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往事
陈年往事

自言自语,想到哪写到哪。

双重情感双重生活

日本电影《睡着也好醒来也罢》(夜以继日),2018. 一个日本少女2009-2016年的情感经历。挣扎于双重情感控制下的双重生活,然后毁灭现实生活。纠结于初恋,伤害后任,和张三过着想着李四,和李四过着想着张三,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串桥和真矢吵架的的内容概括了这种双重情感双重生活的本质:演技很廉价,不过是自我陶醉,取悦于人,最后导致什么都是半途而废。

串桥和真矢认识到这种生活的弊病,双双开始认真的生活、认真地结婚、认真地生子,影片后半段他们看起来最不纠结、最简单、最幸福。

亮平的生活重点多取悦于人,女主小朝的生活多自我陶醉、活在梦里,所以影片中他们俩的生活就是半途而废的典型例证,随时可以因为自我陶醉而退出重来。而一贯善于活跃气氛、取悦于人替他人考虑的亮平最后终于不再取悦于人的时候,也找到了生活的尊严。

河水很脏,但是看起来很美。无论怎么生活,都是活,享受那种痛苦的美感好了。

影片中,除了串桥夫妇,小朝、亮平、麦,都是生活中的失败者。两个自我陶醉的渣男女伤害了善良的亮平。

女主很漂亮清纯,就是像个闷葫芦,怪不得帅男大半夜的要去泡澡堂和老头聊天,最后终于不告而别去北极看极光,但是因为拉肚子耽搁在上海。我只是有些奇怪,去北极为什么要绕道上海。而拉肚子耽误文青浪漫向往的段子实在是对所谓“酷”的嘲讽,再酷的人也对抗不了拉肚子。

麦追逐极光不负责任的行为和小朝合租房冰箱上带着风帽的背影也暗示小朝的情感和生活被幻象所控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