和靈感都想嘗試看看。 喜歡彈琴、聽古典音樂,和任何好聽的音樂,很隨興但不隨便的貓。 IG:han8.16

【人生的轉捩點】混亂下的冀望

點一縷輕煙,驅心中不安
寫一張信箋,寄心中之念
望一池清蓮,求心中之願
說一句呢喃,祝一切平安

上面那幾句話,是對最近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所有事情有感而發。

從小,我就發現自己的第六感一直都很準。也許每個女生的第六感都很準。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但每次要發生事情前,內心總會覺得很焦慮很惶恐,連夢中都會有跡象,尤其關於「生命」和「死亡」的事情。

***********

小學五年級,一個男生,理平頭的男生,曾經和我同班的男生,那是一個異常的梅雨季節,雨連續不停地下,到處都淹水了,水溝和馬路的界線模糊不清,而他就這樣騎著腳踏車在回家的路上,不小心騎入水溝中,從此天人永隔了。

認識他的朋友全都幫他折了紙鶴,我也是,我在摺紙鶴時,便想起以前小學二年級,他坐在我旁邊,說要幫我算命,他會看手相,於是我把手拿給他看,他裝模作樣的樣子讓我很想打他,最後說了一句:「感覺妳很苦命,也很短命欸,妳要多注意健康喔。」我有點生氣地回他:「你才苦命,你才短命啦,我才不相信那個,那我會結婚嗎?」當那個男生正要開口跟我說時,他被其他女生叫走了,叫他幫她們也一起看手相。

沒想到幾年後,居然是他先走了。那時候,我雖然年紀小,但沒想到那是我最後一次和他說話,而說的話居然就是詛咒他的話,面對他的死亡,我內心只感到滿滿的罪惡,我在摺紙鶴的過程,一直很內疚,直到上國中後,我夢見他了,他在夢裡是國小當時的容貌,他開心和我聊天,醒來後,我就對那件滿滿罪惡的那件事情,釋懷了。

記得國中那三年時間,是我人生中發生最多喜怒哀樂的事情。

首先是我發生了人生第一次車禍,記得騎腳踏車出門的那一天,天氣很好,我老媽對我說「騎車小心點,不要騎太快」,我那時候只覺得很煩,想趕去朋友家和她一起騎車去學校,於是匆匆回了一句:「你很煩欸,我要來不及了,我不想讓人家等。」我頭也不回地騎到朋友家,等她一起出門,五分鐘後,我在前面準備騎出她家門口時,沒注意看對面來車,就被一台紅色汽車當場撞飛,連人帶車把人家的擋風玻璃撞壞了,根據目擊者說我在被撞飛時,先飛到空中轉了一圈,再摔到電線桿旁邊。

我在被撞飛時,腦袋真的有跑馬燈出現,就像電影一樣,一幕一幕在我眼前快速流過,我看到了我自己在書桌上努力讀書的樣子,我看到了我被老師處罰的樣子,我看到了爸媽在罵我的樣子,然後我就突然腦袋一片空白,等我回過神時,從馬路上爬起來時,我旁邊突然多了好多大人,不停地關心我,「快點打電話給她媽媽」、「小朋友,你可以自己站起來嗎?」「有沒有哪裡不舒服,會痛的地方,要不要送去醫院?」

我嚇傻了,我站起來的第一眼看到站在自家門口的朋友,她紅著雙眼很無助地站正在她家門口,被她叔叔罵:「妳哭什麼哭,人家XX(我的名字),都沒哭!把眼淚擦乾去學校,跟老師說XX要請假!」我看到朋友沒事,內心鬆了一口氣;但我看到我的紅色腳踏車被撞得稀巴爛不成形的躺在馬路上,書包裡的書和全班的英文考卷全都躺在地上,一股死亡的恐懼感慢慢在我心中升起。

而旁邊的大人不停問我問題,我只覺得很煩躁,還有我的膝蓋和肚子很痛,真希望媽媽趕快來送我去醫院。後來媽媽終於飛快地騎摩托車趕來,一看我還有生命跡象,只是身上到處擦傷,便很感謝村里大家的幫忙。我就坐上老媽的摩托車前往醫院,我在糊里糊塗中做完了全身檢查,沒有內傷,且外傷處理好後,老媽幫我向學校請假後,我一個人待在家裡睡覺,老媽就趕去上班了。後來開車的那位年輕大哥哥有和家人一起來看望我,且賠了我一台新的紅色腳踏車,聽老媽說,那位大哥哥的紅色轎車也是剛新買的,但被我撞爛了,反而沒有叫我們賠給他們,只是不停地跟我爸媽說抱歉,把我撞傷。

