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傷心女孩酒吧 | 威尼斯

// 寫字、看書、發白日夢、失眠。 IG : willisho

以另一種模式出發|董啟章新書:「把這一切當成象徵,就像在夢中一樣」

(编辑过)
小說家董啟章以NFT書模式,再版18年前絕版書《天工開物 · 栩栩如真》。除了是文學之舉,也直接在問幾個問題:絕版書會否有機會翻印?出版業可以有進化空間嗎?作者出版作品時,能否有更多話語權及自主權?
東京/2019


董啟章 x 高重建 x 飛地(張潔平) x 柳廣成
這個組合,怎能不支持。



在香港文學上,董啟章屬於我們這些文青必讀的作家。早年因為香港文學館的工作,拍攝過他兩、三次,是一系列介紹書的影片,包括談夏目漱石的《少爺》、大友克洋《阿基拉》、薄伽丘的《十日談》等。

他有一些很可愛的動物公仔,會跟公仔一起拍攝,都有人物設定,拍檔叫 Wolfson、書僮是必必。我覺得這樣的童趣,足夠讓人相信好的事物。近日曾在文學館交流,在場的高重建和董啟章談到 Web3 去中心化出版、NFT 書,初進 Web3 的董生,對區塊鏈也有一定認識,他跟來者解說到有關社群、去中心化、加密貨幣的概念,而最近飛地書店釋出的影片,也有看到董生 mint NFT。

這次以 NFT 書出版,其實是直接在面對幾個問題:
絕版書會否有機會再翻印?
書店、出版業有什麼潛在問題,可以有進化的空間嗎?
作者在出版上,能否有更多話語權及自主權?
如何可以擺脫以往作者只有 8 - 12% 分潤的模式?
如何可以鼓勵更多人寫作、出書?有創作者經濟的可能嗎?
如何使得書(即知識)可以再流通一點?
如何創造出作者與讀者之間的社群?繼而讓內容得以有所後續交流?

我在想,對於沒有太多時間、精力、興趣,以 KOL 形式去營運 YouTube Channel 或社交平台社群的創作者來說,在區塊鏈上經營,是否一個選項?如果發出的信息夠明確,收藏者不以投機、每天想迫「項目方」做事的思維來進入,而是我付錢買你的 NFT 書、入club house;你給我書、可轉賣的 NFT 封面、小課、其他後續空投,這個不是 daily 也不是 yearly,可能是 seasonal 的接觸,會否是一個舒服的距離,同時又有一種社群歸屬感?

傳統出版業彈性不大,會因為投入了成本、印了不少實物、佔了空間而要擔心銷量。如此看來,區塊鏈有沒有空間可以更為「度身訂做」?包括 membership 訂定、一鏈空投、如何跟讀者連繫等。Web3 強調協作,100% 的收入裡,若分銷、書店可以拿一個百份比,是否有可能讓更多書店、社群持分者、KOL 自發地宣傳新書以至整套模式?有很多內容,都是可以去想的,而且可以不斷想,因為智能合約、區塊鏈都很有彈性。這樣的彈性造就了空間,可以超越眼前事物。

我在想,如果 Web3 世界有相信著事物能帶來改變的理想份子、也有乘著熱話的投機份子,那麼董啟章屬於前者:「去中心、點對點、自由自主、由下而上、共識機制、社群共治等,這些動聽的理念並非空話,而是一直由一群富有創意和願景的人所實踐,在摸索和改錯中步步前行。從中本聰在2009年創造比特幣,到2015年以太坊成立,以經濟誘因支持數碼共同體的運作,區塊鏈是一項劃時代的發明。我深信這項發明會為陷入困局的人類社會,開出一條通往自由開放的道路。只有撥開對密碼貨幣和NFT投機炒賣的迷霧,我們才能看到區塊鏈的真正面貌,以及它為我們帶來的可能性。出版NFT書,是我對未來投下的一票。」

原文:董啟章:為甚麼我要用NFT出書?



董啟章和他的公仔們


夏目漱石《少爺》/香港文學館
很多朋友仔


早月知道董生要出 NFT 書,我高興又擔心,近一、兩年,太多 NFT 被認定是炒作的消息:賺麻、虧麻、社群爭論、地板價多少,很多都是這樣。也因此,說清楚 NFT 本身的應用,也需要一定的功夫,也要足夠相信它,當中的嘗試,是一種勇氣。

what if 我們真的去看看它本質的技術?

