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在哪裡|旅行 & 永續愛地球
莎莉在哪裡|旅行 & 永續愛地球

旅行 / 永續環保 / 哈利波特 / 動物控

波蘭生活|平安夜吃什麼

(编辑过)
到歐洲國家過聖誕節一直在我的 bucket list 上,這次到波蘭有機會體驗到他們的過節傳統,當然要想辦法用文章記錄下來!

文章目錄
1)平安夜吃素?
2)平安夜大餐 Wigilia
3)第一次在波蘭過聖誕節的感想


【平安夜吃素?】

波蘭的聖誕節,是從 12 月 24 日,平安夜開始的,這一天雖然不是國定假日,但重要程度,同等於臺灣過年時的除夕夜。

平安夜當天,是吃素不吃肉的,但是,可以吃魚!為什麼呢?我在網路上有找到兩種說法:

  1. 宗教關係
    (前情提要:天主教是基督教的分支之一)
    在基督教被迫害時,魚的標誌是信徒們彼此溝通時的祕密代號;聖經裡的故事,耶穌用五塊餅和兩條魚餵飽 5000 人;耶穌復活後吃的第一道菜是魚。
  2. 政府推廣
    鯉魚 carp 在波蘭一直都是餐廳常見的菜餚(不是養的那種觀賞鯉魚),在二戰後因為魚類養殖產業被破壞,鯉魚供應量不足,所以政府推出一個口號 Karp na każdym wigilijnym stole w Polsce,中文大概是「鯉魚在波蘭家家戶戶的聖誕餐桌上」,就是要叫你聖誕節再吃就好,平常不要吃鯉魚;聖誕大餐吃鯉魚的傳統就這樣產生了!

因為這兩個原因,差不多從十二月開始,超市就會開始販賣大量的鯉魚,生鮮區總是滿滿的魚味。聽說在冰箱尚未普及的年代,波蘭人會買活的鯉魚回家,養在浴缸裡面直到平安夜前再料理來吃,那味道我光用想像的就覺得有夠驚人。

之前波蘭的商家會為了新鮮,把活的鯉魚裝在塑膠袋裡,或是小小的盒子裡販賣,現在因為人道的關係,超市裡賣的鯉魚大多是已經處理好的鯉魚,政府也有在鼓勵大家買已經處理好的魚,不要買活的回家,畢竟把魚長時間被關在狹小的浴缸內也算是一種動物虐待。


【平安夜大餐 Wigilia】

平安夜大餐在波蘭叫做 Wigilia,每一個地區、每個家庭所準備的菜色都不太一樣,這邊我就只分享我在企先生阿姨家吃到菜色:

  • 小餃子甜菜湯 Barszcz z uszkami
    簡單說就是用紅紫色的甜菜根 beetroot 煮的湯,會再加入小小顆餃子一起吃,小餃子的口味大概都是磨菇或是波菜口味的;之前被立陶宛的冷甜菜湯嚇到後,這湯有驚豔到我,意外的好好喝!
小餃子甜菜湯 Barszcz z uszkami @ 圖片來自網路
  • 酸菜蘑菇水餃 Pierogi z Grzybami i Kapustą
    就是隨處可見的波蘭餃,大部分都會選擇酸菜蘑菇口味的波蘭餃。
  • 沙拉 Sałatka
    各式各樣的沙拉,馬鈴薯沙拉、蛋沙拉、水果沙拉,或是蔬果沙拉,看你想吃哪種就準備哪種。
  • 炸鯉魚 Karp Smażony
    這道菜就是平安夜大餐的主食。
炸鯉魚 Karp Smażony @ 圖片來自網路
  • 醃鯡魚 Śledzie w Zalewie Octowej
    用生的鯡魚下去醃的,我太害怕所以沒有嘗試。
  • 康普克水果飲 Kompot
    用水果或是果乾,加水加糖煮成的飲品;是一個評價很兩極的飲料,愛的人很愛,討厭的人覺得很臭;我是覺得不錯喝啦!
  • 波蘭薑餅 Pierniki
    我個人覺得薑餅拿來當餐桌擺飾的成分比較多,因為沒有看到半個人在吃它。
餐桌上的康普克水果飲、薑餅,以及我不敢嘗試的醃鲱魚
  • 罌粟籽蛋糕 Makowiec 或是各式各樣的蛋糕
  • 庫提亞點心 Kutia
    這個黑黑糊糊的東西,是一種穀類甜點,常見於烏克蘭、白俄羅斯、立陶宛,以及俄羅斯。每個國家的做法不一樣,但基本上就是麥類(通常用 wheat berry)拿去煮後,和蜂蜜、堅果(核桃)、果乾(葡萄乾),有些會加罌粟籽,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吃了!我覺得口感有點類似芝麻糊,不難吃啦可以試試!
庫提亞點心 Kutia @ 圖片來自網路

另外還有一個小傳統:

在開始吃飯前,會由一個家庭成員先唸一段聖經,阿門完後,每個人會拿著白色薄餅「opłatki」和一起用餐的家人兩兩互相剝一小塊餅,獻上祝福給對方後,把剝下來的那塊餅吃掉;算是一個祈福的儀式。

開始吃飯前準備唸聖經

【第一次在波蘭過聖誕節的感想】

說實話,我本來滿怕我會受不了平安夜食物的,特別是我知道當天要吃素之後,都準備好當晚會餓肚子睡覺的準備(到底多可憐);還好,波蘭餃子雖然沒有亞洲的餃子好吃,但也是不錯,加上甜菜湯有驚豔到我,所以整體上我是吃得滿開心的!

以上分享的,都是我個人的經驗而已,不代表整個波蘭都這樣過聖誕節,像我知道,有些家庭平安夜已經沒有在吃素的了,大家當作看個經驗分享就好啊!

補充一下,波蘭的聖誕節,拆禮物是在平安夜的時候拆,不像哈利波特一樣是吃完平安夜大餐後睡醒才開始拆禮物;是說有人 care 嗎哈哈哈哈哈哈哈!


喜歡我的文章,記得到文章下面幫我拍拍手,或是分享給朋友喔 <3
旅行 & 日常都在 instagram @whereis_sall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