因為都是同村庄的人,大家不會過問是誰錯誰對,但我內心又再次充滿罪惡感,畢竟是我不長眼衝出馬路,讓人家開車閃避不及,從那以後,我有三年不敢再騎腳踏車,之後升上了高中,才走出這陰影。

除了這件事,讓我對渺小的生命感到非常的無助和脆弱,就是外婆外公在我國中時相繼過世,我看著外公外婆,被火化的遺體,我感到害怕和憤怒,我不明白,為什麼一個人來到世上,一把火就這樣燒了,把他們所有的夢想、生命的光芒全都燒掉了,只剩下骨灰,我當時真的很不懂也很憤怒,一個人就這樣沒了,就這樣沒了!!!老天爺,這是為什麼呢?為什麼我們活著,然後又死了,那我們來到這世上到底要幹嘛啊?沒有人告訴我,我當時恨那些大人,在公祭那邊裝模作樣地哭的死去活來,我好想給每個親戚都一巴掌,都是你們害的!我內心很憤怒,想著前一晚在計程車上爸媽的談話「媽媽的遺產,全都被我姐姐哥哥拿去了,我不想要爭,算了,希望媽好好走。」老爸生氣地說:「都是妳在照顧不是嗎?妳是嫁出去的女兒欸,但妳老媽一得癌症,妳幾乎天天請假往北部跑,把孩子丟給我照顧,妳那些哥哥姐姐呢?開口閉口就是談錢,有認真做到當子女的義務嗎?結果老媽一走,妳什麼都沒分到,他們在那邊假惺惺地請一堆孝女白琴甚麼的,以後,我是不會和妳娘家來往的!」

當時我和弟弟在計程車上聽到爸媽在討論這一段,弟弟那時還國小,根本不懂,坐在我旁邊呼呼大睡,而我那時也不敢回嘴,只是呆望著車窗外,夜晚下的城市光景,並暗自在心中發誓,長大不要做那樣勢利眼的大人,希望自己能保有赤子之心,並好好珍惜每一個生命的存在。

後來外婆過世後沒幾個月,我在國中露營時,發了高燒回家,整整兩個禮拜神智不清,我在那段時間夢到了外婆,她牽著我的手在黑暗中走了很久的路,突然眼前有一到亮光,夢中我說:「阿嬤,我們快點過去哪裡。」我記得外婆看著我,對我露出慈祥的笑容說:「不可以喔,妳在這裡就好了,我一個人過去。」我說:「為什麼!我要跟妳一起去,我不要一個人在黑暗中,不要丟下我。」外婆只是笑著不答,然後我感覺到牽著我的手的外婆,正在消失,我拼命吶喊著「不要丟下我!」然後我就醒過來了,之後老媽帶我去收驚後,我的病就好轉了,我跟老媽老爸說到這一段夢境時,老爸語重心長地說:「如果妳真的和阿嬤一起走了,我們就再也看不到妳了。」不知道為什麼,我突然很想哭,但我明白外婆捨不得我,只是想回來看看我,所以從那一天起,我就發現我是家中唯一可以夢見死去的親人。

後來奶奶在我大學剛畢業後沒多久過世,我常常夢見她,並把夢中的情況跟爸爸說,爸爸聽到後很欣慰,畢竟奶奶過世時,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大男人主義的爸爸在流淚,他雖然沒有很明顯地表現悲傷,但我看到他再忍,偷偷地在沒人的地方擦眼淚,我懂,老爸你的一舉一動,我都懂,只是我不擅長表達我的情感,我只能告訴你奶奶入我的夢中了。爸爸說:「我從來都沒夢過妳奶奶,也許奶奶比較疼妳吧,不過,她開心就好了。」

長大後,對於生命的逝去,我總會覺得難過和不捨,但更多的想法是,他們在世時,有好好被人愛過嗎?有好好被人珍惜著嗎?我不知道,也許人總是在失去後,才懂得珍惜的美好,我也不例外;但我會想盡辦法看到他們美好的一面,即使他們總是做出讓我們很難過的事情來,希望雨過總會天青,在混亂中總會有冀望的,那怕是小小的燭火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