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 gor
Hei gor

真.香港人,無政府主義者,加密貨幣狂熱者,休閒投資人,INTJ與INTP的混合體 另外,可以用7NB5CzL2b邀請碼在Potato media注冊,追蹤Hei gor睇文

線形圖,一個常被人忽略的交易圖表

一般來說,接觸股市、幣市等交易市場的投資人,只要稍微會看圖,我相信大部分人肯定會投入K線圖的懷抱。為什麼呢?因為每根K線足夠形象化,很多買賣訊號,例如晨星(Morning star)、槌頭(Hammer)、白三兵(Three white soliders)等,都是從K線圖所洐生出來的。不過線形圖並非一無是處,以下我會淺談一下它的妙用,供各位參考。

首先,甚麼是線形圖呢?

線形圖是指利用線條連接不同時間的收盤價(Close)所形成的交易圖表,以前電腦技術還未大量應用在交易市場時,由於線形圖繪制簡單,故投資人在早期廣泛使用。不過也因為如此,線形圖並沒有像K線圖一樣,記錄開盤價(Open)、最高價(High)和最低價(Low),所以比起來線形圖呈現的資料太少,故慢慢地就淡出人們的眼球了。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不過,簡單有簡單的好處,就投資新手而言,K線圖可能會令你難以分辨出交易訊號,抑或是市場雜訊。但是在線形圖,你能夠很輕易用肉眼捕捉價格走勢,找尋支撐與阻力,以及辨別部分常見形態。


說了這麼多,究竟要如何使用呢?

第一,配合移動平均線使用

這部分特別簡單,就是用一條較長週期的移動平均線,去判別市場背景,在平均線上為牛市,反之就是熊市。別以為這不重要,因為這個背景對交易策略是很重要的,很多人在牛市背景下只做多,熊市背景只做空。而線形圖配上移動平均線,不但簡潔易看,還非常實用。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第二,畫趨勢線

趨勢線的廣義是指將兩個價格最高點或最低點連成一線,作為未來價格的潛在支撐或阻力。在市場上,每個人對趨勢線的畫法都略有不同,其中一種最普遍的做法是將彼此之間的收盤價(Close)連線,所以配上線形圖可謂再合適不過了。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第三,畫支撐和阻力

其實每個人對支撐和阻力都有著不同的見解,譬如說是供應和需求的轉換點等,不過所有人的共識是,當價格回到支撐或阻力附近,價格就會作出重大反應,譬如回到支撐後向上反彈。就我而言,如果用K線圖找支撐阻力,我經常會被K線的上下影線弄得頭昏腦脹,但用線形圖我就看得很舒服了,以下兩張圖讓你們自己比一下吧!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其實,不論是趨勢線、支撐和阻力,雖然用線形圖繪製比K線圖輕鬆,但我還是建議各位畫完之後,切換K線圖配合,觀察量價行為。

第四,辨別特定形態

不管怎麼比,線形圖在這方面是比不上K線圖的,不過用來找尋某些形態卻收得奇效,以下用最近YFI/USDT的4小時圖,在24/6/21 - 26/6/21找到的雙頂形態為例: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從結果發現,用K線圖進行觀察,我們很難看得出雙頂形態來,不過同時間我們用線形圖就一目了然了。但是,千萬別以為這是線形圖顯示錯誤,我們可以用Multi-time frame的概念,在1小時的K線圖得出以下結果:

圖片來源:Tradingview

總結

以上是我個人對於線形圖的一些用法心得,當然它的用法一定不止我說的這麼多,可惜我能力有限,不能和大家分享更多了。如果你們有甚麼想法,歡迎你們留言告訴我,讓我鑽研鑽研,再分享給大家。

最後,如果大家對我的內容感興趣,可以按我的個人資料追蹤我,我會不定期發一些有關交易的內容,謝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