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是肿不是胖的肉骨头

什么都敢说哦:)

以老人为镜

对衰老感到恐惧和嫌弃

去了老年人家刻印章,再次对衰老感到恐惧和嫌弃。我认了,我并没有假想出来的中国价值观形象:共情,对弱小衰老的包容,对没有发声个体的拥护和不求回报的付出。哦,这个应该是美国人理想价值观吧。我本来拍摄这个纪录片就是为了申请学校的,虽然也夹杂着之前封城压抑情绪无处可去,做完一个纪录片想再做一个来证明自己的冲动。然后因缘巧合地就让我认识这样一个独居老年人。在刚开始接触的时候,真的是太激动了,觉得他的环境,个性表达符合拍摄片子的各种要求。于是在去年冬天的一个半月,每周我都驱车一小时去看他,观察和聊天。我做完这个片子后才感觉自己被掏空,真真切切地被掏空。他埋冤政府,要不是gcd来了革了他的家,他也不会沦落到要住那么小的地方,在工厂里做苦工,而后在雕刻木工中消磨人生来度过一辈子。可他也没有真的那么热爱木工啊,我们不在了,他不就不做了吗。到后期,我总感觉不太对劲,他像是找到一个年轻的女子便再也忍不住倾诉的情绪,把对方当情感垃圾桶来倾诉。而我也从本来的共情角度,共情他被gcd剥削,没有一个正常发展的青年阶段,然后寡居转变为老了如果变成这个样子可真是可悲啊。

我一点也不希望自己老了像他这样。你倒是也可以怪罪命运的不公,时局的动荡,但这样无休止地下去,没有自我生活,完全以怨天尤人作为基础真的是太可悲了。

这段总结倒也是提醒我,不要再这样无所事事,从过年到现在也三个月了,拒信倒是收到了很多,电影节offer就一个。虽然我也常常沉溺于人生虚无的意味里,但看到这个老年人如此这般,真的是好发自内心的厌恶,希望自己老了支棱起来,爱咋过咋过。

完全无法理解那些爱上中老年男性的罗曼蒂克故事或者电影,又不是人人都长得像jeremy iron那样帅气,大部分都是微秃的头发和松弛干燥的皮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