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找到熱情的 3 個方法

我花了一段時間找自己的熱情, 歸納了三個階段可能作法與你分享。
給職場工作者, 每週分享一件事, 探索如何更好地生活 👉點此訂閱電子報👈 為自己重新估值! 

老實說, 對於想要做什麼, 我可以有一百種答案, 這樣的好處是, 可以擁有很高的彈性; 但是壞處是, 總是會在猶豫不決。 然後, 一次次的猶豫, 不僅是消耗了自己的能量, 更多是時間被蹉跎殆盡。

時間是寶貴的。 時間是一種看似無限, 卻明知道有盡頭的資源。 人的一輩子, 依照目前的科技, 最多百來歲, 換算成天、 小時、 分、 秒, 會變成龐大的數字, 我們會假設下一秒我們還繼續生活, 所以感受上, 沒有盡頭。

直到我們年老之後, 體力追不上大腦, 才慢慢瞭解, 原來年輕的自己跟老年的自己, 用的不是同一種時間, 人生的尺度放在時間之上, 還有更多需要思量的。

從這個角度回頭看, 時間好像是存在一種不可共量性, 沒有誰的時間好, 沒有哪個時間是好的, 每個時間都是獨立的點, 融合那個時點所有因緣際會, 成為了當下那個獨一無二的自己。

好似延伸發展, 現在的我推翻過去的我, 理論上是十足合理的事情。 總是在這邊能夠找到一點寬慰, 跟自己說: 因為你進步了, 所以過去那一套不再適合你。 這樣說, 好像沒錯但也不盡然全對, 因為少了一點熱情的感覺。

關於寫作, 我很喜歡看煒晨的文章, 每一篇都在跟自己對話, 然後每一個對話又能夠提供更多的思考。 讀久了, 更能體會到, 一件事情的持續, 從來都不能依靠外在的驅動力, 更多時候是那一份內在的熱情。

尋找自己的熱情

因此, 我花了一段時間尋找自己的熱情, 與其說是尋找, 更多時間是透過瞎晃的方式, 等待熱情的自己浮現。 漸漸我大概能掌握到, 熱情其實時刻都在發揮, 端乎於我們是否詳細的體會。

跟別人不經意的對話, 工作上沒留神的處理, 都可能是一份熱情的來源。 只是鮮少有機會, 就在發生的那一刻, 停下來認真體會, 所以錯過了熱情跟我們說話的時候, 只好默默的等待下一次出現。

雖然這一次沒有發現, 熱情卻是一個執著的小孩, 或者也可以是頑固的老頭, 會一再反覆的出現, 一次次的錯過, 然後再重新的出現, 直到我們願意放慢腳步, 好好地品味生活中的分秒。 有時候可能是一個不經意, 捕捉到了滑過內心的一絲感動, 熱情於焉於心。

問問自己的熱情

另外一個方法, 與其坐以待斃, 不如起立而行。 直接用問的吧! 找一段能夠不被打擾, 就在一個空間之中, 好好的跟自己相處。

現在的生活有個很大的特性: 變化快速。 凡事總有一體兩面, 快速讓我們可以更有效率的完成事情, 但從另外一面看, 快速也讓我們省去了很多面對自己的機會。 時間推進, 我們自然會需要往前行, 好好面對自己, 跟自己說說話這件事情, 是一種無法看到立即回報的投資, 自然高機率的被省去。

一開始, 跟自己相處分外尷尬, 這是一個整天都跟你一起, 一起行動, 但卻可能是最少陪伴相處的, 也可能很少有機會看見他 (她), 更遑論好好地看。

很令人意外, 就像是個最熟悉的陌生人, 剛好適合開始進一步認識, 去問些問題, 找找自己的熱情。

其實, 熱情多數時間不是問出來的, 而是透過詢問的方式, 開始回味各種體驗, 找回自己的體感。 身體是個龐大的記憶庫, 透過詢問調出資料, 重新感受感動與熱情。

找到自己的熱情

不過, 最實在的方法, 熱情與其說是感受, 更多時候可能在行動的中間出現。

拿寫作這件事情來說, 有時候我寫一寫, 會有一種欲罷不能的感覺, 希望好好的完成, 才發現原來這就是自己的熱情; 但也曾經感受過, 寫到最後百般卡頓, 不知道要如何收尾。

熱情就是這麼顯而易見, 講起來很像心流, 但自己的體驗上是更廣的, 超越了專注, 會有一種熱血沸騰的感覺。 明確地知道自己喜歡, 而想要不斷的重複當時的感覺。

初期可能是感覺到喜歡做一件事情, 持續做下去, 事情會膩但感覺會更加明確。 漸漸, 熱情在心中代表做一件事情, 而是一種可以被重複提起的感覺, 例如創造, 分享, 歸納。 再由這些感覺, 重新的衍生出了一件件的事情。

喜歡創造的人, 配合自己的能力, 可能成為設計師, 工程師, 或者創作者; 喜歡分享的, 漸漸走在演說家, 作家的路上; 熱愛歸納的人, 往學者的路上邁進。 但這些可能性, 從來都沒有侷限, 一種感覺可能因為各種事件而起。

熱情一但慢慢的發現, 人生的藍圖就由每個人自我去拓展。

小結: 更接近簡單一點的生活

簡單對我來說有獨特的魔力, 可以創造出更多的餘裕, 也會帶來許多猶豫。 但不能否認的, 都會幫助我往熱情這件事情上前進。

職場已經很忙碌了, 接連不斷的事情, 會充滿一天的 8 個小時。 下班的時候, 減少一些不必要的事情, 簡單一點, 反而更有機會貼近自己。

過去幾個月, 總是在 8 小時的忙碌, 以及下班後的 6 小時空間之中, 嘗試平衡, 為生活注入不同的元素, 慢慢了解, 寫作不必然是我熱情的終點, 我的熱情在於突破盲點, 喜歡大量的人際交流, 也可以一個人面對程序碼。

我喜歡解決問題, 透過解決的過程, 重新的提供方案。 奠基在已經累積的知識點之上, 與人分享並完成任務。 我花了很多時間, 尋找公式, 直到近日才發現, 尋找既有的任何事物, 與我的熱情其實背道而馳, 透過一次次的見微知著, 創造出新的篇章, 才是我想要做的事情。

即使看起來一樣的結果, 中間若能夠有不同的體驗, 也會讓我更加的滿足。 所以反覆是在生活中的必然, 透過自我對話, 成就每一階段的進步, 奠基自己提供解決方案的基礎, 拋棄框架。

這一篇文章, 其實是想要告訴大家, 我的內容創作進入了新的定位, 會更加的專注在透過自己的角度, 分享解決方案點出盲點創造新版本的人生。

更加地專注在自己, 在自我對話的過程中, 為自己重新估值。 歡迎來到 Say Hi to Will, 期待與你共創下個新篇章。

#simple #self

👇 追蹤 Liu Will 的閱讀、寫作與生活👇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