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l Liu
Will Liu

懂命理、會改運,喜好分享、樂於助人的生活實踐者。最新資訊請前往 ➤ https://eyewithouts.com ⏎

人們只會看到自己能夠想到並且願意看到的內容

早上起床,大腦還沒有開機的狀態,點入了博恩最新的影片,十幾分鐘的影片,根據我收看 Stand Up Comedy 的習慣,應該是放鬆的,但這一整段先別說沒有笑出來,甚至我的頭腦打了好大的一個結。

Image by JenDigitalArt from Pixabay

因為,整段影片內容的議題太直接,講述著性暴力的行為。為了避免詮釋上的混淆,特別我查了一下關於「性暴力」的定義: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性暴力是指施暴者透過暴力或脅迫等強迫手段,企圖強迫他人跟自身發生任何形式的性關係、性騷擾、性暗示、販運等行為。這些行為不論受害者跟施暴者的關係、時間或地點,亦屬於性暴力。無論和平還是戰爭時期,其也是最普遍常見且最具傷害性的侵犯人權行為之一。

把影片(下方附上)完整看完,很多時候可能是看到裡面埋入了許多笑話(joke)哏,但卻又能夠感覺,在每一個段子中,想要表達出來的親身經歷,以及自己所做的努力。

【博恩站起來】真・博恩被強姦的故事(完整版)0328 釋出

就像講著為什麼要去健身,為什麼要臥推、跑步,裡面的「臥」這麼帶有動作感,當看到後續這麼多事件之後,重新咀嚼影片的每個段落,才就我感覺到了這一切的與眾不同。

如博恩所料,女人迷網站上即有文章開始,針對預先流出的七分鐘版(影片見下方)評論。你要說這段影片是挑戰也好,故意做出來的行銷手段也罷,至少女人迷真的回應了!(大家可以 Google 回應的內容,Keywords:女人迷+博恩

【博恩站起來】博恩被強姦的故事(非完整版)0326 釋出

雖然女人迷的評論裡面一直強調沒有想要罵人,但很明顯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又是想要不斷指正這樣的影片裡面有多少的錯誤觀點,卻又期待能夠維持自己中立客觀的形象。

必須要說,從行銷的觀點來講,這樣的鋪陳成功了。知名度加上議題的操作,在兩天內創造了反差,也挑起了議題。關於行銷可以以後再多談,在解釋完事件背景後,回來跟大家說說身心靈的觀點。

昨天,博恩影片發布後的一小時,寫了以下的聲明。

圖片擷取自【Stand up, Brian! 博恩站起來!】臉書粉絲頁

對我最有感覺一段是:(原文如上,擷取並加了標點符號方便閱讀)

你們攻擊,只是因為我不是你們習慣看見的受害者。我指的當然不是「該被消滅的直男」身份,而是你們的想像力容不下一個真的經歷過好幾次強暴的人還能覺得無所謂,覺得這可以開玩笑。當一個這樣子的人出現在你面前,你反而跟他說:「你不可以走出來,你不可以開這種玩笑!」我不覺得這樣子是對的。

我知道這樣說很殘人,但對一個受害者來說,最直接的展現就是「成為一個受害者」,因為這是一個不容辯駁的事實。而這樣的呈現,對這個社會來說是具有意義的,在既定成俗下,受害者是需要被保護、被關注以及被支持的。

但同時,我們對於受害者或多或少都產生了一種刻板印象,尤其是在性暴力的情況之下,可能會直接連結,性別弱勢、身體弱小等等,去合理化受害者情境。

而這樣的受害者情境,會讓每個受害者好像應該要變成這樣的人,才能宣稱自己受害了。不然過多的反差,受害者第一時間面對的不是事件的問題,而是怎麼令人「相信」我是一個受害者。

這一切的呈現,到底是符合社會價值的期待?還是符合了內心第一時間的感覺?

博恩最了不起的地方不僅僅只是勇敢,而是他很堅定的想要告訴大家一件事情:「人們只會看到自己能夠想到並且願意看到的內容。」而更多的內容,在沒有表述之前,詮釋很容易被帶領。

我們想要讓每個事情在我們心中合理,所以透過不斷的解釋、翻譯去找到符合自已的劇本,因為我們的想像力就是會有所侷限,而且我們更害怕面對我所認識以外的未知世界。

然而,宇宙法則跟我們說,這個世界一定就是會有未知的存在。很多時候,為了避免未知,我們就只好使用大家的經驗,創套一套自己也沒有驗證過的價值規範自己。


最後我要說,台灣這幾年開始流行了 Stand Up Comedy,我不知道大家什麼要以「單口相聲」來翻譯,或者這是有意識的想要去表達自己的立場。

但是,這三個英文單字翻過來就是「站立喜劇」,所有的表演者就像一個演員,再把一場喜劇呈現給觀眾。所以每次我們不僅僅只是聽,而是演員們會加入許多動作以及舞台設計。

如果你接受哈利波特的奇幻世界,為什麼卻沒有辦法讓你的想像力裡面充滿著,這些演員所有的演繹?

如果他是一場劇,其實我們連「開玩笑」這個詞都可以省略,因為那就是被設計過的表演,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不要再誤會了!

歡迎前往我的主頁〔追蹤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