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為自己而寫〈三〉讓我們更貼近自己

利他之前,要深深地了解自己。
💌 我寫信,也回信,希望能有機會收到你的來信。讓我們從網友變成筆友 ➡️ 點此訂閱電子報 ⬅️ 讓我們用創業家的精神,探索更多人生的可能。

有一陣子不知為什麼,什麼也寫不出來。

不是大腦停滯不前,而是有一百種思緒,卻沒有辦法從千頭萬緒之中,找到一絲脈絡落筆。

每一次停下來的時候,就是一個好機會去照顧自己的情緒,思考過去的幾個寫作階段,每一次想要做點改變,好似都是因為學了點什麼,有了說出來的慾望。

年紀增長,看過更多的風景之後,想要說話的慾望卻不增反減,一反老生常談,更覺得字字如金。想想,人這個有趣的生物,很多時候講一句不如親身去經歷。

話少了,內心的那股渴望卻並沒有降低。還是一直想要寫些什麼,卻比以往少了許多動力。

網路上談論寫作的文章多不勝數,剛好共振的頻率讓我這幾天頻繁看到。

後來我獲得了一個結論,過往的寫作多數在記錄自己。每一次新的學習,就會有一股分享的動力,記錄那些學習過的事情。

而到了某一個階段,寫作不再只是單純的紀錄,更多時間是陪著我們創造自己

寫久了、寫到最後自己應當成為最忠實的觀眾。《創作是抓住你的沸騰時刻》告訴我們,先感動自己再改動他人。以往的我,並不喜歡重新讀自己的作品,某一層面的不想面對,在寫作的歷程中表露無遺。

總覺得寫給人看,有流量、有留言就是一個成就,代表自己真實的活著。但真相是文中所說出的一句:「但是利他之前,要深深地了解自己。

為自己而寫,寫作讓我們更貼近自己。

說自己的故事

讀到一篇文章《A Software Developer’s Guide to Writing》,Ankur Tyagi 以一位軟體開發者的角度,為寫作定義出了「說故事的藝術」,要有架構,同時又易讀易懂。

我總以為這些事情理所當然,身為一個要公開發表文章的寫作者,自然需要考慮到讀者的感受,畢竟有人看才能讓我們長期堅持下去。後來才發現,原來寫作比起給人看,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說。

故事是有魔力的,人多少都有窺探他人的慾望,談論網路寫作的文章說道,在這個世界之中,創作者的比例是 1%,剩下的 99% 則是單純的觀眾。

故事從來都不缺觀眾,創作者與其花很多的時間找觀眾,以成本效益來看,「找自己」或許是一個更好的策略。

生活中充滿柴米油鹽醬醋茶,情緒的高底起伏、喜怒哀樂,都是可以用來創作的篇章。

一直以來,我佩服坦蕩蕩的人,深信這樣坦蕩蕩的背後,是對自己充分的了解,所以能夠無所畏懼地面對所有到來的一切。

不如把這種欣羨,放到自己身上,寫出自己的故事、凝聚自己的想法,如果有機會能利他,更是功德一件。

👇八墨身心茶水間寫信👇

更多請前往 🌐 Website|📮 Newsletter|💬 LINE|🖼️ Instagra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