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落在香港的風
散落在香港的風

阿風 / 香港00後|寫作者 用文字記錄自己的心路歷程和成長。 風,柔軟但堅強,在亂流中闖蕩着成長。 酷愛文字,酷愛電影,酷愛張國榮。

解剖自己的悲傷

不經不覺間,原來悲傷惆悵變成了我生活的情調。

解剖自己的悲傷聽起來好像很殘酷,畢竟悲痛欲絕的時候可沒有思考其他閒事的餘地啊。


悲傷也不一定代表大哭一埸那樣激烈的,也可以是一種連綿不斷、無法控制的情感,好像細水長流。但這是必須的,我想。身旁有許多同學朋友都是樂觀的人,不知道是不是我終究未能深入他們的心境,抑或只是我忽略了他們在杳然一處獨個傷春悲秋的一刻。但後來冷靜的時候,我在想,到底我的悲觀主義是甚麼構成的啊?


仔細回憶每天在胡思亂想的時間,大概都是晚上,不是說白天不能,而是周遭的環境的確很難投入。不知不覺間,每天抑鬱惆悵,周而復此,好像已經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有時沉醉在那種情緒或許更能為我解憂解仇呢。


因為傷心而解決了傷心,真是有趣。


我不禁一次又一次地自我探索內心世界,其實也是的,造就這「不良嗜好」亦莫非只是天生好勝心特強,而且又不善於與別人溝通,心思細膩又反叛的原因罷。有空沒事自己愣在一旁想天想地,為著那些其實不太必要的生存意義想到翻天覆地,長久累積才造成了我這種想笑就要哭,想哭卻又哭不出來的慘痛。(想哭卻哭不出來是很煎熬的,哭出來反而是解放的渠道吧)



那天突然聽到一首歌,叫做《你給我聽好》,陳奕迅演唱,林夕填詞。一聽之下不禁大驚失色,莫非真的是你不認識他,他也不認識你,但他卻是最熟悉你的人?


歌詞大約如下:

你給我聽好,想哭就要笑

其實你知道煩惱會解決煩惱

新的剛來到,舊的就忘掉

渺小的控訴只是證明生活並不無聊


還有一句:

渺小的控訴只是你想要的生活情調


根據我上面描寫的自己的性格,這首歌豈不完全就在細緻地描繪著我?真是該死的。原來悲傷惆悵變成了我生活的情調,真是該死的高尚。



怎麼講呢?

例如那天晚上,很晚了,大概凌晨一點。我卻突然爬起來,拉開窗簾一條小縫,外面並不光亮,但還有一盞盞倘在照射在街燈,對面大廈也有幾戶稀罕未關燈的住戶。忽爾想到白天寫過的日月星辰,漫天星野,便昂首看著天上。其實明知此處並無繁星,這裡可是市區呢。但奇怪了,怎麼連月亮也找不著呢?趕忙搜索著天上的那輪明月…… 不是吧,雖然我有近視眼,但也不是連天上高掛的月亮也找不到的吧!

就這樣,我又陷入了無窮無盡的年月深淵,思索著為何這都市連月亮也容不下了。


其實我並不是想要尋求真的的答案,畢竟中文哲學並不是數理那惡夢,只有對錯之分。只是自己問起了一條問題,便需用一個答案填補那問題引致的空蕩和裂痕。

最後,我給出了一個自己滿意的答案:這都市連笑聲都容不下了,哪還容得下大自然的日月星辰?在生活與生存的相比下,連日月星辰都變得奢侈了。

好傷感的答案啊,好似世道中落般……

接著,才安然去睡。我想,倘若我花少些時間在這裡,我的黑眼圈和賴床便不會那樣嚴重,更沉重了罷。


但是,我享受呢?這種浪漫的煎熬可真是我浪漫的生活情調。


謝謝林夕。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