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千萬不要假設自己會被原諒

如果台大是我們最高學府, 那是否學生應該至少學會尊重?

創富是一種思維, 我們可以享受上班, 下班後繼續創造。 👉點此訂閱電子報👈 每週跟您分享一件事情, 用新的角度重新看待自己的人生, 拿回屬於自己的選擇權。 

我常常在想, 每一個人所能夠說出來的話, 必然代表著內心有相對應的思考, 所以其實沒有所謂的口誤, 更別說最後以開玩笑、 幽默這類的詞語作結。 

在人際社會之中的交流模式有非常多種, 其中最直接的就是語言, 多數的人被設計擁有說話的能力, 但真的想要好好說話, 其實更多時候需要的是心力跟腦力。 

身為一個在公館歷練五年, 獲得雙學士的人來說, 看到經濟學系系學會的事件, 心中其實沒有太多的波瀾, 因為這就是一種可能性, 不關乎這些人是否經過了多少的次的升學檢驗, 無關乎這些人是否擁有告人的智商。 社會上如實存在這樣的群族, 不論今天是否受過台灣人最熟悉的高等教育。 

認真的看過 16 條洋洋灑灑政見, 我能感受到的一件事情, 就是缺乏了滿滿的同理心。 有些人常常說, 一輩子能夠做好一件事情就夠了, 很有可能, 這些人從小到大只被教育了一件事情, 就是考上台大, 你就會人生一帆風順, 就可以做你想要做的事情。 

我是這樣想像的, 在他們的生活之中, 不需要對社會有感覺, 不需要對周遭的人事物有所回應, 會有足夠的保護傘, 支撐他們堅定地在 「升學」 這條路上前進。 

很遺憾的, 這些看似很古代的事情, 在我們認為很現代的環境之中發生, 這些看似缺發知識的語句, 來自於台灣的最高學府學生。 

然而, 這樣的教育環境與制度, 其實可能還是會一代傳一代, 往下延續。 

天若下雨我撐傘

那一天, 與同事午餐, 正巧聊到買了新房, 準備搬家。 其實原本的住所不差, 當我們討論到價格, 真心覺得高價的時候, 同事脫口而出: 這裡是雙墩學區耶! 原來是為了離小學還有一段時間的小孩提早計畫。 忽然讓我回想到, 許多身邊的父母, 在能力許可的情況下, 都為小孩安排了一條升學之道。 提早抽籤當復興寶寶; 不辭辛勞地送到遠在新店的康橋; 或者早起搭校車去名貴的私立學校, 美國學校, 歐洲學校。 

提早的讓小孩知道, 我可以成為你們堅實的後盾, 有我在, 天若下雨我撐傘; 有我在, 揚塵的日子, 我拂去; 有我在, 天塌下來我頂住。 身為小孩唯一的任務, 好好念書, 考上好學校。 

我不知道這條路最後的終點會是什麼, 或許是揚名立萬, 也有可以如現在我們看的, 他成為了一個缺乏同理心的小孩。 

當我們不在傘下的時候

我始終相信, 會建立保護傘的父母親, 總使在我們都成年了, 有了自己的人生樣貌, 都不會把當年撐起的那把傘收起。 只是, 人的自由意志跟追尋自我的心情, 必然會推動我們離開保護傘, 對這個世界進行探索。 每次向外探索, 都是一種學習, 學習很多不同的模式, 其中有一種就是把自己弄的傷痕累累, 用療傷的方式, 豐厚自己的羽翼。 

我的父母是非常典型的保護傘建築師, 從小到大, 所有提出的要求, 幾乎都會滿足我們, 也願意為小孩出頭, 提供我和哥哥一個能夠專心唸書的環境。 長大後我才知道, 曾經有一度日子很辛苦, 有十足的經濟壓力, 但他們從不在外在表現, 繼續兩個小孩撐傘, 讓我們無後顧之憂地前行。 

想來, 我是幸運的。 在進入最高學府之前, 有足夠的生命挫折, 在眾人期待之中, 被前三志願的高中拋棄; 又在眾人期待之中, 推甄不上理想的學校。 這些當年的晴天霹靂, 現在回頭來看, 其實無比幸運。 因為升學是一個受挫之後, 還能再起的路, 我是在父母的保護傘之中, 擁有了體驗人生的機會, 讓我知道人是平等的, 並不會因為考上了台大就有什麼獨特的地位。

當有一天我想要狂野的時候, 至少我知道在傘外的世界, 我們要保持一份尊重。 

不要假借幽默與玩笑隱藏真實的自己

政見引起波瀾沒有多久後, 看到了官方的聲明, 當事人也發出聲明為自己的不成熟與玩笑話道歉。 真心覺得, 幽默與玩笑這個詞, 非常不適合用來當作道歉使用。 

幽默跟玩笑, 理論上應該是建構在尊重的前提上, 明知道不能為人所接受, 卻又講了出來, 其實已經不是一種玩笑了, 更多的是你想要表達的自我, 凌駕在尊重他人之上。 縱使已經想過所有可能的後果, 仍執行完成。 

我們的文化底蘊, 建構出了我們多元共融的社會價值體系, 也提供了一個容錯率極大的空間, 所有幾乎所有的事情, 都有事過境遷的可能, 唯獨在裡面的人, 是否能夠成長。 

近年喜劇演員這個行業, 因為博恩夜夜秀的成功, 獲得極高的關注, 玩笑與幽默成為一種顯學。 但對我來說, 玩笑與幽默是在歡笑之餘, 你會有讓每一個接收到的人, 感受到幸福。 所以如果是真的玩笑與幽默, 你從來不會需要道歉, 因為那個接收者, 早已經了然於心。 

最後, 期待這個社會能有更多的尊重, 讓我們成為一個完整的人。 如同台大經濟系的聲明一樣:

教育的目的, 是幫助我們成為一個 「完整」 的人, 自由是完整的一部分, 但不是全部。 學生自治是學生參與公共討論的重要場域, 後續本系也將持續教育及輔導, 協助學生建立一個平等與相互尊重的公共討論空間。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 季節中的所思與所見, 收錄在當下;
  • 人生中的旅程與印記, 凝結了關於;
  • 實踐中的想法與經驗, 書寫成文章;
  • 無法歸於上的大腦片刻, 置於湧泉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