NFT本身是個技術,像 label,用以認證,本來就沒那麼 juicy。我不是工程師,看到程式會頭暈,聽到技術專詞會皺眉,但知道 inspiring。

去年底,高重建 示範「去中心化出版」,在馬特市的各位,可能都了解到那個計劃了。

1,024 本書、943 讀者、18 地區、21 通路、34 天 ——分散式出版實驗定量分析

發行電子書,把封面造成NFT。讀者買了電子書,會收到ePub和pdf,可在任何平版閱讀,喜歡的話,可轉發給十個、廿個朋友,隨你喜歡;但只有付費那位,才會擁有NFT封面,技術是個憑證,證明你擁有書。

我問過他,允許傳閱電子書,那不是更少人買了嗎?他說「翻版是傳播,正版是應援」,付費是支持,流傳也重要,在他的實驗裡,總下載量為 2026,購買數為943。他寫過長文,談到敬重深信普及知識、逝去十年、協助寫RSS的 Aaron Swartz,讀完 文章 便會更明白。

去年底,這個計劃以34天,做出跟上本實體書一年售賣所得成續,往後把模式及數據公開,予出版社和書店參考。在那設定中,各單位收入:分銷者30% 或 作者直銷30%、版稅20%、策展20%、設計師10%、編輯10%、技術支援10%。

作者直銷,加上版稅,就有50%。

我今次是來幫忙賣董啟章新書的。
如是,我是那個「分銷者30%」。
透過我的專屬連結購買:
https://buy.stripe.com/bIY8yp5zzcis1e800o




辦去中心化出版,那出版社怎辦?他說沒想過要打破誰飯碗,而是希望一起想辦法,今次董啟章《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書,由台北實體書店「飛地」出版。在此模式,書店、書評人或KOL可馬上參與,獲專屬連結,賣一本分30%,更不用儲庫存。

也算是偶像


去年底,高重建在「序言書室」發佈計劃,我提及「不論區塊鏈與否,我們始終會回到人的命題上」:讀者、作者、出版、書店如何在生態中互動,是重要的題目。

新書發佈會逐字稿,由 Daisy 紀錄,萬分感謝。
逐字稿:《所謂「我不投資」,就是 all in 在法定貨幣》NFT 書發布會@序言書室(上)



《天工開物 · 栩栩如真》NFT書,1000 個獨一無二的封面


要回到正題了。

董啟章 出書,由高重建、飛地共同協作,對於文章早段提出的一些問題,董啟章的解答是:「無論每個版次印多少本,實體書始終有數量的上限。除非是少數長期暢銷的書本,一般著作遲早會遇到銷售停滯而不再加印、終至絕版的命運。加上發行和銷售通道受到地域、經濟或政治因素的限制,令書找不到讀者,讀者也找不到書。華文閱讀群體早已全球化,但實體書的流通卻停留在地區化的半封閉圈內。」

他以作家角度「無論是實體書還是電子書,在「作者—出版社—發行商—銷售商—讀者」這條鏈上,發行和銷售佔去了不成比例的收益,並擁有操縱市場的巨大力量。作者的收入微乎其微,出版社慘淡經營,而讀者的選擇權也受到限制」。

這是一場實驗。

《天工開物.栩栩如真》NFT 書

書介:「虛構一個想像世界,然後在裡面生活。」董啟章邀請你一起進入可能的世界:回溯舊物承載的香港歷史,在想像的文字工場裡感受創造。加入全新章節,新版序言帶你在人工智能、虛擬貨幣、區塊鏈與NFT之間穿梭冒險:天工開物,所以迷人。

經典名作《天工開物 · 栩栩如真》,此作品在18年前初版,如今修定再版,歡迎喜歡董啟章的朋友,成為藏家,與他建立社群。

如果你購買此書:
會發生點對點接觸,作者與讀者直接交易;社群建立,作者將辦活動,空投額外讀物;可在平板閱讀,沒了「各家公司閱讀器」的牆;NFT技術認證,你擁有該資產。

多少錢:
5月7前購買,early bird。數位典藏版,USD$29.9。

我是協作者,透過我的專屬連結購買:
https://buy.stripe.com/bIY8yp5zzcis1e800o

NFT 藏家福利包括:
一、小說電子書(EPUB、PDF)
二、小說全新增加章節
三、 藝術家柳廣成中首件生成藝術封面作品,獨一無二
四、讀者俱樂部會員資格,來一起上「董啟章夏日小課」
五、《小說與技術》免費空投
六、飛地會員資格等

如何購買:
填電郵地址,信用卡支付(是次不用加密貨幣,方便眾人),你將收到郵件,並於短時間獲作者親自簽發NFT書

如何閱讀:
pdf 或 epub

進了這生態一年半才談起這面向的事物,它仍然早、很多未知,許多泡泡,但還是高興認識到喜歡的人。

「把這一切當成象徵,就像在夢中一樣。」

我來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