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清潔阿姨辛苦了!我來猜猜博客來的底層思維

博客來跟清潔阿姨短短一天的時間,達成了和解協議。但這底層的背後,公司文化裡面潛藏了許多看不到的偏見,例如選擇性尊重。

茶水間,是研究一個公司文化很重要的地方,我們可以發現很多次文化。

博客來的打掃阿姨承攬與僱傭的爭議,這兩天在網路沸騰,過程中除了擔任吃瓜群眾外,總不自覺回想到一些在公司的畫面。

我不是勞基法專業,無法置喙承攬跟僱傭的制度,但身為一個職場工作者,我覺得尊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制度如何對待每一個公司同仁,呈顯了公司的文化價值。

我很常跟阿姨,或非辦公桌上的同仁聊天,更別說每天打照面的簡單問候。我視他們是成就公司一份子,相處是種理所當然。但幾年的工作經歷,漸漸了解並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一樣。

有些人連早安等招呼語,都相對吝嗇,好像只能夠給予特定的人。更覺得,環境維持從來都不是他的工作一樣。

茶水間的疊羅漢

有一次公司發送下午茶餐盒,幾個小時之後,我經過放置大垃圾區的茶水間,驚訝到無法相信。巨量的享用完畢的餐盒,已經不是在垃圾桶中,跑到了洗手台的檯面上,呈現不規則的福德坑堆疊樣貌。

紙製的餐盒,連折起來壓縮都沒有,以疊羅漢之姿呈現眼前。

要不是看到餐盒跟我收到相同,我差點要去投訴有人亂丟垃圾。

那是一個臨近下班時間,清潔阿姨們往往都比我們早一個小時下班,所有沒有人會來幫忙清理餐盒折疊好。

隔日進公司,一切恢復如常。

來自刮水的讚美

我蠻常使用公司的茶水間流理台清理餐具、杯子,那是一個金屬檯面帶有深深的水槽。

很多時候,我會拿到一塊濕濕的菜瓜布,雙手一擰會泡沫炸裂,伴隨的水一起跟我的雙手打照面。

始終不解,為什麼上一位使用者,不能把菜瓜布清洗擰乾?

多數時間,檯面會有許多小小的水塘,各自以自己舒適的大小,聚集成一塊塊散落在各個平面之上。

差點以為掛在水槽前的刮水棒,是一種需要專業執照才能操作的重機具。幾次我在刮水的時候,被同時在旁邊的同事稱讚,還以為我是在開挖土機了嗎!?

那時,心中冒出的一個大問號:「難道你可以接受這麼髒亂的流理檯?」


茶水間,每一天的不固定時間,檯面會是乾淨、沒有水漬的;垃圾是在大的垃圾桶之中,菜瓜布會是準備好等待下一個人使用的。

這些項目掛在清潔同仁工作要點之中。環境清潔這件事情,是一個高度專業的工作,完全不亞於公司的任何一份子。


昨天好幾次看到新聞時,我都不禁回想,從小到大的成長歷程,在外有多少時間我們真的是被教育來打掃環境的?

算一算,有印象的應該只有國小、國中、高中以前的求學時期,還有當兵的時候,其他時間我們身土的環境基本上就是透過「別人」維持,我們擔任的是使用者的角色。甚或,為了維護學生的安全,有些高中外包廁所的清潔工作。

在歷久的社會文化中,「清潔」被分工成為一種專業

如同律師、醫師、工程師一樣,都是具有一定的技能,讓我們省下學習成本以及時間,達到更好的效益。

台灣的教育體制從廣設高中、大學開始,將近 20 年的時間,大家共同在經歷一段去專業化的過程,好似只有大學畢業才有資格成為社會新鮮人。

將近二十年來,光鮮亮麗的包裝成為了重點,學士、碩士的已從光環變成了生活的必然。更嚴重的是,我們對於每個專業的看待更加模糊。

總以為,腦力密集的工作是一種待遇,勞力密集的可以適用另外制度。

甚至在公司工作的人,也會用不同的方式去相處與對待。

我不知道博客來是否以這個角度出發,去自主地把員工分階層,切出了雇用跟承攬的兩種選擇。

有幸的是,政府提供了我們明確的定義,才會有這次透過律師的發文,創造了關注的力量,改變了資方行之有年的理所當然。

但說到底,我們如果真的尊重每一份工作職位,對人生的貢獻,或許連制度面的差異造成的壓榨都可以避免。

👇八墨身心茶水間寫信👇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