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在哪裡|旅行 & 永續愛地球
莎莉在哪裡|旅行 & 永續愛地球

旅行 / 永續環保 / 哈利波特 / 動物控

泰國旅行|「假」大象保育營,一日遊

(编辑过)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騎大象是一項不人道的觀光活動,但是,你所參加的大象保育營,是真的有在照顧大象嗎?還是只是打著「保育」的名號,實際上卻依然在逼大象們做不想做的事情呢?

說到泰國,是不是很多人會想到各種的大象表演?從看大象畫畫、大象踢足球,到騎大象。但你們知道嗎?在大象們能夠成功地在眾人面前表演,或是被遊客騎乘之前,必須經過一段痛苦的訓練過程。

這 YouTube 的影片,記錄了大象的受訓過程;過程很殘忍,想清楚再點進去看;我看完之後心情很差……
There's A Really Dark Side To Elephant Tourism

在 2016 年的時候,我第一次到清邁,當時和我同行的朋友,對於看大象的概念就是:沒有騎大象,就是讚;因此我們在沒有做任何功課的前提下,隨意地選了一間名字看起來超正向的保育營 Ron-Tong save & rescue elephant centre,參加他們的一日遊。

(有 save 又有 rescue 的,是不是看起來超級 legit)

Ron-Tong save & rescue elephant centre 2016

一日遊的過程,我有點不太記得;但一直到現在,我卻一直記得過程當中,有四點我覺得不太對勁的地方。

  1. 有騎大象的選項?
    報到的時候,接待的人問了一句「ride elephant or no ride?」我當下內心默默飄過的想法是,嗯所以有騎大象的選項?
  2. 大象們的眼神看起來很死。
    全世界都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這句話;我們主要接觸的是小象,但他們的眼神真的很沒有靈魂;當時的我,單純的覺得應該是之前被虐待過,所以才這樣的吧!
  3. 大象們脖子都有項圈。
    看到項圈時我有問負責講解的員工,他的回答是「因為怕牠們亂跑會傷害到遊客」;當時的我覺得有點合理,就接受這個說詞了。
  4. 大象有刻板行為(stereotypic behavior)。
    在遠處,有看到一隻大象被綁在欄杆旁邊,一直進行來回擺動的動作。
在圈養環境中,動物長時間面對空蕩的池壁,環境豐富化過低、長期處於緊迫的狀態下,動物會出現「刻板行為」,通常是反覆不斷進行無目的性之動作,像是在水缸中重複繞圈游泳、以身體摩擦池壁、吐魚、甚至有時出現撞牆等自殘現象。
- 資料來自窩窩官網

近年來對動物保育這方面有了興趣,開始更深入研究之後才發現,當時真的是去了一個聲稱做保育,其實是變相虐待的假保育營。雖然不用被當交通工具(elephant riding),也不用再做任何表演把戲(elephant show or trick),但依舊不能自由自在的活動,仍需要每天乖乖的討好人類。


藉由我自己的經驗分享,想讓大家知道的事,去任何國家參加和動物保育有關的活動,真的要事先做功課啊!不然就會跟我一樣,無心之下把錢貢獻到黑心商人的手上。

如果真的沒有時間或者是懶,可以試試看麻煩你身邊對這領域有熱忱的朋友幫忙,如果他們有能力,應該是會願意幫忙的。我說應該喔,而且是在他有能力的情況下,不要沒事給我去情緒勒索。

沒有任何一種動物,值得因為人類的私心,而被關起來甚至虐待。如果之後有機會到泰國旅遊,不要去報名任何有動物展演的活動,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這句話是真的。越來越少遊客有這類的需求,業者們就只能被迫地找尋另一條出路。


旅行 & 日常都在 instagram @whereis_sall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文章下面留言,拍手,小額贊助我喝珍奶喔 <3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