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什么都敢说哦:)

今日收获|画语录

无聊的现场,鸡同鸭讲


今天驱车1小时去了明珠美术馆举办的中法交流活动,关于漫画的。相当糟糕。

通过翻译讲了一些隔靴搔痒老生常谈的东西。一个陕北人画的秦腔漫画,年龄也是贾平凹这一代的。但他们这一代和我没有任何关系,眼不见为净。相关吐槽我已经发了微博,不想再浪费精力重温一遍那无聊的东西。

我在那儿随手翻完了徐小虎的画语录。这种师生的对谈相当好,通俗但也不是很易懂,因为中国画欣赏门槛高啊。书中印刷的画都太小了,应该拿着这本书到博物馆去赏析,或者在网上看高清大图。草草翻完的感受是中国传统绘画真的太挑剔,对艺术家和作品本身的要求都很高。过去一直听到的cliche是中国文化像是一个橄榄,上尖下尖中间宽。上面尖的部分固然是孤芳自傲,且精力钱财都用于此,发展愈加完善趋于臻品。中国文人一直在追求雅,不要俗。画分为三类,有技巧没灵气的称为巧品,有灵气没技巧的叫逸品,有灵气有技巧的是绝品,名字我有些忘了,但划分大意如此。还比较了不同画家他们是如何模仿前代画家,但只能模仿到技巧,因为人的天性不同所以画出来的气就是不同。还讲了一点,有些人他内在有100分,作品只表现了40分,有些人只有40分,作品表现了30分,王季迁说前者才是更好的,他推崇艺术家的含蓄。这就让我想到八字墓库的概念,作为墓库选手,虽然年纪不大但肚子里东西不少,只是平时都不怎么说。其实这种推崇是很传统中华文化的价值观,因为现在是个极度要求变现,虚妄的时代,肚子里压根没墨水只有草包,还疯狂说自己好,诶这不是标准美式自信表达价值观吗?我还想到一路上形形色色认识的做创作的朋友,很多都是如此啊。这样看来,年少成名的确是灵光乍现,没有厚度回味可言。

书看完了,分享会也结束了,我在书店闲逛,里面的人大多眼神涣散,随手又看到许知远的书,这大概就是吸引力法则吧,因为我在申请他的主办的水手计划。最近他的名字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浓度太高了,我相信这是宇宙的信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